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家风故事征集展示活动

红色家风故事 │王皎:红心向党薪火传

2021-11-19 09:37: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我的外公是一名普通战士,1944年参军入伍,在晋冀鲁豫野战军司令刘伯承、政委邓小平的带领下,先后参加了淮海战役、渡江战役等几十场战役。194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为党的事业奉献一生。

外公的生平履历看似平凡,但对我有着非凡的意义,影响着我的一生。

小时候,我在外公家长大,我成长的每一步都离不开外公外婆的教诲。我最早接触到的启蒙书籍,就是《毛泽东语录》《共产党宣言》;最先会唱的歌谣,就是《卖饺子》——“挑着个担子去赶集耶,卖给那当兵的!”

作者小时候与外公的合影。作者供图

儿时的我,在外公的熏陶下,有着异于同龄人的梦想。小伙伴们都想长大后当老师、科学家、宇航员……而我却想要像外公一样,可以“有地儿交党费,有书背党章”,胡同里大小事都能热心地站出来说:“别急,有我呢,咱是党员!”

那时我并不了解“共产党”这三个字的真正含义。只知道它代表着一种无上光荣,因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还知道它代表着一群勇敢坚强的人,因为外公经历那么多硝烟战火,直到垂暮之年,体内还有四块弹片没有被取出。

2006年,我考上大学。录取通知书寄到家中,外公特意戴上老花镜,反复摩挲着大信封,看着上面每一个烫金的字,欣慰地说:“好啊,俺小皎儿考上大学啦,能入党啦!”这句话成为我进入大学的第一个目标。当班长、考第一、勤工俭学、创优争先……2008年5月12日,我终于站在鲜红的党旗下宣誓,成为一名共产党员时,内心却承受着巨大的悲痛——

那天,汶川大地震,祖国无数同胞罹难;

那天,外公病卧床榻,意识都不清醒,还惦记着让我爸去帮他交党费、帮他给灾区捐款;

那天,我爸含泪走出医院,为外公交了五百元党费,他将收据递到外公颤巍巍的手中,了却了老人最后的心愿。

作者参与基层宣讲的照片。作者供图

2010年,我大学毕业,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故城县郑口镇政府,成为一名基层干部,成了离老百姓最近的“官儿”。

转眼十一年,在基层工作的近四千个日夜,我从一个肩不能扛、手不能提的娇娇女,到带领群众攻坚克难、脱贫致富的党员干部,走得辛苦,却步步坚定。因为“共产党员”不光是外公一生的信仰,更是我童年时的向往、成年后的担当。

这份不忘初心的传承,更让我在工作中鼓足干劲,也更欣喜于我们的工作成绩——扶贫工作由全省落后县跃居为全国知名县;工业发展再不是以前的高污染、小作坊,而是通过良好的营商环境,引来多个超亿元大项目落地;农业向多元化产业链发展,在种植、养殖、深加工领域都有了自己的龙头企业;棚户区改造让县城旧貌换新颜,城市建设工作也有了飞跃式发展……

在基层的锻炼中,我终于长大成为百姓的贴心人、单位的骄傲、家庭的顶梁柱。2020年,我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故城县委宣传部,在新的工作岗位上,我希望更好地发挥所长,把党的好政策传递给千家万户。

作者与两个女儿的合影。作者供图

我的两个女儿从小喜欢听红色革命故事。我告诉她们,最快乐的成长就是戴上红领巾奔跑,最华丽的梦想就是长大后报效祖国,让孩子们在耳濡目染中接受爱国主义教育,让这颗爱党爱国的红心世代传承。

(作者:王皎,工作单位:故城县委宣传部)

【“红色家风故事”专题】


责任编辑:孙明霞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