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好网民故事 | 王振兴:“美丽燕郊”服务群众

2021-11-24 16:11: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编者按】文明如水,润物无声。在网络的汪洋大海中,每一位网民就像是一滴滴海水,每个水滴如果都能保持清澈剔透,共同汇聚向上向善力量,大海般的网络空间才能成为积极文明、健康向上的网上美好精神家园。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育中国好网民”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强网络文明建设,深入实施争做燕赵好网民工程,河北省委网信办、省教育厅、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联合主办了2021年燕赵好网民百佳故事征集展播活动。即日起,将陆续展播最终产生的100个“燕赵好网民百佳故事”,共同倾听这些普通网民在网络上发光发热,用正能量点亮网络文明之光、共建网上美好精神家园的故事。

本期故事 | 王振兴:“美丽燕郊”服务群众

王振兴是一位退役军人,现在是河北廊坊市三河市公安局迎宾北路派出所的一位民警。和其他民警一样,平日里心系群众、服务群众,始终把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放在第一位。除此之外,他还发挥自身特长,2015年创建了廊坊本地资讯微博“美丽燕郊”。“美丽燕郊”开通以来,累计发布文章1.6万余篇,平台粉丝关注数量约15万人,浏览数量突破1.5亿余人次。利用微博弘扬网络正能量,协助相关部门做好舆论引导工作,多次受到省市表彰。让我们一起听听这位民警的故事吧。

关注社会公益建设,共建“美丽燕郊”

王振兴始终牢记自己“既是网民、又是大V”的身份定位,不断加强社会责任感,坚持利用业余时间通过“美丽燕郊”发布寻人启事、公益活动、生活出行、安全提示信息,以及扫黑除恶、脱贫攻坚、打传禁毒等关系市政民生的工作信息。积极利用“美丽燕郊”平台及时推送有关交通限行、户籍业务、违法处理程序等信息。六年来,累计发布寻人启事20余次,为五名走失老人和儿童找到了家人。

帮老人找到家属


同网络谣言作斗争,传播正能量

“美丽燕郊”自创办以来,始终关注网络谣言,尤其针对特殊事件、食品安全等容易滋生谣言敏感点,及时发现、截破网络谣言的虚假面目,消除了网络谣言造成的恐慌心理。

六年来,累计发布网络辟谣信息50余篇,其中关于“老乡群”“抢孩子”"毒食品”等辟谣文章,特别是在防控疫情以来,作为网络文明志愿者的他,积极响应号召,发挥自身传播优势,及时全面传播疫情相关权威资讯,积极引导公众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同时以“网信三河”“智慧三河手机台”等政务新媒体为主,积极转载官方信息,以及科学防疫等相关知识,最大程度减轻民众恐慌心理,帮助群众认真科学的做好防控措施,遏制网络谣言的传播。

发布核酸检测相关辟谣信息


帮助服务群众,履行新媒体的社会责任担当

王振兴通过“美丽燕郊”微博等平台,紧盯群众“揪心事、烦心事、闹心事、棘手事”,运用网络察民情、听民声、解民忧,做到民情主动搜、民意主动引、民声主动应、民事主动办,及时回应人民群众关切的问题,引导大家依法依规上网,文明理性发言,不造谣传谣,同享权利,共担义务,一起建设文明理性网络社会,传递网络正能量,引导网友共同创造良好的网络氛围,走实走好网上群众路线,不断密切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做一个文明规范的“职工好网民”。

王振兴工作照


责任编辑:王立坤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