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4年前的今天,石家庄市公安局宣告成立!

2021-11-16 15:31: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国家安危,公安系于一半。”
石家庄是一座英雄的城市,石家庄人民是英雄的人民,石家庄公安是英雄的战斗集体。作为全国最早解放的大中城市,石家庄公安工作始终受到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74年前,石家庄公安为新中国城市公安工作的实践与发展探索出宝贵经验,也陆续向全国各大城市输送了大批优秀的公安干部。

新中国的城市公安工作从此起步

按照“要在石家庄摸索出管理大中城市的经验”“为全党工作重心从农村转向城市提供样本”的要求,石家庄市公安机关开始了由城市的解放者,向城市的保卫者、城市的管理者和城市的建设者的转变探索,在新中国建立前夕的探索前行中,不仅捍卫了新生红色政权,也为全国解放后管理城市积累了宝贵经验。

1948年元旦刚刚过去,中央工委决定派林浩然同志去石家庄市公安局,带着工委的指示精神沉下去工作一段时间。他既要贯彻工委指示,协助指导工作,又要参加实际斗争摸情况。

上世纪80年代,林浩然深情回忆道:“我带着这个指示到石家庄,当晚市委召开了工作会议,作了正式传达。在会议上经人介绍我认识了市公安局局长陈守中同志,会后我即随他赶到公安局。第二天在市公安局和大家见面,见到了中央工委先派去工作的秘书主任张行言同志,还有侦察科长王应慈同志、审讯科长张季良同志,听取了他们对工作的情况介绍。
王应慈同志讲,石家庄被国民党接收后,就成了他们在华北地区各县的中心和反动堡垒,把各种反动力量集中在一起。这里有原来的汉奸、国民党中统、军统特务……对我根据地搞特务情报活动,有的带着土匪武装对村民进行突然袭击,扰乱破坏、抢劫财物,群众恨之入骨。我们的部队解放石家庄后,许建国同志即率领我们组成肃反委员会,进行搜索敌人残余组织人员,搜索敌人的档案文件,搜索敌人的隐藏电台,搜索敌人的武器弹药等工作,收获很大。但进城以前各方面准备工作不够充分,缺乏统一指挥和管理大城市公安工作经验……”

王应慈
林浩然听完情况介绍,大家经过讨论商量,立即分头开展工作。与此同时,石家庄市公安局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工委指示,加大了对铁路大厂、大兴纱厂、炼焦厂为重点的工厂、企业、工商业的保卫工作,派公安人员进厂建立工人护厂队。同时,选派了一部分政治水平、文化知识较高,有一定业务特长和专业技能的干部进入企业,与工人同吃、同住、同劳动,和大家打成一片,引导大家提高警惕,发现可疑人员和可疑现象及时报告,有力地阻止了敌人的捣乱破坏。干部在企业中边工作边发动群众,引导大家参加工会、妇联组织,同一切敢于破坏企业生产的行为作斗争。工人们非常希望工厂开工,只有这样,大家才能挣到工资,才能养家糊口,他们看到政府派人来真心帮助复工复产,还帮助困难职工解决实际问题,工人们感觉有了主心骨,有了向心力,再也不怕资本家和反动工头的欺压了,企业很快开工生产,恢复了生机,不但解决了工人的就业和生活问题,还响应政府号召,加班加点开足马力加大生产力度,有效地支援了解放战争。
我的父母作为公安干部,就是在这一时期,由市公安局派往企业工作,他们是这段历史的亲历者。最初看到父母在企业工作的老照片和工作日记时,并不能完全理解他们作为资深的隐蔽战线的公安干部到企业工作的真实原委,当我研究公安史挖掘整理到这段历史时,才明白了事情的原委。
林浩然结束了在石家庄的工作,又开始了新的征程,奉命在平山西黄泥村参与培训接管北平的一百单八将,紧接着参与接管北平旧警察局,建立人民公安队伍。随着解放战争的快速推进,南京解放在即,他又随周兴、赵苍璧奔赴南京,接管国民党伪都南京警察系统,并出任侦讯科长。
石家庄解放时抓获各类国民党军政人员两千多人,审讯处理难度大、困难多的问题十分突出。这些人员成分复杂,情况各不相同,审讯、处理问题不能小觑,这事关党的方针政策、事关人心向背,是一项政策性、策略性极强的工作。作为我军夺取的第一座大城市,这些问题的处理有着为后续工作示范引领的作用。中央工委决定再派人驰援石家庄,搞好这场大审讯,审清问题,分类处理。
晋西北中央后委李克农接到指示后,迅速调派了中社部一室副主任陈叔亮同志为领队的15人工作组,奔赴石家庄,从而上演了一场中社部十五勇士战石门的历史大剧。

陈叔亮、康代莎夫妇
陈叔亮带领中社部15位同志由晋西北徒步向石家庄快速进发。陈叔亮回忆道:“我们当时的成员有15个人,记得有戈矛、晋巩、徐守身、孙振、武创辰、刘坚夫,肖德好像也是那时去的,还有两位年轻人樊学仁、张珍(女同志)。这些同志能力都是比较强的,其他还有几位,一下记不清了。”
工作组到石家庄后,和林浩然等同志会合在了一起,会同石家庄市公安局,统一制定了工作计划,进行了详细的分工,分成了七个小组,对关押的国民党特务等人员进行了分门别类审讯处理。
经过两个多月的紧张工作,全部审理完毕。实践证明,这次审讯工作,由于政策对路、方法得当,认真执行了中央政策,产生了很好的效果,并为以后工作的开展打下了基础。
因为这段工作经历的渊源,1948年5月,陈叔亮受委派重返石家庄市公安局,出任第二任局长,他带领石家庄市公安局全体干警投入了紧张繁忙的新生人民政权保卫战。他任职时间不长,就奉命奔赴天津,参加接管组建天津人民公安的重任,后来又转任外交工作。他和他所带领的中社部的同志,是石家庄市公安局名副其实的初创人员,更是新中国城市公安工作的开拓者。随着解放战争的快速推进,他们带着新的使命离开了石家庄,奔赴祖国各地,为新中国的建立继续奋斗着。建国后,他们大都成为了政法战线和其他战线的杰出领导人。
他们为石家庄的解放工作
新中国的建立
所做出的贡献

人民永远不会忘记

晋察冀边区石门市政府公安局成立

图片

晋察冀边区石门市政府公安局成立

图片

晋察冀边区石门市政府公安局成立

晋察冀边区石门市政府公安局成立

1947年11月,晋察冀野战军杨得志、罗瑞卿、耿飚兵团对石门国民党守军发起攻城大战。这次战役共歼灭敌人2.4万余人,拔除了敌人在华北的一个战略要点,使晋察冀和晋冀鲁豫两大解放区完全连成一片,为全国解放打下了基础。

1947年11月12日,石门市解放。同月14日,晋察冀边区石门市政府正式成立,下设公安局。

 

11月16日,晋察冀边区石门市政府第一任市长柯庆施在石门市第一舞台宣布晋察冀边区石门市政府公安局成立。陈守中任局长。

晋察冀边区石门市政府公安局最初办公地址设在原国民党警察局,不久后经市政府批准,市局迁往民族路西头与青年街交叉的路北,即民族路125号。

保卫新生的人民民主政权,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建立人民民主新秩序,成为刚成立不久的石家庄市公安局的首要任务。
(照片版权属于石家庄人民警察博物馆)



(转自:平安石家庄   作者:潘卫忠)


责任编辑:陈俪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