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家风故事征集展示活动

红色家风故事 │焦蕾:奶奶的誓言

2021-11-19 09:07: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我的奶奶今年93岁,是位普普通通的农村妇女。她自强自立、执着坚守,对中国共产党一直秉承坚定信念,我们家四代人深受奶奶的影响。她总能站在时代的前沿,把这个时代需要的素养言传身教地教给我们。

奶奶小时候生活艰苦,因为她的父亲在外工作,她和母亲便成了家族人欺负的对象,父亲赚回的钱要交回家里,她们却一分拿不到。奶奶的母亲靠做手工活、打零工勉强维持生计。回想过去,对比现在,奶奶总会感叹:“真是天壤之别啊,没有共产党,哪来现在的好生活!不信党,还信谁?”

抗日战争时期,奶奶曾经积极为地下党做事,她的家就是共产党员秘密的藏身地。新中国成立后,她曾任生产队副大队长、妇女主任兼村里的出纳,还要照顾几位五保户老人。

作者奶奶与姑姑合影。作者供图

奶奶和爷爷结婚后,爷爷去天津当学徒,聚少离多的生活让奶奶肩上的担子越来越重,不仅要抚养三个孩子,还要赡养父母、公婆。奶奶的婆婆却处处挑拣奶奶的不是,强迫她与爷爷离婚,法官来到村子进行调查核实,调查结果与状告内容大相径庭:奶奶吃苦耐劳、热心助人,村子里没人不对奶奶竖大拇指。这一状,奶奶赢了,她特别感谢党的好法官,“是党给了我公平,还给了我家,我不依靠党,我依靠谁?”

后来,奶奶的婆婆患脑中风落下严重的后遗症,奶奶不但不计前嫌,还喂饭喂菜、按摩康复,细心照顾老人数年。面对村里人的不理解,奶奶说:“她不仅是我孩子们的奶奶,更是我丈夫的亲娘,肚子里要装得天下,更要装得下家。”

1990年,作者的母亲作为先进工作者在表彰大会上发言。作者供图

妈妈年轻的时候曾在储蓄所工作。冬天用煤炉取暖,每天晚上封火、早上掏灰,煤灰充斥在空气中,其他同事都会悄悄溜出营业室,等她把火烧好、桌椅擦干净后才进屋。时间长了,妈妈心里多少也有抱怨,回家就跟奶奶唠叨。奶奶说:“那有什么?头发、衣服脏了再洗嘛。为什么只有你做?是因为你和其他人不同。这个世界上没有什么事能苦死人,也没有什么事能累死人,只要你伸出双手,那些苦和累都会自动往后退。”于是,妈妈在储蓄所的几年里,每年的煤炉都是她来清理。

奶奶常说,没有入党是永远的遗憾,因为总觉得自己不够资格。自己当不了共产党员,她要让自己每个孩子都成为党员!

2018年,在奶奶90岁的时候,她这个愿望实现了。我们每个人都慢慢成长为单位里的业务骨干、行家里手,入了党,每个人都获得了令奶奶骄傲的荣誉。在我的儿子初中入团的时候,他曾说:“我们全班同学的家长,只有我的爸爸和妈妈都是党员。”那种自豪感在他的眉目间洋溢,他自豪,我更自豪。都说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在那一刻,我有了更深的感受。

作者的全家福。前排中为作者的奶奶,后排戴眼镜、穿黑色上衣女士为作者本人。作者供图

我任职后的第一次廉政谈话是奶奶给我做的,那天晚上,我打电话给奶奶,她先是很平淡地说了两个字:不错。然后就是一通长篇,“有职务了,有权了,以后就要更加注意,必须把握好自己,有荣誉要懂得推让……”那通电话我记得很清楚,47分50秒。

奶奶经历了我们国家最苦难、最困苦的时代,同时也见证了时代的发展。在她的心里始终装着一团火,她有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有坚定的信念,她始终相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一切都是光明的。

奶奶的勤劳朴实、尊老爱幼、宽厚胸怀,赋予了我们人生中的“第一桶金”,听党话、跟党走,更是她毕生的心愿,我们会牵着她的手,一起向前走!

(作者:焦蕾,工作单位:中国人民银行安国市支行)

【“红色家风故事”专题】


责任编辑:孙明霞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