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好网民故事 | 丁云梅:倾尽所能传递网络正能量

2021-11-23 15:15: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编者按】文明如水,润物无声。在网络的汪洋大海中,每一位网民就像是一滴滴海水,每个水滴如果都能保持清澈剔透,共同汇聚向上向善力量,大海般的网络空间才能成为积极文明、健康向上的网上美好精神家园。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育中国好网民”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强网络文明建设,深入实施争做燕赵好网民工程,河北省委网信办、省教育厅、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联合主办了2021年燕赵好网民百佳故事征集展播活动。即日起,将陆续展播最终产生的100个“燕赵好网民百佳故事”,共同倾听这些普通网民在网络上发光发热,用正能量点亮网络文明之光、共建网上美好精神家园的故事。

本期故事 | 丁云梅:倾尽所能传递网络正能量

丁云梅是河北省妇女讲习所巾帼志愿讲师,河北廊坊香河县妇联执委,香河县委党校高级讲师、研究室主任。具有丰富的理论知识授课经验,每次课都被评为精品课,在剪纸艺术方面具有深厚的造诣,又是剪纸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在省市县等多家网络新媒体平台刊发了多篇文章和理论、剪纸知识授课视频,能够充分利用微信微博平台,正确引导舆论,弘扬正能量。

她曾经多次参与巾帼大宣讲活动。无论严寒酷暑,深入到县直机关、镇区和村街巡讲。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她常常用各种方式,在互联网及时把党的政策精神传达到千家万户。还专门录制了宣传辅导的电视讲座,微课堂视频等,在电视、网络等新媒体中广泛传播,扩大宣传面和覆盖面。

她还是一个热心肠的大姐,经常组织和参与公益网络活动。她是第一批县妇联推荐的省级巾帼志愿讲师,多次深入街道、社区参与公益活动,到文化艺术中心开展剪纸基础知识义务培训活动,免费为省妇联创设的妇女讲习所服务网录制剪纸讲座优质课视频,在非遗文化传承和助力妇女姐妹脱贫创业中做出积极贡献。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时,她充分发挥自身剪纸特长,精心制作了“送瘟神”“众志成城”“基层干部责任重”“ 共克时艰” “人民战‘疫’”等多幅剪纸作品,向大家传达平实而坚定的信心,向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所有工作人员致敬。

  当然,她还是一个积极主动参与网络信息创作与传播的网民。宣传家乡改革变化与文化传承,多篇文章在《光明日报》《廊坊日报》《新香河》发表。其中散文《赏荷随想》被评为廊坊市第二届优秀网络文化“五个一”作品;出版自己的图文作品《皮丫和妞妞的快乐童年》。《小城之变》《女人的衣柜》在廊坊市征文比赛中获得优秀奖。2016年被评为非物质文化遗产香河剪纸技艺传承人,多次参加各层级的展览、比赛,作品被收藏。

她充分发挥微信微博传播度广的优势,随时在朋友圈与网络平台宣传宣讲政策理论与剪纸艺术知识。她用自己的热忱和对传统文化的热爱凝结上互联网的一股暖流,感染更多网民。

十几年来,丁云梅一直致力于传承和弘扬剪纸艺术,她用剪纸艺术温暖人心,创造美的生活,传播美好心声,传承美的艺术。为了更好地传承与弘扬剪纸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丁云梅在日常的工作学习中,不遗余力地推广和宣传剪纸文化。“让人们认识它、了解它,从而喜欢它、热爱它,让剪纸逐渐走进更多人的生活中。”这是丁云梅一直努力追求的方向及目标。


责任编辑:王立坤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