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家风故事征集展示活动

红色家风故事 │肖炳林:一家三代跟党走

2021-11-19 09:25: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1907年,肖炳林出生在涿州市北泽畔村的一个普通农民家庭,1940年入党,是家里的第一个共产党员。如今,这个家庭已经有51名共产党员,他们在国家建设发展不同时期的不同岗位上发挥出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肖炳林1931年开始参加抗日救国运动,1939年成为一名八路军。一天,日伪军纠集重兵,对房涞涿根据地进行大扫荡,在与日伪军敌强我弱的生死搏斗中,根据地被敌人重重包围。肖炳林时任第二中队队长,带领的50余名队员打散了,自己也被敌人的子弹击中脸部,打掉了两颗门牙,鲜血流了满身,他临危不惧,撕掉上衣、堵住伤口,带领留下的队员继续顽强斗争,最终冲出重围,脱离危险。

肖炳林当年的从军纪念照。作者供图

战火中,肖炳林的信仰更加坚定,革命意志更加坚强。不久,他成为房涞涿联合县武装大队长、平西独立团团长,带领战士捉特务、除汉奸、端炮楼、炸火车、毁据点……很快,肖炳林打出了名声,吓得日伪军“谈肖色变”。

1944年8月,日伪军贴出告示,5000元大洋悬赏肖炳林的人头或提供肖炳林的藏匿线索,但一无所得。日伪军抄了肖炳林的家,将粮食、衣物等全部搜走,对其父母软硬兼施,意图逼肖炳林就范,肖炳林的父母都坚持说“不知道”。

经过连续几天的威逼拷打,日伪军毫无所获,气急败坏地将肖炳林的妻子、父母、岳父母等一家九口人抓捕,投进县城监狱,一家人受尽酷刑。

妻子的祖父指着日伪军气愤地说:“你们就死心吧,想让我供出肖炳林?没门儿!”日伪军惨无人道地放出狼狗,老人不幸惨死,其他8个亲人亲眼目睹了这一惨状。经过8个月的折磨,一无所获的敌人将奄奄一息的几人放回家中,继续派特务追寻肖炳林的蛛丝马迹。

肖炳林之女肖金芝(前)与家人合影,后排自左至右为肖炳林侄孙肖长河、外甥康江、侄女肖金平、外孙媳肖侠。作者供图

肖门抗日,个个英豪。肖炳林的大弟肖士杰,在抗战时期是党的地下交通员,专为八路军送情报,将老百姓的捐款、献粮、衣物送往战斗前线;二弟肖炳智考入燕京大学后,受共产党和家庭影响,积极抗日,被列入敌人逮捕的黑名单,为保护进步学生,党组织将其送到抗日军政大学分校,新中国成立后,又将其分配到当地矿务局子弟学校任校长。

好的家风如春风化雨,于无声间代代相承。肖炳林的长女肖凌云、次女肖金芝先后参加革命,长女婿王凌涛、次女婿康玉山参加了抗美援朝;儿子肖金铎于1950年10月参加抗美援朝,编入奇袭白虎团,对敌英勇作战,立下战功。

肖炳林大弟肖士杰的长女肖金秀、长女婿任其方,于北京医学院毕业后,响应国家“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到最艰苦的地方去”的号召,志愿申请到青藏高原工作。夫妻双双把青春年华奉献给党和藏族人民,被当地群众称为“人民的好门巴(医生)”“扎根在西藏的一棵小草”。

“今天,历史的接力棒传到了我们这一代手上,我们更应该珍惜这笔财富,用红色激情拥抱时代、拥抱事业,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永不变色!”肖士杰在某部飞行学院任职的孙女、孙女婿这样表示。

(作者姚宗连系涿州市委宣传部原副部长、文明办主任)

【“红色家风故事”专题】


责任编辑:孙明霞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