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片山林已经成为我生命的一部分”
——冀青之星段晓燕对话“最美造林人”阎会

希望青年将造林护林的精神传承下去

荒山变绿来之不易,是几代人的辛劳付出,其间的困难和艰辛是现在的年轻人无法想象的。我希望有更多新时代青年参与到生态文明建设中,坚持绿色发展,把我们几代人植树造林、护林的精神传承下去。

扫码阅读手机版

新青年对话老党员|“古长城脚下最美造林人”阎会:这片山林已经成为我生命的一部分

阎会(左)和段晓燕(右)在交谈。

11月9日,段晓燕来到河北省张家口市万全区洗马林镇黄土梁村阎会家中,见到了“古长城脚下最美造林人”阎会。两人一见如故,侃侃而谈,随着对话的深入,阎会的思绪回到了几十年前。

“这片山林已经成为我生命的一部分”

阎会出生那年,爷爷开启了在黄花洼的造林梦。从小听着爷爷开荒种树故事长大的他,十几岁就赶着驴车进山给家人送菜、帮忙,有时候跑一趟就是一天。受到爷爷和父母的影响 ,“让荒山沟变绿荫”的信念深深刻在阎会心中。1998年,他把老阎家的造林梦延续下来,成为第三代造林人。

视频摄制:梁宇萌、张晓晴、张超

段晓燕:算起来,正好是您出生那年,爷爷开始进山造林。可以讲讲您爷爷的故事吗?

阎会:我爷爷叫阎忠,当年是黄土梁村党支部书记。为改变黄土梁以及周边村的贫穷面貌,爷爷决定带领村民翻过两座山到黄花洼去建设繁殖场,可惜事与愿违,这片土地连树都种不成,更别提养殖了。但爷爷有一股倔劲,他坚信这片黄土地一定能变成绿洲,于是辞去职务,决定上山种树。

黄土梁村到黄花洼有20公里山路,为了节约时间和精力,爷爷自己住在山上的一间茅草房,每周回家一次。开始时,家里都不同意,因为太穷了,种树不但不挣钱,还要每周从家里带粮食上山,家里更揭不开锅了。但爷爷决定的事很难改变,他一直坚持着自己的初衷,从未动摇。

爷爷长时间不回家,家人很担心,我父母阎万玉、张贵桃就经常上山看他,往山上送菜、送粮。看着爷爷一个人坚持栽树,乐此不疲,我父母慢慢被感动,逐渐理解了爷爷的行为,1986年,他们也搬到了山上,正式加入了爷爷绿化荒山的行动中。

段晓燕:那时候上山开荒,肯定有很多无法想象的困难吧?

阎会:确实是太难了!没有钱,树苗买不起,只能剪树枝插枝种植,遇到天冷根本无法成活。我父母上山后,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决定尝试自己育苗。他们在山上搭建了小塑料棚,经过一遍遍摸索和实践中,终于掌握了一套成熟的育苗和栽植技术。

好不容易有了树苗,又要面对移栽到山上的难题,因为山上全是沙石地,要用镐和铁锹一下一下凿挖树坑。有时一个树坑就需要挖一天!而且山上连种树的土也没有,需要从山脚下用扁担、箩筐一担一担挑上去。

从上山到去世,我爷爷在大山深处坚守了整整28年,生病了、受伤了都是自己扛。我父母为了生计,不但要上山种树,还要回村种地。

昔日的荒山沟如今已树木丛生。 受访者供图

段晓燕:您是什么时候开始参与到其中的?又为什么选择传承这个造林梦?

阎会:我从十几岁就跟着爷爷参与造林了。小时候一到放假,我就上山跟爷爷栽树、种菜,慢慢地这些活就都学会了。

爷爷临终时紧握着我的手说:“我死后一定要把我埋在这山上,让我继续守着这些树。”我知道爷爷深爱这片土地,放不下这片林,他希望我传承他的梦想,继续守护这片从不毛之地改造成的绿洲。为了陪伴爷爷,完成爷爷的遗愿,我放弃外出打工的机会,再也没离开过这座山。如今这片山林已经成为我生命的一部分。

昔日的荒山沟如今已郁郁葱葱。 受访者供图

段晓燕:为了造林护林,您肯定付出了不少心血吧?平时需要做哪些工作?

阎会:自从爷爷去世后,我在山上一个人住了至少12年,后来山上房子塌了,才搬到山下。2003年8月我儿子出生时,正赶上种松树的关键期,当时我已经在山上住了一个多月。儿子出生的第三天,我就又返回了山上。

现在我隔三五天就要上山护林。为了防止火灾、盗伐,每年春秋季森林火灾的高发季节,我会更频繁进入林场,排查火灾隐患,确保林场安全。

“当我到干不动的那天,就会把它交给国家”

阎家祖孙三代53年坚持不懈荒山造林,感动并影响着越来越多的人加入植树造林的行列。作为第三代造林人的阎会,被誉为“古长城脚下最美造林人”,当选2018“感动河北”十大年度人物,2019年上榜“中国好人”。

段晓燕:坚持上山造林护林这么多年,有没有力不从心的时候?

阎会:有过,那是2015年,在一次巡山时我晕倒了,到张家口医院检查,被诊断为心脏瓣膜关闭不全。在北京做了心脏修复手术后,我被医生告知以后不能再干体力活了。当时确实感到力不从心,虽然很想回到林地,但刚手术后身体根本吃不消。尽管如此,思前想后,我还是放不下那片林,休息了几个月就又回去了。

我觉得山上的树都是爷爷和父母一棵一棵种下去的,是我们全家人的心血,我不能放弃,即使再难也要守住它们。我会一直把林地维护好、看管好,当我到干不动的那天,就会把它交给国家。

段晓燕(第一排右一)志愿服务照。 受访者供图

段晓燕:您哪年入党的?您觉得怎样才能称得上是一名合格的党员?

阎会:我1996年入党,我觉得只有一心为民,没有私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才可以称得上一名合格的党员。我们祖孙三代种下30多万株树,没有办过任何承包手续,这些树的产权也没有我们家一分一毫,但我们依旧无怨无悔地坚守着,我觉得这就是对党员责任与担当的践行。

段晓燕:您如何看待这些年获得的荣誉?对未来有什么期许?    

阎会:2019年5月中央文明办发布的“中国好人榜”,我们家祖孙三代在荒山沟里义务“接力”造林的事迹名列其中。当时我高兴极了,心里想着,我爷爷如果看到这一幕,肯定会很欣慰。我很感谢很感恩这些荣誉,它会是我继续坚守的强大动力。

对于未来,我希望有更多的人坚持绿色发展,参与到生态文明建设中来。我现在最大的愿望是在我们村发展生态旅游,将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造福更多人。(记者张晓晴)(感谢共青团张家口市委、共青团万全区委对本文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