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家风故事征集展示活动

红色家风故事 │尚井仙:诵红色经典,树忠诚家风

2021-11-10 17:27: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家庭、家教、家风,连着国运民生。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好的家风既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与道德的载体,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直观展现。

我叫尚井仙,是雄县米家务镇米黄庄小学的一名教师,今天讲一下我的真实家庭经历。

我有着24年教龄,这24年里,始终冲在教育第一线,把全部精力倾注在学生身上,因为我深信,孩子在小学有了正确的学习观念,便会受益一生。之所以成为一名人民教师,是受到外祖父和父亲的影响。我的外祖父是张瑞亭,自小就参加了村里的抗日武装,在成长中历练。后来,外祖父报名参加了八路军,因为体格健壮、聪明能干、胆大心细、作战勇猛,不久就被提拔为供给处司务长、代理连长等。

作者(左二)小时候与外祖父(中)及四姨、四姨父、表弟合影。作者供图

1941年7月,外祖父随冀中一分区三十二团参加在石家庄市无极县的一次战役,同敌人战斗了两天两夜,没吃过一口饭、没喝过一口水,咬紧牙关和敌人做殊死搏斗。最后的关键时刻,他拉响手榴弹,准备与冲上来的四个日军同归于尽。战斗结束后查点战场时,战士们才从死人堆里把昏迷不醒的他救出来,那时,外祖父的鲜血把大地染红了一大片。

部队军医尽力抢救了4天时间,外祖父才有了意识。但是他右腿三处中枪,小腿骨折筋断,腿部感染,根据军医的意见,这条腿应该锯掉,坚强的外祖父硬是坚持没让锯。后来,部队派人护送外祖父回家养伤。为了不让家人担心,他在家人面前强忍剧痛,咬紧牙关,整整8个月不能翻身,更别说下地活动。最后,这条负伤的右腿硬是奇迹般地保住了,但是他却落下行动不便的病根。1950年,外祖父光荣获得“华北解放纪念章”。

外祖父隐藏功名,从不炫耀,尽管行动不便,却坚持不要村里一点照顾,不怕脏不怕累,以一名普通社员的身份积极参加生产队的各项劳动,是村里出了名的劳动好手。1956年,他把家里的牲口全都捐给互助组,吃住在牲口棚,全程负责饲养牲口,把牲口喂养得膘满肉肥。这一年,他还参加了在高碑店召开的表彰大会,获得政府颁发的奖状和奖章。

作者在为学生上课。作者供图

我的父亲也是一名陆军军人。正是因为从小受到“为人民服务”思想的熏陶,我从小的梦想就是做一名人民教师,用自己的力量为国家培育人才。虽然只是一名小小的园丁,但我坚信孩子要从小抓起,所以非常注重小学生的思想、人格、生活态度和学习态度的养成。即使在生病住院期间,我也不忘学习知识,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

作者住院期间仍坚持备课。作者供图

2019年9月的一天,我要给二年级学生上数学课,抱着53份数学作业刚要进教室,在门口摔了一跤。当时,右腿完全不能动,不能站起,只能用左腿吃力地站着,坚持上完课,我才去医院检查。检查结果显示,我的右腿半月板撕裂,需要卧床休息一个月。两个年级,110名学生等着我上课,我不想因此耽误了孩子们。尽管腿疼得走不了路,我还是让爱人开车送我到学校,坚持每天给孩子上课。

同事们经常说我是有温度的老师。我把学校当成家,每天都要抽时间打扫教学楼的卫生;我会给贫困生购买学习用具,关心每名孩子的成长。在我的办公桌里常备着碘伏和红花油,孩子们跑着玩难免磕着碰着,我会耐心地给他们擦药、消毒。疫情肆虐的那段日子,为了防止孩子们荒废时间,我每天都按时开启钉钉视频,和学生连麦讲解知识,甚至在解封的第一时间到学生家里做家访,受到家长的肯定。

我和爱人秉承“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的初心,遇到哪个家庭需要帮助从不吝啬,尽力付出,爱心从校内延续到校外。2020年疫情期间,我给五铺村委会捐赠500元现金和500元物资,给黄庄村委会捐赠500元物资,给武汉捐赠200元现金;2021年,疫情的警报再度拉响,我购买了方便面、矿泉水、饮料等日常用品,慰问米黄庄村卡口的值勤人员,以及放弃休假坚守一线的中心校工作人员。

我也十分注重自己孩子的培养,经常让孩子看历史书籍,假期会带着孩子去红色展览馆学习伟人的先进事迹,认识祖国的繁荣昌盛。

受家风的影响,我的侄女也不甘示弱,在大学期间积极参与学院和班级以及社团的活动,2020年11月正式成为中共预备党员,并在我的影响下考取了教师资格证。她说,她要和姑姑一起,为人民服务,为国家贡献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把共产党员的优秀品质带到教育事业中,争做更优秀的教师!

(作者:尚井仙,工作单位:雄县米家务镇米黄庄小学)

【“红色家风故事”专题】

责任编辑:孙明霞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