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好网民故事 | 孟丽娟:网上“解忧杂货店”老板

2021-11-23 16:55: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编者按】文明如水,润物无声。在网络的汪洋大海中,每一位网民就像是一滴滴海水,每个水滴如果都能保持清澈剔透,共同汇聚向上向善力量,大海般的网络空间才能成为积极文明、健康向上的网上美好精神家园。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育中国好网民”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强网络文明建设,深入实施争做燕赵好网民工程,河北省委网信办、省教育厅、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联合主办了2021年燕赵好网民百佳故事征集展播活动。即日起,将陆续展播最终产生的100个“燕赵好网民百佳故事”,共同倾听这些普通网民在网络上发光发热,用正能量点亮网络文明之光、共建网上美好精神家园的故事。

本期故事 | 孟丽娟:网上“解忧杂货店”老板

网络也是真实的世界,云卷云舒,有烦恼,也有解药。我们一起认识一下河北定州的孟丽娟老师,她是怎么做一名网上“解忧杂货店”老板的。

“我们是网络小白,不会上网课怎么办?”2019年超长寒假,线上教学模式成为新鲜事物,很多老师感觉难以应对。孟丽娟主动承担了三个班的语文课,多次和学校精英们一起进行线上教学模式研讨,该成果获得省一等奖。2019年至今组织线上教师培训近20次,多次亲自授课。2020年,对冀中学院7个班学生进行如何做好班主任工作培训。

随着疫情而来的还有家长各种各样的困惑和问题。“孩子辍学怎么办?”“孩子迷恋网络游戏怎么办?“孩子自残怎么办?”孟老师通过微信、腾讯会议等网络平台,坚持网上学习提高自身素养和能力,并且热情地做起了网上家庭文化指导师。通过网络进行家庭教育培训,近万人受益。

2020年10月,孟老师分批对700多家长进行家庭教育培训,之后组建了线上学习群,坚持每天发送一课音频学习内容。2021年6月,孟老师参加了定州东亭幼儿园的家长百日学习计划,这些陪伴式学习,让孟老师成为了众多家长的贴心人。

“万能的朋友圈”让越来越多的孩子或家长通过网络找到孟老师,孟老师总是热心相助,成功帮助10多个家庭解决了家庭教育和夫妻矛盾问题。

“我的孩子,六年级,自残,不进校门。”当孟老师见到这个女孩的时候,孩子哭成了泪人,胳膊上一道道血痕,诉说着孩子的痛苦和郁闷。孟老师抱着这个孩子,用爱和真情达与她完成生命的链接,经过半年的线上陪伴和面谈,这名女孩已顺利完成小学学业。毕业典礼之后,妈妈带着女儿,女儿用棒棒糖做成心型图案,和孟老师紧紧相拥。

网络,成为一张链接孩子和家庭的大网,也成为开展活动的同频共振器。孟老师利用网络,第一时间布置妇联工作,扩大活动收益面。成功主持亲子诵读、演讲、征文等活动,指导学生获得河北省诵读比赛二等奖2次,定州市演讲一等奖3次。在省妇联组织的“童心向党”征文比赛中,指导杨柯岚等5位同学获得省级奖励,本人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孟老师编织的爱心之网,成了一间“解忧杂货店”,传递正能量,为教师、家长、学生解决了很多实际的困难。




责任编辑:王立坤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