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徽闪耀 捍卫正义

新华区院:依法守护人民群众美好生活

2021-11-17 10:56: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发挥检察职能,服务高质量发展

制定《石家庄市新华区人民检察院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保障现代化、国际化魅力新华建设的实施意见》和《石家庄市新华区人民检察院保障民营经济发展实施意见》,为新华区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推动落实国家关于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的各项制度措施,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走进厂区、工地积极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的法律宣传活动。

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依法严厉打击假冒伪劣防疫物资、妨害社会管理秩序等犯罪。加强疫情期间防疫物资的管理和监督,针对向疫情隔离点销售“黑心棉”的行为向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出检察建议书。

积极落实区委部署,下沉街道、社区,全面开展“亮身份、上一线、当先锋”志愿服务活动,把战斗堡垒驻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保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认真研究部署打击电信诈骗犯罪工作,加大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惩治力度,确保集中优势力量,强化打击力度,持续保持严厉打击电信诈骗犯罪高压态势。批准逮捕38人,提起公诉89人,切实保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坚持“阳光检察”

加强检务公开,及时公开重要案件信息和法律文书,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

积极开展案件公开听证工作,邀请人民监督员等有关人员对31件案件进行公开听证,保障司法公正,提升司法公信。

举办“检察开放日”,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召开座谈会,积极听取意见建议。

扎实做好公益诉讼

聚焦群众在维护公共利益方面的痛点、难点和热点领域,积极开展“南水北调沿线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保障舌尖上的安全”等专项活动,注重“办理一案、教育一片、影响社会面”的效果导向,形成社会治理合力,确保群众食品、用药、饮水、出行安全,维护社会公共利益。

积极开展法律宣传

定期开展检察官进学校、进社区活动,健全检察官联系群众工作机制,为广大群众提供法律服务,解决法律困惑,进行普法宣传,将法律意识、法治观念深深植入百姓心中。

加强未成年人保护

深入落实“一号检察建议”,健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机制,持续深化未成年人检察专业化、规范化、社会化建设,有效推动新时代未成年人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推行未成年人检察异地帮教模式。对附条件不起诉的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开展跨省异地帮教,加强协作,形成未成年人保护合力。

进入新时代,迈上新征程,新华区检察院将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时时处处以人民利益为先,把以人民为中心落实落细落好,努力为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提供更多检察守护。


责任编辑:陈玉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