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帮百姓维护合法权益当作使命”
——李云龙对话"党员律师标兵"宋宝书

努力在自己的领域独当一面

新时代的青年是党和国家未来事业的接班人,有无限发展的可能与机会。希望年轻人好好学习,用科学思想武装头脑,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锻炼克服困难、应对挫折的能力,努力在自己的领域独当一面,发光发热。

扫码阅读手机版

新青年对话老党员 | “党员律师标兵”宋宝书:把为人民服务、帮百姓维护合法权益当作使命

宋宝书(左)与李云龙(右)在交谈。 宋佳蕾摄

11月2日,李云龙怀着学习的心态来到河北恒威律师事务党支部,见到了河北省优秀共产党员宋宝书律师。一场新老党员的对话就此展开。

“身为律师,我必须帮助他”

1987年,宋宝书成立河北恒威律师事务所。多年来,他带领事务所全体律师,利用专业优势,积极调解农民工与企业之间的矛盾纠纷,平均每年代理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案件60余件,共追索拖欠工资、工伤工亡赔偿款达1200万元。

宋宝书在工作。 受访者供图

李云龙:您是如何与律师职业结缘的?

宋宝书:上世纪80年代初,我在文安县大柳河中学任教时,教授过新开设的《法律常识》课程,那时候就开始有村民向我咨询法律相关问题。我生在农村,长在农村,从小对农民有着难以割舍的感情,于是萌发了当律师为农民服务的想法。

自学了几门法律相关课程后,我到文安县司法局毛遂自荐,1983年成功转到县司法局法律顾问处工作,成为一名律师,此后3年共为农民和民营企业处理案件300多个。1987年,我个人申请成立河北恒威律师事务所。

河北恒威律师事务所党员正在讨论学习。 受访者供图

李云龙:您现在还在代理业务吗?

宋宝书:我目前担任河北恒威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主任,主要工作是负责党建,同时也处理律师事务,每年办100个左右案件,其中刑事案件大约占30%,其他的基本都是农民工维权案件。

李云龙:为农民工维权多年,您觉得代理这类案件最难的是什么?

宋宝书:代理农民工案件,一旦无法调解,就上升到诉讼。诉讼程序繁琐,一个案子往往需要花费两年多甚至三年时间,特别耗费精力,尤其对于受工伤的农民工来讲,根本耗不起。一般情况下,我们会尽量避免诉讼,在调解上下功夫,但劳动争议案件本身就是各方想维护自身的经济利益,所以调解难度很大。

调解过程中,沟通方法很重要,但这不是最难的,最难的部分是赔偿方确实没钱,无法立即赔付。这种情况下,如果想避免争议双方陷入僵局、走向诉讼,有时候需要律师个人承担担保人的风险。我会让争议双方约定赔付时间,签订协议,如果赔偿方没有按时赔付,需要律师以个人名义为担保企业进行垫付。虽然有风险,但必要时律师本人就是要担当这种风险,我觉得这也是律师的使命与责任。

李云龙:在您代理的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的案件中,对哪个案件印象最深?

宋宝书:一次我在法院值班时,遇到一名来自陕西的农民工李某某,听了他的遭遇后,我当场决定为其提供法律援助。李某某是个孤儿,是吃百家饭长大的,后来到文安县打工,在这生活了十几年。2018年6月,他在工作期间不慎造成右手臂断臂,多次维权均无结果。我担任他二审的代理人,经过两次开庭,最终在廊坊市中级人民法院与用人单位达成民事调解,用人单位一次性支付他43万元。

初遇李某某时,我触动很深,一个40多岁的单身男人,从小过着苦日子,后又因工作致残,为了维权四处奔波。当时我的心情很复杂,但想法很坚定,身为律师,我必须帮助他,这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后来事务所收到他送来的锦旗,更加坚定了我要一直为农民工服务的决心。这种案子我们办的不少,都是事务所主动免费进行的法律援助。

视频摄制:宋佳蕾、张晓晴

李云龙:30多年来,是什么力量支撑您始终对律师工作饱含热情?

宋宝书:我热爱律师这个职业,从业38年来,从未改变。我心中一直把为人民服务,帮百姓维护合法权益当作使命。律师职业也为我带来了强烈的成就感,尤其是处理农民工维权案件时,想到我能用专业知识切实保障他们的合法权益,自豪感就会油然而生,我可以真真切切感受到自己的价值。从2008年到现在,我们收到了农民、农民工、民营企业等送来的锦旗50面,这些锦旗是他们对我们工作的认可,给我们工作的评价。就是这种使命感、成就感、自豪感一直支撑着我坚定地、饱含热情地走下去。

“我入党的初心很简单,就是为民服务多干实事”

自2010年河北恒威律师事务所党支部建立以来,在支部书记宋宝书的带领下,全体党员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运用专业知识为民服务,支部先后被评为全省律师行业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律师行业先进党组织。

河北恒威律师事务所党支部正在召开主题党会。 受访者供图

李云龙:您哪年入的党?当时的情形还记得吗?

宋宝书:我1975年入党,当时在文安县大柳河中学任教。那时候学校没有井,为了让孩子们喝上水,我带头挖了一整天,从白天挖到黑夜。后来申请入党时,校长找我谈话,觉得我对待学生上心,对待工作认真,符合党员的标准。我入党的初心很简单,就是为民服务多干实事。

李云龙参加创建2020年文安县全国文明城市志愿者活动。 受访者供图

李云龙:咱们支部在党建方面都采取了哪些措施?

宋宝书:首先是积极设立党建工作平台,抓学习。我们创新学习形式,丰富活动载体,建立“制度+学习+实践效果”的党建工作平台;支部每半年组织“走出去”一次,到红色教育基地和其他先进的律师事务所参观学习。我们还组织全体党员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截至目前共为弱势群体捐款捐物6万多元。

李云龙:参加的公益活动都有哪些?

宋宝书:自2017年至今,河北恒威律师事务所党支部及全体党员律师分别到文安镇、滩里镇、德归镇等开展“为乡村、民营企业、农民工提供法律服务”“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权威——送法下乡”等公益活动。2019年在河北省律师协会、河北省教育基金会联合发起的为贫困地区学生捐献书包的公益活动中,支部全体党员律师自愿捐款6360元。

发生新冠肺炎疫情以来,我们支部全体党员律师积极助力疫情防控、企业复工复产。截至目前,累计捐款20800元,为复工民营企业送酒精、84消毒液、医用防护口罩等防护用品20余箱;通过网络、电话、微信方式为群众解答法律咨询共计290余人次,先后到文安县12家民营企业提供法律服务;协助企业解决重大劳动争议案件7件。

视频摄制:宋佳蕾、张晓晴

李云龙:这些年您在业内获得了很多荣誉,今年还被评为河北省优秀共产党员,您如何看待这些荣誉?

宋宝书:我就是一名普通的律师,能获得这些荣誉,我觉得所有付出的心血都值得,但这些荣誉终究属于过去,我已经72岁了,只要生命不息,我的脚步就不会停下,我会继续努力把事务所的好口碑打出去,继续为群众多办实事。(记者张晓晴)(感谢共青团廊坊市委对本文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