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警花别样红 深泽出入境警花的坚守担当

2021-11-16 17:34:30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2021年10月30日,深泽突发疫情,县公安局出入境大队的3名警花迅速集结,第一时间到岗到位。她们坚持吃住在单位、奋战在一线,强化责任担当,为全县疫情防控默默贡献自己的力量。



史杨阳:放下孩子,投入“战疫”

她是史杨阳,深泽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副大队长,中共党员,也是一名退役军人。10月30日晚上,史杨阳正在石家庄市区的家中,刚刚把女儿哄睡着。这时,她接到了要求返岗的紧急通知。史杨阳意识到,“新冠病毒”是看不见、摸不着的”狡猾敌人“,必须义无反顾、全力以赴。

为了能心无旁骛地投入到抗疫工作中,虽有万分不舍,她也只能将仅仅一岁的宝宝托付给孩子姥姥照看。当晚,在简单地收拾好行装后,她便毅然地从石家庄市区出发,在漆黑的道路上驱车80余公里,终于赶在凌晨时分回到了单位。

到单位后,史杨阳被分配到疫情流调组,每天会不定时地接到各种紧急任务。流调工作是繁琐而枯燥的,要通过不停地打电话,耐心地解释,时常还会被人不理解。但作为一名退役军人,她必须想尽办法,打消对方的顾虑,尽可能详尽地掌握对方的各种信息,快速准确地核实、反馈数据,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

累了,她就看看女儿的视频和照片,能让自己疲惫的心里得到慰藉,更让她有了笃定前行的动力,坚定了抗疫必胜的信心。这是女儿自出生后第一次长时间离开妈妈的陪伴,史杨阳听孩子姥姥说,最近几天女儿总是趴在阳台窗户上向外张望,小嘴还不停的嘟囔着:“妈妈,妈妈,妈妈还不回来。”史杨阳想对自己的女儿说:“亲爱的宝宝,你知道吗?妈妈的暂时离开,和叔叔阿姨们一起披甲上阵,是为了来时的生活更平安、更美好。你也要和叔叔阿姨们一起加油。相信妈妈,妈妈一定会加倍努力,早日打败‘新冠病毒’这只大怪兽,早日回家和你团聚。”



陈璟:投身抗疫流调忙,本职工作不能忘

她是出入境管理大队的民警陈璟,10月30日晚上,她接到紧急通知后,凭直觉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跟家人简单交待后,就迅速驱车赶往单位。

当晚的单位,灯火通明,一派忙碌的景象。面对单位警力紧张的局面,她主动报名加入了流调工作组。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她时刻提醒自己,应该牢记“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家里有困难,她从来没有向单位提过;儿女想妈妈时,她也只能强忍泪花,告诉他们安心居家,只要好好听话,妈妈肯定能早点回家。流调工作很辛苦,10月30日的晚上,战友们一直忙到了第二天凌晨4点多才有时间休息片刻。虽然她没有在一线执勤,但是能高效、准确地完成流调任务,也是在为家乡抗疫贡献力量。为了能减轻其他战友的负担,她更加积极主动地开展工作,畅通公安与卫健两部门之间的数据共享工作。

除此之外,她还在流调之余,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按市局最新要求对辖区外籍人员培训“出入境e助手”APP的正确使用方法。由于语言不通,和外籍人员的沟通经常遇到困难,再加上新系统操作起来还需要时间来熟练,使得“出入境e助手”的注册工作难以推进。在全县人员居家防疫的状态下,为了完成此项任务,她巧妙利用微信,通过远程视频不厌其烦地、逐个教外籍人员如何操作,在抗击疫情的同时,出色地完成了本职工作。

看到这几天官方发布的数据,确诊人员在慢慢变少,出院的人数在不断增加,她感受到自己的工作是有意义的,心情也变得舒畅、轻快了许多。陈璟同志一直相信,在大家的齐心协力、密切配合下,我们一定会早日打败疫情!


马丹:心系群众安危,助力反诈宣传

她是马丹,出入境管理大队年龄最小的女将。

她的年纪虽然不大,但干起活儿来丝毫不差。看到史杨阳和陈璟两个姐姐日夜不停地忙碌,她也没有闲着。

疫情发生以来,全县的警情数量急剧下降。由于居家防疫政策的落实,违法份子打着流调的幌子欺骗人民群众,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时有发生,仍然有群众被骗,她十分痛心。她了解到县局反电诈中心正在着手开展反电诈精准宣传,于是她向反诈中心民警李宝立联系,想参与到此次的反电诈宣传中来。在李警官的指导下,她清楚了正常流调电话与电诈电话的区别。她和李宝立密切配合,共同录制了反诈音频,提醒广大群众在做好居家防疫、积极配合流调工作的同时,也要保持清醒头脑,提高警惕,谨防电信网络诈骗。她希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助力全局反诈宣传,守护好群众自己的“钱袋子”。

(燕都融媒体陈乾玲 通讯员刁晗 史杨阳)


责任编辑:陈俪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