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人民生命健康,是医生的初心和使命”
——青年医生滕振杰对话神经内科专家吕佩源

年轻人要脚踏实地奋发向上

希望年轻人脚踏实地,奋发向上,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和“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为祖国更美好的明天奋斗不止。

扫码阅读手机版

新青年对话老党员 | 神经内科专家吕佩源:保障人民的生命健康,是每一名医生的初心和使命

图为吕佩源和滕振杰正在交谈。

11月10日,滕振杰与吕佩源,一位神经内科医生与一位神经内科专家,从临床经验、学术研究到医院管理,从个人成长到行业发展,进行了一场深入的对话。

“应始终将加强道德修养放在第一位”

从业37年,吕佩源成为河北省乃至全国神经病学界有一定影响的专家。他先后承担了10余个科研立项,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人事部留学回国人员择优科研基金资助课题等;发表论文459篇,其中1篇获得了世界卫生组织中国青年优秀论文奖,还出版了十几部科技著作。

滕振杰:您当初为什么选择学医?

吕佩源:是从小潜移默化的影响吧。我在华北制药长大,父母都是华药建厂第一代人,我和爱人也都是华药子弟,可以说是闻着“青霉素味”长大的。我家距离河北医科大学非常近,小时候就经常跑去医大玩。在这样的氛围下成长,后来几乎是自然而然就走上了学医道路。现在我的孩子也学医。

滕振杰:有人说,学医是一条艰苦、枯燥的路,连上大学都比其他专业长一年,做科研工作更是,对这个说法您怎么看?

吕佩源:你也是医生,我不知道你怎么看,但我认为,医生是需要终身学习的职业,学习、科研是医师增长才干、提高素质、提升技术水平的重要途径,只有不断学习、不断进步,我们才能更好地帮助患者减轻痛苦。既然选择了医生这个职业,就不害怕科研的枯燥与艰辛,因为当你看到患者康复时的笑脸,就会觉得一切都值得。再说,科研没有那么艰苦,全身心投入自己热爱的事业当中,我觉得不叫苦。

滕振杰:您说得特别好。除了学习和科研,您还很重视传帮带,您带的学生也有100多人了,为什么这么重视对青年医生的培养?

吕佩源:青年医生是我们卫生健康事业未来发展的重要建设者,他们的专业技术水平提高了,才能更好地推动医院、全省甚至是全国卫生健康事业的蓬勃发展,所以必须重视青年医生的发展。

滕振杰:您认为作为一名医生,最重要的素质是什么?

吕佩源:医德。《笔花医镜》中讲,医家首在立品。行医德为先,德是信任的基础,仁是医术的根基。作为医生,要传承“医者仁心”基因血脉,秉持“生命第一、患者至上”的社会主义人道精神,应始终将加强道德修养放在第一位,用悬壶济世的情怀和精湛的医技解生命之危、济伤病之痛,设身处地为患者着想,使患者充分感受到医疗服务的“温度”,在和谐融洽的医患关系中施医术、救苍生。

滕振杰:对青年医生有什么好的建议?

吕佩源:我们有一个非常棒的青年医生群体。在这次疫情中,无数青年医生主动请缨、逆行出征,这种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的精神了不得。

如果说建议,我常常对青年医生说的一句话是“不说视患者为亲人,但求做患者的朋友”。对于患者的痛苦,我们可能无法“感同身受”,但是可以学习“设身处地”,树立医患换位思考意识,做一个可以提供帮助的朋友,去聆听患者、理解患者、尊重患者的需求。

这其中很重要的一点是沟通。医生在诊疗、查房的时候,可以先亲切地和患者唠上两句家常,让患者放松情绪,然后再循循引导患者讲诉病史,诊断之后要告知患者,下一步要怎么治疗,为什么这么治疗等等,及时消除患者和家属内心的不安和焦虑。良好的沟通,对改善医患关系有很重要的作用。

图为吕佩源在急诊科督导疫情防控工作。受访者供图

“保障人民的生命健康,是每一名医生的初心和使命”

2020年疫情期间,吕佩源作为医疗队队长带领河北省医疗队赴上海执行“外防输入”任务,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圆满完成了任务。

不管是作为医生,还是作为院长,吕佩源始终有一个信念,那就是更好、更多地帮助患者,为患者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滕振杰:去年疫情期间,您曾经参加支援上海抗疫的工作,能介绍一下具体情况吗?

吕佩源:2020年六七月间,我作为队长带领河北省医疗队赴上海执行“外防输入”任务。我们主要负责经上海入境来冀人员的疫情防控工作,每天对入境来冀人员进行信息摸排、数据汇总、人员转接、车辆消毒等。此外,还负责解决他们在隔离期间的需求和困难,尤其是要关照老弱、幼小及单独出行的未成年人和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等基础病的人。我们制定了应急预案,便于及时应对突发意外情况。

前期每天都要摸排联系100多人,为防止交叉感染,我们坚持“一车一人(家)”的专车接送原则,加上隔离点比较分散,基本上每天早上出发接送,一直得到晚上九十点才能返回。按时吃饭是不可能的,啥时候结束工作啥时候吃。

滕振杰:面对这么大的工作强度和压力,是什么在支撑您?

吕佩源:保障人民的生命健康是每一名医生的初心和使命。在当时的情况下,把防控工作做好是我们最重要的责任。不管再苦再累,我们的队员没有一个人抱怨,大家团结一心,想的只有一点,就是早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图为吕佩源带领相关处室督导方舱CT等防控工作。受访者供图

滕振杰:面对这次疫情,您有哪些思考?

吕佩源:首先是在危难之际,无数医护人员舍小家为大家,不畏病毒凶险,毅然奔赴到最前线,这种精神深深地感动和鼓舞了我,也更加坚定了我作为一名医生救死扶伤、无私奉献的理想和信念。

其次,疫情也给我带来很多工作上的思考。比如在2020年三四月份,结合国家相关防控政策和要求,我认为综合医院要更加积极、主动地发现无症状感染者,实现关口前移,重点区域重点防控,为此我们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在尽最大努力保障患者和医护人员健康和安全的前提下,构建了较为完善的“科学、有序、精准”防控无症状感染者的管理体系。

滕振杰:河北省人民医院院长这个身份,给您带来哪些新的压力与挑战?

吕佩源:作为医生,只要想着怎么治好患者就可以了,但是作为医院院长,要考虑的问题就很多了,大到医院发展、科室建设,小到每一位医生的成长与发展,都是我要思考的。

未来,我们将继续在医院管理和学科建设两方面齐抓并进,不断提升医院诊疗能力,加强重点学科的培养与建设,打造一批名科室、名医师,争创区域性医疗中心,为河北省卫生健康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同时加强医院的党建工作,将党建融入到医院建设的方方面面,在全院营造敢于担当、乐于奉献的良好氛围。

滕振杰:您是哪年入党的?您认为党员这一身份在您的工作中发挥着怎样的作用?

吕佩源:我是2000年入的党。在我成长的过程中,身边一直有一些老党员,他们任劳任怨,从不叫苦叫累,我觉得那是一种境界,是一种力量,对我影响很大,我希望自己也能成为那样的人,为帮助到更多的人燃烧自己、奉献自己。

在工作中,党员对待自己应该高标准、严要求,并且要以身作则带好头。在面对困难的时候,要勇往直前、冲锋在先,这是党员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胡劭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