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化解一件纠纷,都可能预防和制止大事发生
——翟旭阳对话模范人民调解员祁文芝

以人民为中心,扎实做好本职工作

未来是青年人的,青年强则国家强。新时代青年要以人民为中心,把工作岗位视为战斗阵地,扎实做好本职工作,务实干好每件事,为建设伟大富强的祖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毕生力量!

扫码阅读手机版

新青年对话老党员|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祁文芝:我们每化解一件纠纷,都可能预防和制止了大事的发生


视频摄制:程剑雄、李曹阳、张超

11月1日,翟旭阳走进“帮大哥祁文芝人民调解工作室”,看着满墙的锦旗挂了几层,他很想知道,祁文芝是如何成为百姓口中专治“疑难杂症”的人民调解员的,他觉得这背后的故事一定很精彩……

翟旭阳对话祁文芝。王浩轩摄

“只要有纠纷,我们就永远在路上”

2007年,祁文芝被任命为河北省正定县北早现乡人民调解室主任,成为一名人民调解员。2015年退休后,他成立了“帮大哥祁文芝人民调解工作室”,继续为人民调解工作发挥余热,并于2019年接任正定县“帮大哥帮大姐”人民调解员协会会长。

翟旭阳:“帮大哥祁文芝人民调解工作室”具体都调解哪些类型的纠纷?

祁文芝:家庭矛盾,邻里纠纷,帮助农民工追讨欠薪、工伤工亡补偿等等,都在调解范围里,总之民有所求、我有所应,只要有纠纷,我们就永远在路上。

视频摄制:程剑雄、李曹阳、张超

翟旭阳:您对老百姓关心、闹心的事都特别清楚,跟您之前的工作经历是不是有很大关系?

祁文芝:确实是这样。几十年来我没有离开过基层,担任过十几年村支部书记,在企业做过书记、经理,在人民调解员岗位上摸爬滚也有十几年,本身就是朴实无华的“草根”,深知百姓苦与乐、喜与忧。

翟旭阳:初入调解员工作岗位的时候,遇到不少困难吧?

祁文芝:刚开始是比较生疏,对一些疑难纠纷更是束手无策,后来能逐渐适应并热爱上这份工作,离不开前辈“帮大哥”高瑞奎的影响。高大哥1976年开始从事人民调解工作,先后调解各类矛盾纠纷近万起,调解率为100%,调解成功率达98.6%。从上岗到去世的40多年里,他心系群众、担当尽责,哪里有纠纷,谁家有申请,他都是抬腿就走。在他这个身边榜样的引领下,我也把人民群众当家人,真心、热心为民,以一名共产党员的顽强意志迎难而上,归根结底就是一句话:只要真心为民排忧解难,办法永远比困难多!

视频摄制:程剑雄、李曹阳、张超

翟旭阳:最让您有成就感的调解案例是哪个?

祁文芝:曾经有一位从市区来的同志找到我,说他兄弟三人因家庭纠纷十几年了互不来往。我耐心听他陈述各种大小矛盾、陈年往事,感觉出他既希望和解又放不下心结。三个多小时后,我让一吐胸中块垒的他先回去,择日叫他们哥仨一块儿谈。

当时已经临近春节放假,我心里想着这是咱中国人最重视的节日,也正是一家和好的大好时机,一定要把握住。腊月二十八,我把他哥仨请到调解室,用了一上午时间进行调解,哥仨各说各理,我将三人所言与法理情有机结合,指出每个环节、每件事的对与错,尤其以情来打动各方,到中午12点多,哥仨态度明显缓和,都表示感谢我的耐心分析和对每个人的批评,保证回去后跟自家人汇报情况,转述今日协调事宜。看着三人结伴离开工作室,我感觉这事有戏,只是不知道这个和解的过程需要多久。令我没想到的是,大年初一当事人就打来电话,说哥仨正聚在一起吃年饭,在电话中哥仨共同举杯,还给我这个调解员拜了个年,当时,一种幸福感油然而生,感觉比吃了蜜都甜。

翟旭阳:十几年的纠纷被您一朝化解,真是厉害!

祁文芝:像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每化解一件纠纷我都有满满的获得感、成就感。开展调解工作,首先要用心聆听,耐心听明白当事人的心结是什么,并开展调查研究。这就跟医生看病一样,望闻问切,找准“病根”,对症下药,方能药到病除。

我们这的老百姓称我为专治民间纠纷疑难杂症的“老中医”,我想,只有想尽一切办法化解纠纷,才对得起大家送给我的这个称呼。

“说不辛苦是假的,但是基层是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础”

“帮大哥祁文芝人民调解工作室”一直秉持着“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难事不上交,就地能化解”的工作目标。十几年来,祁文芝共排查调解各类矛盾纠纷2000多起,调解成功率达到98%。

翟旭阳:要帮助当事人“化干戈为玉帛”,怕是没有容易的。您是抱着怎样的心态坚持下来的?

祁文芝:化干戈为玉帛是对调解工作很好的注解。这个工作确实挺难的,但是老百姓遇到问题,调解员能帮着“找个说法”,就能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

干调解工作没有节假日,随时都要保持战斗状态,只要发现一件纠纷,对我们来说就是接到一个战斗任务,要快速出击,不能拖延。有时化解完一件纠纷回到家已是深夜,说不辛苦是假的,但是基层是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础,人民调解员的工作目标就是“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难事不上交,就地能化解”。

翟旭阳:您觉得做调解工作最难的是什么?

祁文芝:纠纷当事人通常分两种,一种得理不饶人,一种无理搅三分。遇到偏执、念死理的当事人是最难的,做工作时需要调解员把十八般武艺都用上。要认认真真去听取各方的意见,还要切合实际去做好思想工作,推动双方各让一步,同时要在工作中做到法理情有机结合,最终使矛盾双方达成共识、握手言和。好调解的案子调解一两天,艰难的案子可能需要调解十回八回,作为调解员要有高度责任心,不怕苦累不怕艰难,要有恒心和耐心。

祁文芝和翟旭阳在交流。王浩轩摄

翟旭阳:您做调解工作十几年了,对这个工作最深的体会是什么?

祁文芝:我刚做人民调解员时,认为管的是鸡毛蒜皮的杂事,现在意识到,人民调解工作是一项神圣而光荣的工作,是构建和谐社会、发展社会经济的基石和保障。人民调解员做的不是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也没有鲜花与掌声,但我们每化解一件纠纷,都可能预防和制止了大事的发生,调解员既是“消防员”更是“防火员”。

翟旭阳:您认为青年人民调解员应该具备怎样的素质?

祁文芝:我认为应该具备四点,一是对党忠诚、信念坚定、心中有党、心中有责;二是一心为民,服务百姓,永远把人民群众放在心坎上;三是勤学善思,勇于创新,学法懂法,灵活应用,提高法理情有机结合调解技能;四是无私奉献,具有燃烧自我的蜡烛精神。

视频摄制:程剑雄、李曹阳、张超

翟旭阳:您是什么时候入党的?您认为怎样才算是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

祁文芝:我1974年入党,从小就把雷锋当做心中偶像,入党就是要做个像雷锋一样忠于人民、忠于党的革命战士。

党员要坚持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永远忠于党、跟党走。一言一行都要用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为党的事业勇于吃苦和拼搏,用自身言行为党旗增彩,发扬蜡烛精神,燃烧自己,照亮别人。(记者周颖)(感谢共青团石家庄市委对本文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