职工好网民故事 | 吴振坤:“网红”教练为精品工程培育新生力量

2021-11-24 16:49: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编者按】文明如水,润物无声。在网络的汪洋大海中,每一位网民就像是一滴滴海水,每个水滴如果都能保持清澈剔透,共同汇聚向上向善力量,大海般的网络空间才能成为积极文明、健康向上的网上美好精神家园。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育中国好网民”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强网络文明建设,深入实施争做燕赵好网民工程,河北省委网信办、省教育厅、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联合主办了2021年燕赵好网民百佳故事征集展播活动。即日起,将陆续展播最终产生的100个“燕赵好网民百佳故事”,共同倾听这些普通网民在网络上发光发热,用正能量点亮网络文明之光、共建网上美好精神家园的故事。

本期故事 | 吴振坤:“网红”教练为精品工程培育新生力量

吴振坤是河北唐山乐亭人,现任中国二十二冶集团金结公司焊培中心焊接教练。工作20多年来,他对党忠诚、团结同事、刻苦钻研技术,从一名学徒工迅速成长为一名高级技师,先后获得国家、省部级荣誉26项之多。他通过“日常教学+网络直播”的方式,培训了学员400余人次,其中有20余名学员在国家级、省部级大赛中名列前茅。吴振坤工作室也被授予“河北省劳模工作室”和“工人先锋号”等荣誉称号。

 工匠精神践行模范,铸就行业精英。多年来,吴振坤坚持扎根施工建设的第一线,在焊接行业潜心钻研技术,他聪明好学,又有韧劲肯苦练,很快就崭露头脚:从手工电弧焊,到二氧化碳气体保护焊,再到氩弧焊,还有埋弧焊等,各种材质、各种焊接工艺练就了绝活儿,并在国家级大赛上中取得一系列优异成绩。

攻坚克难领军人物,化解技术难题。精湛技艺必有用武之地。工作中,他先后解决了单位承建的山东淄博嘉华天然气技改工程焊接质量难题、北京大兴地铁项目桁架构件焊接质量难题、乐亭河钢项目铝热焊工艺难题、北京丰台火车站项目焊接等诸多质量难题。他以自己的高超技艺,成为企业解决焊接难题的一把攻关尖刀,总是能够在最需要的地方闪光,成功解决问题,为企业避免了数百万元损失。

网络培训便利高效,勇为一线护航。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工作中,他除了日常教学,还通过企业内网设立了个人直播号,以更加便利和广泛的方式,讲授焊接技术攻关和先进操作法,拓宽了一线职工的学习渠道。他把自己二十年潜心钻研的焊接技术经验毫不保留地传授给一线职工,提升了大家的学技术热情。

此外,他还通过直播号以视频面对面方式,为一线解决生产过程中的各类焊接难题。这样一来,远在全国各地的项目部都可以通过移动视频与他现场联线,现场求教,大家的问题就能得到及时帮助解决,也避免了工人们在疫情期间来回奔波的风险。2020年6月份,公司承建的青岛绿城项目在施工遇到了梁柱焊接普遍存在一次性合格率不高的难题,现场工人怎么也找不出原因,于是联上他的直播号现场请教。通过视频远程察看、沟通,很快他就找到了原因,并对焊接方案提出了修改意见,现场一试,问题当即解决。

吴振坤的直播间人数不断攀升,他不仅成为金结公司的“网红”教练,更打造了一个极具活力沟通各方、协力攻坚克难的网络小平台,形成了“滚雪球”效应,使焊接队伍的集体力量得到充分发挥。“作为一名技术能手,为企业多培养技术人才,带出一流的焊接团队”,正是他的理想所在。


责任编辑:王立坤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