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发展比自己赚钱更重要”
——"最美创业者"香宾对话"好支书"吴开勋

青年人要敢于面对风雨

青年人要克服浮躁情绪,勇敢自信,在面对大事、要事、难事时,要敢于面对风雨,突出担当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别怕任务繁重,对青年人来说,工作就是机会,要主动展示自己的能力。

扫码阅读手机版

新青年对话老党员丨“好支书”吴开勋:家乡的发展比自己赚钱更重要

作为农业公司技术负责人,香宾对于吴开勋带领北邵村种植黑小麦致富一事早有耳闻。这场对话,两人说的最多的,也是如何更好地帮助农民致富。

“通过入户走访,我了解到村民反映最强烈的是道路问题”

北邵村曾一度是定州市东留春乡有名的乱村。2002年,北邵村两委班子换届,原本在外经商的吴开勋高票当选村党支部书记。他当选后的第一件大事,就是带领村两委干部整治村内环境。

香宾:您当初在天津生意做得很好,为什么回北邵村当支书?

吴开勋:2002年以前,我一直在天津、北京等地干工程,腰包鼓了的同时,也看到了大城市的大发展大变化。但是反观家乡北邵村,已经远远落后于时代,每次回村,我心里都很不是滋味。村民们也多次给我捎信,叙说村里的情况,甚至亲自进城来找我,希望我能回村当支书。说实话,我当时心里很矛盾,一方面是自己生意要发展,另一方面是村里的需要。经过慎重考虑,我还是决定回村里去,家乡的发展比自己赚钱更重要,我想要竭尽全力去建设北邵村,改变村里的面貌。

图为吴开勋。受访者供图

香宾:2002年您当选村党支部书记时,村里是什么情况?

吴开勋:很混乱,各种矛盾冲突不断,村民致富无门。村容村貌脏乱差,村内道路坑坑洼洼,垃圾乱堆无人管理。

香宾:您上任后做的第一项重点工作是什么?

吴开勋:我做的第一件大事,就是带领村两委干部整治村内环境。

通过入户走访,我了解到村民反映最强烈的是村里道路问题。当时全村没有一条好走的路,尤其下雨之后,骑车的村民都要扛着车子回家,汽车更是没法进村。

村集体没钱,我就带头捐款,又发动村民捐款、争取上级资金,最终解决了修路的资金问题。为了把钱花在刀刃上,我带领党员干部齐上阵,村民们也来帮忙,最后除了买铺路的材料外没花一分钱,施工所用的一些工具、电缆也都是村民免费提供的。到了2007年,全村街道陆续都改造成了水泥路。

在这之后,村里又统一进行了植树绿化,统一了垃圾处置方式,统一规划了村民文化娱乐场地与环境。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村规民约,从根源上杜绝了损害村容村貌的现象。经过这一系列措施,村民的生活环境有了彻底改观。

吴开勋获得河北省优秀共产党员。受访者供图

香宾:生活环境的改善,可以直接提升村民的生活质量。我听说为了照顾村里的留守老人,北邵村还建起了老年康养服务中心?

吴开勋:是的,北邵村留守老人多,为了解除在外工作村民的后顾之忧,村两委决定设立老年康养服务中心,让老年人在一起活动,一起锻炼,一起娱乐,提高老年人的身心健康,促进家庭和谐幸福。

“要让村民过上富裕生活”

持续改善村民生活环境的同时,吴开勋大力发展村里的经济,努力带领村民共同致富。十几年过去,北邵村“合作社+企业+基地+农户”的现代化产业经营模式,取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吴开勋介绍北邵村黑小麦产品。受访者供图

香宾:北邵村的黑小麦种植远近闻名,是怎么想到要发展这个项目的?

吴开勋:整治村民生活环境的同时,我们开始着手大力发展经济,增加村民收入,要让村民过上富裕生活。

当时有一位熟识的老同志在得重病后一直食用黑小麦,这引起了我的注意。我了解到,黑小麦特有的微量元素硒和铬非常有利于人的身体健康,市场需求量很大。

经过走访调查研究,村“两委”决定,以“集体有收入、户户有资本、家家是股东、人人能分红”为宗旨,成立北邵村集体股份合作社,村民以土地和资金入股、集体以资产入股,种植黑小麦。为了让村民了解黑小麦,村“两委”多次召开党员和村民代表大会,还每天通过广播国家政策以及黑小麦营养价值,提高村民认知度,最终得到了村民的普遍支持,村民自愿入股率达97.8%。

在北邵村集体股份合作社的面粉生产车间,工人将包装好的面粉摆放整齐。(资料片) 通讯员白永民摄

香宾:合作社比村民自己单干有哪些优势?

吴开勋:成立集体合作社,进行集体管理模式,有利于尽快实现土地经营的机械化、科学化、现代化。村民自己单干,不利于大型机械作业,浇水也只能大水漫灌,既浪费人力又浪费资源。

香宾:发展黑小麦产业的过程中,有没有遇到困难?

吴开勋:困难非常多,可以说闯过一道又一道关。举个例子,黑小麦含有黑色素,具有抗氧化作用,但是温度超过80摄氏度,黑色素就会遭到破坏,容易降解掉。为此,我们采用石磨处理,可以把黑小麦的黑色素和小麦胚中的香味都保持住。第一批黑小麦挂面做出来后,却出现了一部分断条。经过分析,是因为石磨转速低,黑小麦表皮很难磨得非常细,所以面粉粗,不劲道。后来我们改变了磨制方法,石磨磨完以后,再用钢磨快速磨一遍,这样既不会破坏天然黑色素,也可以把面粉磨细,这才解决了挂面断条的问题。

除了技术问题外,还有办理各种手续、办厂没资金、麦子熟了没库房存放等诸多难题,通过多次协调,这些才慢慢都得到解决。

吴开勋介绍北邵村黑小麦产品。受访者供图

香宾:黑小麦产品销售顺利吗?

吴开勋:黑小麦产量低,营养价值较高,因此价格就比较高,开始销售情况很不好。为了解决销量问题,我和村两委成员绞尽脑汁,找各种路子想各种办法,在市、乡领导帮助下,通过网上推广以及市长代言等措施,终于把销量搞上去了。现在我们还与一些大城市的超市签约,销售面粉、挂面、黑麦酒等产品。

香宾:真是太好了,这个项目给村民增加了多少收入?

吴开勋:村民每亩地租金800元,每年还能分红230元,比过去每亩地增加了480元。村里集体收入每年增加了20万元。

香宾:听说您虽然已经退休了,但是仍在为村里发展作着贡献?

吴开勋:因为年纪大了,我从北邵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的位置上退了下来。但是退休不代表就不再为村里作贡献,我现在担任着北邵村党支部书记助理以及北邵村康养服务中心主任,还要为北邵村的发展继续发光发热。

香宾:您认为合格的共产党员应该是什么样的?

吴开勋:合格的共产党员,思想上要时刻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工作中要时刻保持为人民办实事的初心。要走到群众中去,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这也是我一生的奋斗目标。(记者马南)(感谢共青团定州市委对本文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