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好网民故事 | 王雨蝶:网传党团声音 书写青春答卷

2021-11-23 14:53: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编者按】文明如水,润物无声。在网络的汪洋大海中,每一位网民就像是一滴滴海水,每个水滴如果都能保持清澈剔透,共同汇聚向上向善力量,大海般的网络空间才能成为积极文明、健康向上的网上美好精神家园。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育中国好网民”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强网络文明建设,深入实施争做燕赵好网民工程,河北省委网信办、省教育厅、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联合主办了2021年燕赵好网民百佳故事征集展播活动。即日起,将陆续展播最终产生的100个“燕赵好网民百佳故事”,共同倾听这些普通网民在网络上发光发热,用正能量点亮网络文明之光、共建网上美好精神家园的故事。

本期故事 | 王雨蝶:网传党团声音 书写青春答卷

王雨蝶,一个热爱播音的当代女大学生,在河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智能工程系2020级智能产品开发专业学习的她,利用业余时间,把党团声音通过互联网让更多的年轻人“听到”,这段故事要从2020年11月,河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智能工程系组建“青春智工·党团之声”微电台开始。因为,王雨蝶从那时起在校园里有了新的使命——网传党团声音,讲述中国故事。

image.png

王雨蝶说:“刚进入微电台,我原本以为这活还不简单?不就是播音嘛,我擅长啊!”可是后来她发现,说起来容易,“青春智工·党团之声”微电台有更神圣的使命,那就是将党团之声传播在校园的各个角落,让更多的当代大学生深入了解党的历史。大学不应该只是安稳的生活、甜甜的恋爱和长长的专业课,我们作为当代新青年,难道不该将我们党的历史铭记于心,难道不该将党的精神一代一代传承下去?”在录制节目时她发现,并不是拥有好嗓音就可以的,另外还需要过硬的政治素质,对党的历史和党的知识有更加深入地了解。每一期的稿子改了又改,音频录了又录……这些并没有让她放弃,反而觉得这是一种光荣的责任,她要写好文稿,讲好故事。

她还记得,“青春智工·党团之声”微电台第一期推出的节目内容为《马克思是个“00后”》,节目内容贴近当代大学生的生活实际,符合青年人的信息接受习惯,内容生动有趣,首期推出后,立刻获得师生的一致好评。

2020年寒假期间,正值疫情严重,王雨蝶一边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参加抗击疫情活动,一边持续推出党史节目。

传播党团声音,讲好党的政策,既要“牢记于心” 更要“付诸于行”。2021年7月,王雨蝶带领微电台成员赴保定市清苑区石桥乡仙人桥小学开展 “童梦坊”大手拉小手红色基因传承和科技创新志愿服务活动。活动期间,他们根据对接中小学不同学龄特点,就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等开展红色故事、红色精神宣讲,并且举办了党史知识小竞赛。孩子们积极参加答题互动,一个个小脸上露出了天真烂漫的笑容,这一个个笑容是对微电台成员最大的鼓励。

image.png

目前,河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智能工程系 “青春智工·党团之声”微电台已经走过了近一年的时间,累计制作和播出反映党团内容的各类有声节目、视频节目40余期,收听收看“青春智工·党团之声”节目的受众人数累计达37000余人次。

image.png

王雨蝶也同“青春智工·党团之声”微电台一起,逐渐成长。王雨蝶参加这次燕赵好网民故事的征集活动,就是想告诉和自己一样的00后大学生们,不管身在哪里,大家都可以通过互联网发声,把当代大学的风采通过网络分享出去,“因为我们什么样子,未来的国家就是什么样子,把党的声音通过网络传播出去,就是我们必须讲好的中国故事。”

责任编辑:王立坤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