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家风故事征集展示活动

红色家风故事 │白艳:家风无痕作用大,代代传承幸福长

2021-11-10 17:20: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家风是一本书,写满中华民族的智慧;家风是一轮明月,光辉普照神州大地;家风是一棵树,历经千年依旧生生不息;家风是一条河,流过广阔的时空却依旧清澈。像是“天街小雨润如酥”的绵密,亦或“吹面不寒杨柳风”的轻柔,家风的力量或许就在于此,它不张扬、不矫饰、不做作,而是以一种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悄然来到你身边,教会你坚强、勇敢、执着、坚定。

和大部分人一样,我出生在一个平凡的家庭,从小没有受到过有关家风家训的专门教育。然而说到家风,让我最先想起来的,是爷爷常挂在嘴边的三句话。第一,有活干才有饭吃;第二,要细水长流;第三,不该拿的不伸手。爷爷告诉我,有活干才有饭吃,就是警示我们没有不劳而获的生活,现在的幸福生活来自于老一辈的艰苦奋斗,我们要传承老一辈的优良品质;细水长流说的是要节约,不铺张浪费;不该拿的不伸手,说的是要为人正直清廉,保持一身正气。这三句话像一颗种子,早早埋在我的心里。

作者的爷爷。作者供图

爷爷年轻的时候是生产大队的队长,家里家外都是一把好手。如今,年过九旬的爷爷记忆总是不太好,却很爱拉着我们说说那些从前的事,说的最多的还是1959年他和村里的青壮年们一同去龙门口修建水库。那时的条件十分艰苦,数百米的水库大坝,从移土到修坝,所有的石土材料只能通过人力拉运。在一次次与大水的斗争中,很多人再也没能回家。可是第二天,剩下的人员还会义无反顾地去工作,剩下的越来越少,但是工作天天在继续……每每说到这里,老人的眼里都会闪烁泪光。

爷爷常说,过去的日子再苦,回忆起来却十分充实,因为有信仰、有目标,在目标的驱使下,整个人干劲十足。我心里的那颗种子从那时开始发芽,我知道,爷爷想让我看到和记住的,是那个开拓的年代独有的坚忍不拔和无私奉献,是那个奋斗的年代独有的坚定信念。

爷爷的话时时刻刻萦绕在耳旁,陪伴我度过小学、初中、高中、大学。现在,我已经长大并走进学校这个大家庭,5年多的工作中,我不断被周围同事感动着。备课时,他们严谨、用心;讲课时,他们含辛茹苦,诲人不倦;生活中,他们积极乐观,真诚待人。我知道,同事们身上所展现出的,是在新的时代背景下一个人民教师应有的坚守和信仰。

如今,我又多了一个新身份——两个孩子的妈妈。爷爷看到我的两个孩子欣喜不已,始终不忘将自己的故事讲给两个娃娃听。

作者一家四口合影。作者供图

有段时间,两个孩子异常挑食,变着花样做饭菜还是只吃几口。那天,刚好爷爷来我家吃饭,两个孩子吃了没两口就离开饭桌,爷爷看到了,二话不说,就拿了个空碗把两个孩子的剩饭倒进碗里,准备开吃。我连忙拒绝,说还有好多饭菜,却被爷爷瞪了一眼。我霎时明白了,那个年代走过来的人不允许浪费,他们的骨子里都刻着“勤俭节约”四个字。饭后,爷爷语重心长地对我说:“惜食有食,惜衣有衣,节约粮食,是我们的义务。不是说你浪费得起就可以浪费,人活在世,要忆苦思甜,两个孩子小,但是你不小……”至今,这句话我仍一个字都不敢忘,它是爷爷对我的教诲,也是我该给孩子的教诲。

作者在为学生上课。作者供图

今天,我想我们不仅要感谢历史长河中如繁星般璀璨的先贤们,更要感谢自己家中的长辈、单位的同事、身边的朋友,是他们以自身的一言一行为我们树立了人生的标杆,指明前进的路。家是最小的国,国是千万家,家风的延续亦是国风,国家如树,本根不摇则枝繁叶茂。泱泱中华五千年的积淀,我们早已有了最坚实的根基,弘扬华夏文明礼仪,我们的举手投足间也会如春风细雨般浇灌着下一代,滋养着他们的人生。

我坚信,只要每个人都用传统美德自省自律,每个家庭都把优良家风世代传承,我们的文明之树必将长青,和谐之树必将长青,祖国这棵大树必将永远繁茂!

(作者:白艳,工作单位:遵化市兴旺寨乡石人沟小学)

【“红色家风故事”专题】


责任编辑:孙明霞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