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明确“十四五”时期新型建筑工业化工作目标

2021-11-15 15:17:58 来源: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扫码阅读手机版

日前,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印发《河北省新型建筑工业化“十四五”规划》,明确“十四五”时期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提出到2025年,河北省新型建筑工业化政策机制基本建立,建筑设计标准化和部品部件生产标准化水平显著提高,建筑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信息化技术与建筑业加快融合,组织管理模式不断创新,科技支撑作用不断加强,专业人才加快培育,新型建筑工业化水平显著提高。

规划明确3项约束性目标:到2025年,城镇新建绿色建筑占当年新建建筑面积比例达到100%,新建星级绿色建筑占当年新建绿色建筑面积比例达到50%以上,城镇新建装配式建筑占当年新建建筑面积比例达到30%以上。

规划明确5项预期性目标:到2025年,新建建筑施工现场建筑垃圾(不包括工程渣土、工程泥浆)排放量每万平方米不高于300吨,装配式建筑施工现场建筑垃圾(不包括工程渣土、工程泥浆)排放量每万平方米不高于200吨;培育2家以上具有智能建造能力的骨干企业,培育不少于20家工程总承包骨干企业,培育不少于20家全过程工程咨询企业。

规划提出8大项32具体项重点任务。包括科学谋划产业布局、优化部品部件生产,推进标准化设计、促进全产业链协同,推广新型建造方式、减少施工现场建筑垃圾,提升工程品质、提高工程施工质量,加快信息技术融合,推广智能建造技术等。

重点要打造“5395”产业体系,科学谋划产业布局。逐步构建和完善由咨询研发、集成设计、生产制造、安装建造和运营维护“5个项目阶段”,细分行业、产品与服务等“3个层级”,“95项核心产品和服务”组成的“5395”新型建筑工业化产业体系。适应京津冀协同发展纵深推进和雄安新区大规模建设新发展阶段,谋划产业布局。推动建筑构件生产标准化、完善集成化建筑部品。

推动全产业链协同,鼓励设计单位提供全过程咨询服务,促进多专业协同,强化设计方案技术论证。大力发展钢结构建筑、推广装配式混凝土建筑,推进建筑全装修,鼓励医院、学校等公共建筑优先采用钢结构,政府投资的单体建筑面积超过2万平方米的新建公共建筑率先采用钢结构。

推进绿色建筑、近零能耗建筑发展,推广应用绿色建材。政府投资或者以政府投资为主的建筑、建筑面积大于2万平方米的大型公建、大于10万平方米的住宅,按照高于最低等级的绿色建筑标准进行建设。雄安新区规划范围内城镇新建民建和工建全面执行二星级及以上绿色建筑标准。对于新建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鼓励按照近零能耗建筑标准规划建设。探索按照近零能耗建筑标准进行既有建筑节能改造。

推广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加快应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开展BIM技术应用示范工作,加快推进BIM技术在新型建筑工业化全寿命期的一体化集成应用。推动大数据技术在工程项目管理、招标投标环节和信用体系建设中的应用,推动传感器网络、低功耗广域网、5G、边缘计算、射频识别等物联网技术在智慧工地的集成应用,研发、推广可穿戴设备,提高建筑工人健康及安全监测能力。推动智能建造和建筑工业化基础共性技术和关键技术研发、转移扩散和商业化应用。

责任编辑:宁晓娜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