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支部一定要当好村子发展的‘火车头’”
——赵丽娜对话乡村振兴“领头羊”叶润兵

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发光发热

作为新时代青年,要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始终忠于党和国家,善于学习,甘于奉献,用青春点燃希望,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发光、发热,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中谱写青春华章。

扫码阅读手机版

新青年对话老党员 | 乡村振兴“领头羊”叶润兵:党支部一定要当好村子发展的“火车头”


视频摄制:胡艳坊、张超

走进德胜村,一排排白墙黛瓦二层小楼是村民的新家,搭建着戏台连廊的广场是村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村外成片的光伏板追着阳光转动……在蓝天白云的衬托下,“德胜印象”像一幅美丽的风景画。是什么彻底改变了这个坝上“穷村”的命运?赵丽娜与德胜村党支部书记叶润兵进行了一场对话,试图了解德胜村的“得胜”之路。

赵丽娜和叶润兵。胡艳坊摄


“德胜村能发展成如今这样,放前些年想都不敢想”

德胜村是河北省张北县小二台镇下辖村,距张北县城10公里,全村有400多户,1000多人口,很多年都戴着贫困村的“帽子”。2012年,叶润兵开始担任德胜村党支部书记,在他的带领下,2018年底,德胜村整体脱贫出列。2020年,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6400元。

德胜村党支部书记叶润兵(左)与村民代表一起盘算着怎样更好地养护400千瓦的光伏电站,让村民收益最大化。(资料图)河北日报记者田明摄

赵丽娜:最近您在忙什么?

叶润兵:我们有一个新村规划,计划搬迁3个自然村,目前已经搬了一部分,明年还要再安置65户。另一方面,我们正在落实上级指示精神,对乡村振兴方面有一些规划,在村庄治理提升方面也有一些具体工作要落实。

视频摄制:胡艳坊、张超

赵丽娜:打赢脱贫攻坚战,德胜村整体摘了“贫困帽”,看着村民今非昔比的好日子,您是啥心情?

叶润兵:德胜村能发展成如今这样,放前些年想都不敢想。

我是土生土长的德胜村人,1973年高中毕业后就在大队做会计工作。那会我们村一穷二白,村里啥产业没有,村民思想观念保守,耕种模式、方式传统,完全是靠天吃饭,温饱问题都解决不了。

2012年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后,就想着给百姓多做实事,发展些项目,拓宽其他增收的门路。我跑过项目,也尝试过大棚建设,还开展过养殖项目,这些确实带来了一些收益,村民年收入达到了四五千块钱,可以解决温饱问题,但要是家里供个大学生,或者有其他特别的开销,日子立马就紧巴巴的。

赵丽娜:后来是怎么一步一步脱贫的?

叶润兵:要想彻底拔穷根、摘穷帽,还是要寻找真正适合德胜村的项目。坝上地区气候冷凉,具有马铃薯种薯培育的气候优势,而且德胜村的马铃薯种薯产业起步较早,只是因为技术不过关,加上都是一家一户单干,形不成规模,产品品质和销量都上不去。结合这些情况,我们开始研究怎么把“小土豆”做成“大产业”。

2017年,我们积极争取上级涉农资金,建成300亩马铃薯微型薯育种园区和加工园区,建设育种大棚280个,吸引全村越来越多的村民参与到马铃薯种薯种植中来。经过专家手把手地教,村民掌握了育种技术,种薯品质提高了,销路也打开了。2020年,德胜村的马铃薯种薯产业产值接近600万元,全村户均增收1万多元,微型薯大棚租金也为村集体创收55万元。

赵丽娜:小土豆真是变成了“金蛋蛋”!

叶润兵:我们不仅有小土豆这个“金蛋蛋”,还有光伏产业这个“铁杆庄稼”。

德胜村海拔1400米,干旱少雨,年均日照达3000多小时。利用丰富的太阳能资源,2016年德胜村开始参与光伏扶贫项目,建成了两座共500千瓦的村级光伏电站。电站收入除40%用于设备维护、村公益事业发展外,剩余的全部补贴贫困户。

航拍德胜村光伏发电项目。(资料图)河北日报记者张昊摄

去年,我们又在光伏板下试种红花、黄芪、桔梗等中药材,用来发展药膳产业和康养产业;还引进微生物养殖专利技术,在封闭棚房内建成微生物发酵床,以玉米秸秆为主要材料,示范养殖仔猪20头、羊50只、鸡100只;另外还种植了7个大棚的水培蔬菜,每年可帮村集体增收40多万元。

赵丽娜:推进项目的过程中有没有遇到过困难?

