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出台加快新型建筑工业化发展的实施意见

2021-11-15 15:18:39 来源: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等9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快新型建筑工业化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5年,新型建筑工业化政策机制基本建立,建筑设计标准化和部品部件生产标准化水平显著提高,建筑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等目标。

意见提出,到2025年,全省城镇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比例达到100%,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比例达到30%以上,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累计建设1340万平方米以上。到2035年,系统化集成设计和精益化生产施工广泛应用,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大幅提升,信息技术与建筑业深度融合,建筑业进入绿色发展新阶段,新型建筑工业化实现高质量发展。

意见提出加强系统化集成设计、优化部品部件生产、推广精益化施工、提高工程项目品质、加快信息技术融合发展、强化科技支撑、加快专业人才培育等7项重点任务。

促进多专业协同,推进标准化设计,推动全产业链协同。鼓励设计单位应用数字化设计手段,推进建筑、结构、设备管线、装修等多专业一体化集成设计。完善设计选型标准,实施建筑平面、立面、部品部件、接口标准化设计,推广少规格、多组合设计方法,以学校、医院、办公楼、酒店、住宅等为重点,强化设计引领,推广装配式建筑体系。推动全过程工程咨询发展,到2025年,培育不少于20家全过程工程咨询企业。

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推进建筑全装修,培育施工骨干企业。在保障性住房和商品住宅中积极推广装配式混凝土结构,鼓励各地推广应用预制内隔墙、预制楼梯板和预制楼板。政府投资的单体建筑面积超过2万平方米的新建公共建筑率先采用钢结构。装配式建筑、星级绿色建筑工程项目应全装修交付,积极发展成品住宅,倡导菜单式全装修。到2025年,培育不少于20家工程总承包骨干企业。

推进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推动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加速发展,推广应用绿色建材。扩大星级绿色建筑规模,政府投资或者以政府投资为主的建筑、建筑面积大于2万平方米的大型公共建筑、建筑面积大于10万平方米的住宅小区,按照高于最低等级的绿色建筑标准进行建设。2025年城镇新建星级绿色建筑占新建绿色建筑面积比例达到50%以上。以政府投资或以政府投资为主的办公、学校等公共建筑和集中建设的公租房、专家公寓、人才公寓等居住建筑,原则上按照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标准规划、建设和运行。

推广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加快应用大数据和物联网技术。开展BIM技术应用示范,加快推进BIM技术在新型建筑工业化全寿命期的一体化集成应用,实现设计、采购、生产、建造、交付、运行维护等阶段的信息互联互通和交互共享。推动大数据技术在工程项目管理、招标投标环节和信用体系建设中的应用,支撑市场监测和数据分析,提高建筑行业公共服务能力和监管效率。在监控管理、节能减排和智慧工地、智能建筑中推广应用传感器网络、低功耗广域网、5G、边缘计算、射频识别(RFID)及二维码识别等物联网技术。


责任编辑:宁晓娜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