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亲们选了我做当家人,我一定不负众望”
——魏天泽对话“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王焕荣

青年人应争做时代的榜样

少年强则国强。青年作为社会发展变革的主力军,应争做时代的榜样,听党话、跟党走,在各领域建功立业,开辟新天地,勇蹚转型新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扫码阅读手机版

新青年对话老党员 | “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王焕荣:乡亲们选了我做当家人,我一定不负众望,努力做好工作

西高庄村综合发展远近闻名,魏天泽对此早有耳闻。对于西高庄村的“当家人”王焕荣,魏天泽很是好奇,“我希望通过这次对话,了解西高庄村能够发展这么好的秘诀。”

“经济发展要紧跟时代步伐”

1986年,王焕荣当选为西高庄村党支部书记。为了改变村里的贫困面貌,王焕荣和村干部们力排众议,将目光锁定在村办企业上,带领村民闯出一条致富之路。

魏天泽:您在1986年当选为西高庄村党支部书记时,感觉压力大吗?

王焕荣:压力还是比较大的。那个时候的西高庄村,人均耕地不到0.1亩,村集体负债累累,是一个贫困村。要带领这样一个村发展,困难肯定很多,但是乡亲们选了我做当家人,我一定不负众望,努力做好工作。

王焕荣与村民进行交流。受访者供图

魏天泽:当时您选择从哪里入手的,都做了哪些工作?

王焕荣:为了探寻摆脱贫困的突破口,我先后两次赴南方发达村镇学理念、找办法,学习之后,我就有了办集体企业的想法。发展是硬道理,村里经济基础好了,村民的日子才能好起来。

我的想法争取到了村干部和村民的支持,但是还需要村民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每天晚上分批分期组织村民开会做工作。最终我们统一了思想,建起了西高庄村第一个村办企业——联盟线材厂。厂子当年就赢利10万元,初战告捷。

在这之后,西高庄村又陆续办起了化工厂、体育材料厂、净水剂厂、轧钢厂……可以说是一年一厂,一天一变,村子的发展之路越走越宽,村民们也获得了大量的就业机会,腰包渐渐鼓了起来。

王焕荣在工作中。受访者供图

魏天泽:这真是太棒了!从建起第一家厂子到现在30多年过去了,西高庄村的经济发展还是依靠村办企业吗?

王焕荣:是的。不过,经济发展要紧跟时代步伐,所以我们的产业结构也进行了调整。从1995年起,西高庄村转变了经济发展方式,积极淘汰落后产能,调整产业结构,将发展方向由第二产业转向第三产业,相继成立了超达酒店、超达卫生服务中心、超达双语幼儿园等村办企业。

2011年,西高庄村投资2.3亿元,在保定客运中心附近开办的“亨佰丽小商品批发城”正式投入运营,为社会提供了3000多个就业机会;2015年又投资10亿元建设了亨佰丽创艺生活城,为社会提供2万多个就业岗位。

如今的西高庄村,已经形成了二三产业协调发展、集体经济带动个体发展的良好格局,从而摆脱了贫穷落后的困境。

“我立即意识到,这不只是一位老人面对的困难”

如今,西高庄村实现了住有所居、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得、困有所助、求有所帮,一项项惠民举措让村民乐享其中。同时,在王焕荣的带领下,西高庄村始终坚持“育民、强村、为民”的治村理念,并把“育民”当作最大的惠民工作来抓。

王焕荣在工作中。受访者供图

魏天泽:据说每个保定人都知道西高庄村的村民幸福指数高?

王焕荣:西高庄村发展的目标,就是让群众住有所居、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得、困有所助、求有所帮,村里经济好起来,村民幸福指数也跟着提高。

魏天泽:咱们都怎么落实这些福利?

王焕荣:要落实这些福利,首先要想村民之所想,急村民之所急,把事情做到他们的心坎上。换句话说,只要对村民有好处、有实惠,无论有多少困难,都要干。

举个例子吧。村里有位姓贾的退休老教授,2017年因为膝盖磨损做了手术,医生嘱咐他不能多爬楼梯。老人家住4楼,当时村里楼房没有电梯,这让他和家人特别犯愁,只能暂时借了一套带电梯的房子住,有家不能回。

了解这个情况后,我立即意识到,这不只是一位老人面对的困难,村民们可能都面临这种不便。我立刻组织村里召开了干部大会、全体党员和村民代表大会,决定筹资1000万元给村里的居民楼加装电梯。

那段时间我和村“两委”班子把工作重心都转移到了这件事上,调研、招标、安装、验收……克服了大大小小的困难,想方设法保证施工进度和质量。2017年底开始动工,不到半年时间,8栋居民楼27个单元的外挂电梯全部正式投入使用。

有了电梯,村民们都特别高兴,尤其是老年人。有的老人告诉我,加装电梯前特别怵爬楼,没事不愿意下楼,现在有事没事就下楼溜达溜达。看到村民们高兴,我心里也热乎乎的。

在重阳节活动中,王焕荣为老人们戴上围巾送去祝福。受访者供图

魏天泽:给您点赞,这事肯定是做到了群众的心坎上。除了加装电梯外,西高庄村还做了哪些为村民谋福利的事?

王焕荣:首先,就业是最大的福利,我们千方百计创造条件让村民就业。其次,西高庄村通过城中村改造,让村民全部住进高规格小区;建成集居家养老服务、文史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退役军人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莲池文化中心;建起设施齐全的党群服务中心;建了文体活动广场,为村民提供娱乐健身场所。

为进一步提升居家养老服务水平,我们还开办了食堂,解决老年人尤其是孤寡、独居老人的吃饭难问题,并对老年人及困难人群实行就餐补助。还有针对老年人的免费体检、免费理发等。

魏天泽:是不是因为您当过老师,所以对村民的教育特别重视?

王焕荣:要想彻底改变村民状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发展教育不可或缺。西高庄村的治村理念就是“育民、强村、为民”。之所以把“育民”放在第一位,是因为西高庄村要发展,人是最关键的要素,村民的素质提高与村里各项事业的发展要实现同频共振。

1996年,西高庄村成立了农民高中班,对四十岁以下的村民进行培训,每年还会选送优秀人才到大专院校进修外语、法律、会计、管理等专业。

如今,西高庄村民的理念、作风等都发生了巨大改变,很多村民成为了有知识、有技术的人才,这也提升了他们获得就业岗位的机会,继而促进村里经济的发展,形成良性循环。

王焕荣荣获全国“最美女性”。受访者供图

魏天泽:现在咱们西高庄村的党员干部队伍怎么样?

王焕荣:西高庄村有一支非常优秀的党员干部队伍,始终发挥着战斗堡垒作用。

在要求党员干部执行普遍性的规章制度外,西高庄村还结合自身的发展情况,制订了一些硬性要求。比如在筹建经济实体过程中,村干部及家属不准介绍或承包建设项目工程,所有建设项目全部公开招标;每半年开展一次民主评议等。通过这些措施,西高庄村党组织战斗力得以不断增强,党员干部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也越来越得到群众的支持。

魏天泽:作为一名基层党组织书记,您认为怎样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

王焕荣:合格的共产党员,要做到不怕困难,一心为民,以永不懈怠的精神勇往直前,一如既往地加强学习,提高政治素养。这些年,我也一直坚持严于律己、廉洁奉公、对党忠诚、干净干事、勇于担当,努力成为合格的共产党员。(记者马南)(感谢共青团保定市委对本文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