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30”目标体系 九项重点任务 推动“十四五”期间住房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

2021-11-15 15:17:58 来源: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扫码阅读手机版

9月23日上午,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十四五’规划”新闻发布会。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二级巡视员、新闻发言人赵春旺出席新闻发布会,介绍《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十四五”规划》编制情况。

赵春旺介绍,结合工作实际,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科学确定了河北省住房城乡建设事业“十四五”时期“1+5+30”的目标体系,即:1个总目标、5个分项目标和30个主要指标。

1个总目标,是指“十四五”期间,力争河北省住房城乡建设事业发展走在全国前列,城镇住房保障体系更加完善,城市功能明显加强,城市品质大幅提升,城乡人居环境有效改善,城市治理体系更加现代化,城市安全运营水平更有保障,建筑市场更加成熟壮大,住房城乡建设事业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5个分项目标,包含住房市场和保障体系、城市建设管理、建筑业发展、村镇建设、科技创新等5个方面的分项目标。一是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进一步完善,住有所居、更高质量的住房供给体系加快建立。二是城市建设管理现代化、精细化、规范化、智能化水平全面提高,城市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综合承载能力显著增强。三是村镇人居环境大幅改善,基本生活条件和公共服务保障能力持续提高,优秀历史文化得到有效保护和传承。四是建筑业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方式加快形成,行业实力不断壮大,工程质量安全可控,责任体系更加完善。五是科技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省市联动的科技协同创新体系不断健全,科技成果转化步伐明显加快。

30个主要指标,对各分项目标再进一步细化而明确的主要指标。其中,将可通过政府合理配置公共资源和有效运用行政力量实现的城镇棚户区改造套数、住房公积金业务网上办理率、城市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等20个指标,为约束性指标。房地产业增加值占全省GDP比重、城镇人均拥有房屋面积等10个指标为预期性指标。

《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十四五”规划》还提出了2035年河北省住房城乡建设事业发展的远景目标。

赵春旺表示,围绕确定的发展目标,“十四五”期间将统筹推进9项重点任务,全面推动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具体为:

——完善住房供给体系,促进实现人民住有所居。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实施因城施策,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长效管理调控机制,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开展整治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专项行动,从房地产开发、交易、租赁、物业服务等环节,规范市场主体行为,净化市场环境。以解决新市民、青年人住房困难问题为出发点,切实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规范发展公租房,坚持实物保障与租赁补贴并举,对城镇低保、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应保尽保。指导雄安新区发展共有产权房,吸引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转移人员。进一步扩大住房公积金制度覆盖范围,拓宽使用渠道,优化服务方式,保障缴存职工家庭基本住房需求。完善住房建设标准规范,加强质量监管,提高智能化水平,建设功能完备、绿色宜居、健康安全、智能便捷的高品质住房。

——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加快转变城市发展方式,统筹城市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修补城市功能,改善人居环境。全面开展城市体检,强化结果运用,建设安全韧性城市,促进城市高质量发展。强力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和城中村改造,完善公共服务设施,改善居民居住环境质量,提升城市容貌和形象。开展完整居住社区建设和绿色社区创建行动,推进社区人居环境建设和整治,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的向往。加强城市设计,塑造城市特色风貌,提升城市建设品质。

——加快基础设施提档升级,提升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加强市政基础设施体系建设,推进各类城市市政基础设施智能化改造,既重面子又重里子,实现地上地下协同发展,提高基础设施绿色、智能、协同、安全水平。扩大公共供水管网覆盖范围,加强供热、燃气设施安全保障,加快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统筹推进海绵城市和排涝设施建设,完善城市道路系统,着力补齐城市公共停车设施短板,不断提升城市公用事业服务水平和城市综合承载能力。

——创新城市治理方式,提升城市现代化治理水平。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树立“全周期管理”意识,建管结合,持续完善城市管理机制、改革城市管理体制,通过绣花般的细心、耐心、巧心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绣出城市的品质品牌。开展城市精细化管理专项行动,打造“洁净、整齐、有序、绿色、美丽”的精品城市,提升城市人居环境水平。促进物业管理与社区治理融合发展,发挥物业在社区治理中的作用,搭建智慧物业服务平台,为群众提供便捷服务。提高环卫管理和运行水平,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和建筑垃圾治理工作,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与资源利用的良性循环。

——统筹发展和安全,保障城市运营安全。完善城市应急和综合防灾体系,加强城市安全运营管控,提升城市有效应对自然灾害、安全事故、公共卫生事件等风险能力。加强城乡新建建设工程抗震设防监督管理,强化超限高层建筑工程设防审查,推广应用减震、抗震加固等改造技术,抓好消防设计审查验收监督管理,加强城市安全技术防护能力建设,不断提高服务、监管效能。

——建设美丽宜居村镇,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重点培育200个具有较强影响力的经济发达镇、工业强镇、商贸重镇,增强建制镇服务“三农”能力。推进小城镇污水治理工作和农村生活垃圾处理体系建设,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立健全农村重点对象住房安全保障问题监测预警和排查处置长效机制、引导宜居农房建设、加强既有农房节能改造,引导群众建设“安全、绿色、环保、适用、美观”的农村住房。推进农村地区冬季清洁取暖长期稳定运行,保障农村居民清洁温暖过冬。

——保护城乡历史文化,赓续燕赵历史文脉。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保护历史文化名城、历史文化遗存、历史文化街区、历史建筑,以及其周边环境的传统格局、肌理和风貌,保留燕赵建筑文化基因。持续实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和传统村落保护工程,推进连片保护利用,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塑造燕赵建筑特色风貌。加强燕赵建筑风貌设计引导,打造一批城乡风貌协调、地域文化特色彰显的精品建筑工程。

——转变发展方式,助推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设计建造方式创新,以数字化、智能化建造技术为支撑,以新型建筑工业化为路径,推动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试行建筑师负责制,大力推广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应用,全面提升勘察设计行业高质量发展水平。积极推行工程总承包,促进设计、施工深度融合,引导企业提升管理效能、拓展经营范围、提升核心竞争力,推动建筑企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绿色建筑,实施近零能耗建筑推广工程,持续保持建筑领域“中国领先”水平。完善工程质量安全管理制度、创新监管模式和项目管理模式,提高建筑工程品质和安全水平,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河北建造”品牌。

——加强科技创新,引领全行业领域转型升级。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重点围绕城市品质和人居环境质量提升,在建设绿色宜居美丽乡村、打造高品质的绿色建筑、城乡基础设施智能化改造和建设、智能建造与新型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城市更新等方面,完善科技创新技术体系,组织开展关键技术攻关,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为住房城乡建设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技术支撑,促进建设领域的转型升级。

赵春旺还介绍了“十三五”时期河北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取得的主要成就。“十三五”期间,河北省人民居住条件显著改善,城市建设管理取得扎实成效,村镇建设质量提升明显,建筑业稳步发展壮大,“放管服”改革效果显著,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为“十四五”住房城乡建设事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赵春旺表示,下一步,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将按照《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十四五”规划》,推动各项目标和重点任务落实落地,为全面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房地产市场监管处处长徐华忠、城市建设处处长王哲、建筑节能与科技处处长赵庆建参加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责任编辑:宁晓娜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