叶润兵:涉及拆迁、占地的问题时,会遇到一些阻力。

2017年春节刚过,我就开始忙引进5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的事。2600亩土地征迁涉及160户450多人,每一家都要走到。个别老百姓对光伏不了解,不同意占用自家的地,我和村支部成员以及驻村工作组的同志耐心跟村民们讲解,让大家明白:世代种植的土豆、甜菜、莜麦,每亩收入满打满算也不过三四百元,只有把土地流转出去才能改变贫困。后来在旧村拆迁时,我为了做通一户村民的思想工作,也先后跑了30多趟才做通工作。

德胜村。(资料图) 受访者供图

赵丽娜:咱村的新民居建得真漂亮,不同风格的民宿也很有特色。

叶润兵:对,外地人来德胜村,都会发出这样的感慨。

2017年8月,在多方支持下,德胜村引入第三方投资,并采取企业代建、政府配套的模式,先后拆除了两个自然村,统一规划建设了功能齐全、舒适宜居的德胜新村。这不仅改善了村民生活条件,还带动起村里的民宿旅游业。旅游公司在德胜新村附近另建了40套民宿,作为先行示范区,通过打造精品民宿引流游客,以此带动旅游业的发展。2019年,村里筹资铺设了水泥路,打通与“草原天路”的连接线,也吸引了不少游客。

张家口德胜村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资料图)河北日报记者张昊摄

“党支部一定要当好村子发展的‘火车头’”

今年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张北县德胜村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6月28日,在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大会上,德胜村党支部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德胜村村民在大棚内种植微型薯。(资料图)河北日报记者张昊摄

赵丽娜:咱们村民现在都享受了哪些实实在在的好处?

叶润兵:2017年以来,德胜村集体收入实现四连增,2020年达到150万元,成了张北县8个百万元收入村之一。现在村民住着别墅,因为本村劳动市场很大,还能就地打工,也有的村民用自己的别墅经营民宿……村民人均年收入达到2万元以上。2021年底村集体收入预计达到206万元。

赵丽娜:村集体经济强了,村民也富了,今后村里还有哪些发展规划?

叶润兵:一是巩固现有成果,对以前的产业要巩固好,逐步提升。村庄该改造的改造,该提升的提升。今年我们还引进了微生物发酵技术,在160平方米的封闭棚房内,建成微生物发酵床,让田间地头废弃的玉米秸秆变废为宝,减少成本的同时,还实现了无异味、无污染、无害化。之后会把微生物发酵床养殖技术推广至德胜自然村等村的改建当中,让有劳动能力的农户居家即可实现养殖致富梦。

为了实现乡村振兴,下一步我想再规划一个第二产业。我们这里的土壤很适合艾草的生长,艾草市场也很大,所以目前村内正在建设一个艾草加工厂,以后还会发展艾草产品的加工和研发。我们还想做第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形成“组合拳”,齐头并进,走上致富“快车道”。

视频摄制:胡艳坊、张超

赵丽娜:您是什么时候入党的?作为村党支部的带头人,您觉得怎样才能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叶润兵:我是1979年12月入党的,村党支部一定要当好村子发展的“火车头”。我作为一个基层党支部的带头人,始终牢记党的宗旨,把集体利益一直放在首位,为老百姓办实事,有困难自己先上,给村里其他党员当表率,带领大家共同奋斗。

赵丽娜:您认为青年干部应该具有怎样的品质?

叶润兵:青年干部要心里始终想着百姓。要全心全意做好本职工作,有理想,有担当、有责任感。理念要先进,还要有恒心,不能半途而废。只有这样才能担当重任,接好接力棒。(记者周颖)(感谢共青团张家口市委对本文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