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生在长城脚下,我要守护好它”
——大学生栗子奇对话“长城守护者”李凤鸣

要为国为民勇挑重担

新时代年轻人要能吃苦,要为国为民勇挑重担,热爱工作,不能只图报酬,遇事要三思,知道哪些该做,哪些不该做,不能给国家添乱。

扫码阅读手机版

新青年对话老党员 | “长城守护者”李凤鸣:我生在长城脚下,我要守护好它,不让任何人破坏它

长城保护员报酬微薄,是什么让李凤鸣父子俩接力守护明长城33年?栗子奇每每听说他们的故事,都十分感动。

栗子奇对话李凤鸣。杨淼摄

“把古长城完好地留给子孙后代”

1988年,李凤鸣开始义务巡查守护唐子沟村旁的乌字号明代长城,这一守就是27年,直到2015年儿子李勇“接班”。爷俩接力守护的这段明长城,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乌龙沟长城”中的一段,长约15公里,共有34座敌楼,属明长城的精华段之一。

栗子奇:您是怎样和长城结缘的?

李凤鸣:我从小生长在长城脚下,对长城特别有感情。我小时候,老百姓对古长城的保护意识相对薄弱,因为长城砖方方正正,周边一些村民会拆垛口墙取砖回家盖房,还有的村民沿着长城掀石头抓蝎子,也会对长城砖造成破坏。虽然那时候我还小,但看着特别心疼,因为城墙砖拆一块,就会少一块,以后想修复就难了,所以见到谁拆墙取砖,我就会去制止,当时没少为这事跟人拌嘴。

后来国家开始重视古长城的保护,村里也想找一个人定期巡视,可是这份工作起初并没有任何报酬,我当时是村支部书记,看没人愿意干,那我就自己干。因为线路太长,我就每个月抽两天时间,背上干粮,往南转一天,往北再转一天,整个巡视一圈。转得多了,哪里少一块砖我都知道。

李凤鸣和李勇在巡护长城。(资料图)河北日报记者田明摄

栗子奇:一个人担起这个工作,应该挺费劲的吧?

李凤鸣:这活累人是一方面,主要是挺累心。我负责巡护的这段古长城比较偏远,虽然去的人比较少,但我还是会定期上山巡护。要是有事耽误了,没能按时去,晚上我都睡不着觉。有时候晚上看见城墙附近有灯光,像是有人拿手电抓蝎子,我就会赶紧爬上去查看。

管的次数多了,村民有意见,跟我说长城跟你有什么关系,又不是你家的,为什么拿块砖你也要管!我脾气也犟,当时就下定决心,就算为这事打架,我也要保护长城!想是这样想,但每次遇到试图破坏长城的村民,我还是努力做思想工作。我会跟村民讲,古时候修长城全靠人工,累坏了多少人才有这规模,现在要是把这些城墙砖都拆你家去,那长城就没了,要知道长城可是咱们国家曾经抵御侵略的防线,咱们每个人都有责任、有义务把长城保护好,把古长城完好地留给子孙后代,让后人永远铭记历史,懂得保家卫国。

栗子奇:您巡护的这段古长城有怎样的历史背景?您巡护工作的内容主要是什么?

李凤鸣:这段古长城建于明万历年间,是内长城的一部分,西接山西平型关南的下关,东北入涞水,在涞源境内全长150公里,修建时主要是为了防范蒙古人一旦突破外长城,就会从山西穿过太行山攻入河北,这是明王朝的最后一道屏障。按照相关序列,从北部的乌龙沟长城往南排序,我巡护的这一段是“乌字号”长城的一部分,长约15公里,共34个敌台。

我巡护的时候,主要是看城墙跟以前是不是一样,有没有遭到破坏。如果发现城墙破损,简单的我就在现场把它加固、修复好,发生严重破损的话,就需要及时向有关部门报告。

图为长城一角。 李勇摄

栗子奇:听说巡护长城没有像样的路可走,还有一定的危险性?

李凤鸣:对,这段长城上下根本就没有路,巡护时免不了会摔跤,手上、腿上经常被植物划伤。山上除了断崖,有的地方还非常陡峭,需要手脚并用去攀爬,对这地方不熟的人根本就不敢走。

栗子奇:您巡护长城近30年,感觉最难的是什么?

李凤鸣:像没有路啊这些都不是难事,最难的是孤身一人遇见突发情况。有一次经历让我现在想起来还有点后怕。那是2006年夏季的一天,我在村里听说有人上山去翻石头抓蝎子,顾不得中午的大太阳,我一个人着急忙慌跑上山去拦人,结果中暑了,我躺在城墙上吹着山风,好一会儿才缓过来,然后还是忍着难受转了一圈,发现没有人破坏,才放心回家。

栗子奇:这么多年觉得辛苦吗?是抱着怎样的心态坚持下来的?

李凤鸣:不觉得辛苦,这是我的热爱所在,直到现在我也不想放弃。我们守护的这段长城敌台密度比较大,远远望去特别壮观,晚上吃完饭,我拿个板凳在院子里一坐,望着它心里就高兴。还是那句话,我生在长城脚下,我要守护好它,不让任何人破坏它。

“如果少了一块砖,我要找你算账”

看着日渐老去的父亲为了守护长城依旧每日奔走,2015年,李勇辞职回乡,从父亲手上接过了守护长城的“接力棒”。2017年,唐子沟村集体搬迁,村民都住进县城的新楼房,李凤鸣一家为了守护长城,选择了继续留在山村。

李凤鸣和李勇在巡护长城。(资料图)河北日报记者田明摄

栗子奇:李勇决定辞职回来接替您守护长城的时候,您是怎么想的?李勇之前做什么工作?

李凤鸣:当时特别高兴!我年纪大了,守护长城心有余而力不足,当我听他主动说决定接替我的时候,我真得很欣慰。他之前是在山西一家工厂做技术员,月薪有8000元左右。

随着国家对长城保护工作越来越重视,2003年我们这里正式有了长城保护员这个职业,2005年长城保护员有了每年300元政府补贴,2015年提高到每月补贴100元。我是自己热爱这个,不图报酬,所以之前没有任何酬劳也一直坚持在做这件事。后来年纪越来越大,我也想过我不在这个岗位以后,是否还有年轻人愿意做这个工作,像我一样尽心尽力守护这段长城。

李勇上中学的时候,我就常带他一块上山巡护,跟他讲长城的历史,讲我为什么热爱长城。受我的影响,他对长城也有很深的感情,而且这份感情不比我少。

栗子奇:6年过去了,李勇干得怎么样,您还满意吗?

李凤鸣:他刚上岗的时候,我还有点不放心,就带他沿着长城从南向北,一座一座敌台去转,告诉他各处都是什么情况,还时不时地考他,看他记住了没有。我跟他说,交给你,如果少了一块砖,我要找你算账。

等他熟悉了以后,我才放心把这段长城交给他来守护。每次他回来,我都要问他发现什么情况没有。后来发现,我的担心是多余的,守护长城他比我还用心。现在他在长城爱好者的帮助下,自费建起了长城展馆,自己为参观的游客介绍长城,带领更多的人保护长城。

李勇在长城展馆为栗子奇讲述巡护长城的故事。杨淼摄

栗子奇:您是哪一年入党的?您对党员的身份是怎样理解的?

李凤鸣:我是1976年入的党,我几十年如一日的坚守,也受我党员身份的影响。作为党员要吃亏在前,享受在后,好事让给老百姓,有风险的事咱自己先上。别人有了困难积极帮助,自己不给国家添乱,我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记者周颖)(感谢共青团保定市委对本文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