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城市更新行动 完善城市功能品质

2021-11-15 15:18:39 来源: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扫码阅读手机版

从9月23日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十四五”规划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十四五”期间,河北省将大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统筹城市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通过城市体检、老旧城区更新改造等举措,加快解决城市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和短板,提升城市发展质量,为群众创建一个美丽、舒适、安全的生活环境。

新闻发布会上,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城市建设处处长王哲介绍,当前,我国城市发展由大规模增量建设转为存量提质改造和增量结构调整并重,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进入城市更新的重要时期。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顺应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战略举措。对于加快解决城市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和短板、全面提升城市发展质量、推动实施扩大内需战略、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据介绍,“十四五”期间,河北省将采取一系列举措推动城市更新。

推动城市体检促进城市更新。全面开展城市体检工作,找出城市发展中的弱项、短板,厘清阻碍城市发展的“症结”,提出治理“城市病”对策建议,强化结果运用促进城市更新工作,逐步形成“一年一体检、五年一评估”的长效机制。

推进老旧城区更新改造。大力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改善居民居住条件。积极推动城中村改造,加快改善和提高城中村村民居住环境质量,改善城市容貌和形象。

推进老旧管网改造。对“十四五”期间每年新增的供水、供热、燃气老旧管网实行“即有即改”的滚动改造模式,对“跑、冒、滴、漏”现象严重的管网进行更新改造。结合老旧小区、城中村及市政道路改造,对存在安全隐患的管网,发现一处整改一处,实现管网改造常态化管理。

推进“完整居住社区”和“绿色社区”建设。结合15分钟、10分钟、5分钟生活圈规划,深入开展居住社区建设补短板行动,新建社区的配套设施与住宅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和同步交付。建设完善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体系,实施社区基础设施绿色化和智能化改造。

加快城市生态修复和功能完善。加大城市闲置土地、采煤塌陷区、污染土地等生态修复力度,恢复城市自然生态,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加强城市绿地和古树名木保护,严格履行审批程序,加大巡查力度,严厉打击毁绿占绿行为。

加强城市建筑风貌管控。严格控制超大体量公共建筑,把体育场馆、展览馆、博物馆、大剧院等超大体量公共建筑作为城市重大建筑项目进行管理。严格控制超高层地标建筑,一般不得新建500米以上建筑和严格限制新建250米以上建筑,新建100米以上建筑应充分论证、集中布局,严格执行相关要求。加强重点地段建筑管理,完善城市与建筑风貌管理制度。

推进微空间建设和改造。充分利用城市拆迁腾退地和边角地建设“口袋公园”,深入推进背街小巷环境精细化整治,实施市政设施微整治、微更新、微改造。开展城市家具专项治理,清理影响市容市貌的亭、棚和破旧城市家具。开展人行道净化工程,清理空中“蜘蛛网”,提升广告牌匾整治水平,健全城市广告牌匾长效动态监管机制。


责任编辑:宁晓娜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