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市全力做好冬奥赛区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2021-11-15 14:52:00 来源:河北省应急管理厅网站

扫码阅读手机版

按照国家、省、市秋冬季防灭火工作安排部署,连日来,张家口市多措并举全力做好崇礼奥运赛区及周边的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认真安排部署,积极统筹协调。张家口市组织召开了全市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会议,安排部署了今年冬季及奥运会举办期间的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呈请市森防指调整了指挥部成员单位及成员。按照2021年关于联合组织开展野外火源专项治理和查处违规用火行为专项行动通知要求,统筹、协调、推动冬防期间全年第二阶段的打击野外违法用火工作开展。

及时制定方案,加强火源管控。鉴于今年严峻的防火形势,奥运举办在即,呈请市政府发布了《2021年秋冬季至2022年春季封山防火管制规定》,对张家口全域,特别是奥运核心区实施封山防火管制。修订了《张家口市森林草原应急预案》,先后印发了《2021年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灭火隐患排查暨督导检查方案》《张家口市冬奥核心区及周边森林草原火灾应急处置方案》《关于开展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森林草原火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建党百年大庆和冬奥会筹备举办期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通知》《关于印发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张家口赛区森林草原防灭火安全保障工作方案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

细致排查隐患,落实防火责任。推动冬奥核心区内实施网格化巡查和定点责任看护两项制度,通过“空、天、地”结合的立体巡护方式,全面开展巡查巡护工作。市森防办推动崇礼区森防办协同供电公司开展电力线路隐患排查整治行动,对20条126公里配电线路架空裸导线跨越林区、荒坡部分进行绝缘化改造。对冬奥核心区的140根电杆进行排查、登记、编号,形成电杆台账和坐标图。对排查出隐患进行及时治理。

成立冬奥专班,强化联防联控。日前,森林草原防灭火冬奥专班派驻人员已经与省防办驻冬奥专班派驻人员、崇礼区森防办、区林业局、黑龙江驻防队伍,就力量布防、巡防巡护路线,进一步强化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组织领导,加强工作统筹,细化火灾处置流程,逐项落实方案中的具体措施,确保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备、举办期间森林草原火灾防控各项任务落实。

责任编辑:胡劭斐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