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应急管理厅召开隐患排查整治和执法检查专项行动调度会

2021-11-11 17:29:39 来源:河北应急管理微信

扫码阅读手机版

11月8日,河北省应急管理厅组织召开隐患排查整治和执法检查专项行动调度会,省厅16个督导执法检查组组长参加会议,并围绕行动开展以来发现的问题和下一步建议逐一发言。

河北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一级巡视员刘春增指出,目前正值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在京召开,应急管理部连续召开视频调度会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专题部署。要求各执法检查组要提高思想认识,切实站在讲政治高度抓好隐患排查整治和执法检查。要充分认清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充分认识做好近期安全防范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尤其在六中全会召开期间,更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自觉,以万无一失的要求抓落实,以永不言胜的态度保安全,坚决遏制各类事故发生,以实际行动和实际成效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

刘春增强调,各执法检查组要加大力度,督导各地深入推进隐患排查整治。一是要紧密结合四季度安全生产形势和本地区安全风险特点,聚焦危化、矿山、工贸等重点领域,深入企业一线开展隐患排查,对发现的问题拉出清单、立行立改,隐患一时难以整改到位、无法保障生产安全的,要坚决停产停业,整改合格、严格验收后方可复工。二是要压实责任,持续开展督导检查和执法检查。督促各地各有关部门严格落实属地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切实把安全防范工作做实做细。要强化明查暗访、随机抽查,特别是要加大对事故多发、屡禁不止、屡罚不改企业的检查力度,发现问题要依法依规严厉处罚,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三是要督导各级应急管理部门针对近期雨雪大风寒潮天气,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做好危化、烟花爆竹、煤矿、非煤矿山、冶金等行业领域防范应对工作。四是要狠抓落实切实按照《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和执法检查专项行动方案》要求完成各项检查任务。要强化省市县乡四级联动,以省带市、以市促县、以县抓乡,一级督查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层层传导压力,逐级压实责任,齐抓共管、群策群力,确保存量隐患全部清零,增量隐患动态清零。

刘春增要求,各督导执法检查组要强化系统思维,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督导执法检查工作,确保两手抓、两手硬,防止顾此失彼。要在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要求、切实做好自身防护的前提下,积极主动、实事求是地推进执法检查工作。每个执法检查组均要完成一个规范的案例,切实起到执法示范带动作用。要善于在检查中总结出系统问题、共性问题,要指出各市、县监管部门工作的薄弱点,提出相应的意见建议,要围绕执法队伍的建设、执法质量的提升提出更具体、更有针对性的建议。

责任编辑:胡劭斐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