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徽闪耀 捍卫正义

矿区院:公益诉讼保障民生出实招

2021-11-17 10:32: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服务大局 护航“蓝天碧水净土”

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充分发挥检察公益诉讼职能,与农村农业局加强联系沟通,共同制定“河长+检察长”和“林长+检察长”协作机制,汇聚了环境保护强大合力。累计清理处理固体废物、生活垃圾850吨,保护土壤4亩,净化水体3公里,解决了一批长期以来困扰在群众身边的环境问题,取得群众一致好评。

保障民生 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贯彻落实食品药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深入开展24小时自动制售水机监管、网络食品销售平台入驻商户经营资质审查、超市冷冻散装食品日期、食品经营人竞业禁止等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公益诉讼系列专项监督活动。通过监督,全区110余台现场制售水机实现了按期按时水质检测;3家大型超市散装冷冻食品均标注了生产日期、生产批号及保质期,4家网络食品销售商户在销售平台完善了相关证照;因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135条终身不得从事食品经营管理的规定,2名因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曾受过刑事处罚的人所经营的食品店铺被注销。

“等”外探索 延伸检察触角

积极稳妥开展“等”外领域探索,通过办案,监督行政机关对公示的5000余条老年人身份证号码、家庭住址、银行卡号等个人敏感信息去标识化处理;对两个公厕的无障碍设施整改,增设警报器、横竖抓杆等,达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无障碍设计规范》要求;联合消防部门治理“飞线充电”, 38栋高层住宅按照要求配齐消防栓、更新了中控室设备,新建了充电桩,有效维护了社区消防安全;矿区中学门口增设了红绿灯;新开通的井矿快速路上不再有“教练车”的身影……

税费追缴 看护国家“钱袋子”

以水土保持费征缴为抓手,梳理出水土保持费欠费企业8家,并督促相关职能部门集中对该项费用进行清缴,现12万元水土保持费均已清缴到位。案件办结后,对案件办理步骤、取证方法等进行研究总结,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责任编辑:陈玉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