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国家需要'​战士'的时候,我们就必须冲锋陷阵"
——李海滨对话优秀公安监管民警李向国

年轻人要兢兢业业做好本职工作

年轻人要兢兢业业做好本职工作,在工作岗位上奉献自己,在国家需要“战士”的时候,冲锋陷阵。

扫码阅读手机版

新青年对话老党员 | 优秀公安监管民警李向国:在国家需要“战士”的时候,我们就必须冲锋陷阵

2020年初新冠疫情期间,河北省廊坊市香河县看守所所长李向国积劳成疾,突发脑溢血,晕倒在工作一线……对于李向国的事迹,李海滨很早就听说过,他深知,每逢国家危难时刻,每遇人民危急境地,人民警察都会扛起责任,冲锋在前。

“这是我连续在单位过的第八个除夕”

2020年春节假期,李向国从除夕开始便坚守在岗位上,全力投入新冠疫情防控工作。2月6日零时30分许,已连续工作13天的李向国突发脑溢血昏迷不醒,被紧急送往北京医院抢救。

李海滨:您最近身体怎么样?

李向国:状态比去年好一些了,现在每天仍在进行平衡功能、手功能等康复训练,恢复比较缓慢。

李向国正在进行康复训练。 香河县公安局政治处供图

李海滨:能说说去年您病倒时的具体情况吗?

李向国:去年除夕(1月24日,春节假期第一天),我来到看守所,安排人员对监区、监室全面消毒。1月27日,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单位所有人员全部返岗待命。

2月6日凌晨,我值班时突然晕倒,左臂和左腿没有知觉不能活动,嘴不能完全张开,无法进水进食,被紧急送往北京医院救治。经检查确诊是脑溢血,出血量达51毫升。因出血部位位置较深,不能采用开颅手术治疗,医生建议输液保守治疗,进行颅内血肿引流,危险期为两周,治疗一直在重症监护室进行。度过危险期后,2月24日我被转回香河县人民医院进行康复治疗。

李海滨:真是惊险!当时受疫情影响,工作压力一定很大吧?

李向国:确实,考虑到监所的特殊环境,一旦感染,势必造成大范围传播扩散,后果不堪设想。当时我多方联系,千方百计采购口罩、消毒液等物品,又安排对新入所人员活动情况进行详细摸底。

我们第一时间启动了基层监管场所疫情防控“顶配作业程序”:逐一询问全所人员近期的外出史、接触史、健康状况等;安排伙房错时开餐,给监区内值班人员送餐,其余人员分别回宿舍用餐,避免人员聚集;安排人员打扫卫生、全面消毒,提前设置出隔离监室备用,并设置了感冒发热人员单独观察监室;组织所内医务人员开展卫生防疫教育,督促被监管人员搞好个人和监室卫生,每日上下午两次放风、做体操,增强抵御疾病能力,定时开展监室消毒,加强监室通风换气;针对春节期间特殊时期,采取广播集体谈话教育等方式,全面做好监管对象的思想教育,确保监所内部管理秩序井然有序,监管民警、辅警和监管对象的健康安全万无一失。

图为李向国。 香河县公安局政治处供图

李海滨:特殊时期“顶配”手段,要做到“防患于未然”。

李向国:对,干公安多年,让我养成了这个习惯,在我看来,预防永远比补救重要。

虽然任务都布置下去了,但神经却一刻也没有放松。每天我早早来到单位,严密关注门口测温这一重要环节,起初有的工作人员思想麻痹,觉得下车测温麻烦,径直把车开进单位,这种情况每次都被我严厉制止。对于严峻的疫情形势,测体温是成本最小的防护策略,如果连这点事情都觉得麻烦,就可能惹出大麻烦。

有位女警疫情期间曾有国内多地外出史,我让她在家休息隔离14天,确保无恙再返回岗位。当时有人说人手正紧张,说我有点太小心,但我认为对工作人员必须在细节上管理到位,如果看守所领导对工作人员日常行动底数不清,对他们进出监狱的防护措施没有细致要求,在我看来,就是严重失职。

李海滨:这不是您第一次在岗位上过除夕了吧?

李向国:对,这是我连续在单位过的第八个除夕。因为看守所岗位特殊,越是节假日,在押人员越容易出现心理波动,更需格外警惕。2013年2月我担任所长后,在第一次全体会上,给自己定下了一条规矩,并向全所人员承诺,每年我在单位和值班同事一起过除夕。

看守工作责任特殊,既要保证在押人员的人身安全,也要时刻注意心理疏导,对在押人员状态进行全面的分析和管理,每一项工作都需要亲身参与其中。

我的办公室也是宿舍。正对着我的床有个屏幕,连着所里的监控,各点位情况一目了然。疫情防控期间不能进入监区,我就随时通过监控对监区情况进行巡查,实时监督检查每个监室、每个角落、每个点位、每名民警的工作情况。监控屏幕24小时不关,手持电台24小时开通,有时两三点醒来,也要看看监区和民警值班情况,发现问题及时用电台提醒。从除夕至正月十三,我24小时吃住在所,经常白班夜班连轴转。

李海滨:疫情这种特殊时期压力大,日常工作中会不会好一点?

李向国:不仅是疫情时期,在看守所工作,由于工作对象特殊,时刻都得绷着一根弦。

看守所经常有转移在押人员到监狱服刑的任务,因为不放心,我多次跟车指挥,确保转移任务万无一失。

我还定了条纪律:每天凌晨三四点钟,带班副所长在群里汇报监区巡查情况。我不管值不值班、在不在岗,总会第一时间回复,有时候不放心,还半夜到所里查岗。

“警察使命重如泰山”

在李向国的带领下,香河县看守所一直保持安全无事故的成绩,先后两次被河北省公安厅评定为二级看守所,被评为全省工作成绩突出公安监管场所。

李向国与他的爱人(右)和儿子(左)。 香河县公安局政治处供图

李海滨:从警多年,能讲讲您工作中印象最深刻的事情吗?

李向国:2001年3月,我调到钱旺派出所任所长。当时派出所辖区治安状况不好,变压器、光铝线被盗案时有发生,老百姓对此怨声载道。为改变这种情况,我上班经常十天半月不回家,每天晚上带领民警在辖区开展夜间巡逻,不定时间、不定地点开展夜间设卡盘查,加强各村街治保组织建设,推动建立村街巡逻队。在我担任所长的三年半时间里,钱旺辖区未发生一起农村变压器和光铝线被盗案件,辖区治安状况极大改观,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显著提高。

李海滨:这必须给您点赞。在您看来,基层民警应该具备什么样的素质?

李向国:警察使命重如泰山。作为基层民警,想要成为一名群众满意的人民警察,必须干一行爱一行,舍小家顾大家。除了敬业、有担当、责任感强、能无私奉献之外,还需要积极谋划创新。

到香河看守所后,我根据新时期监管工作发展形势,探索出“管理制度化,行为规范化,内务标准化,教育多样化”的监所管理工作法。2017年6月,这一工作经验被廊坊市公安系统推广学习。

此外,我积极探索监管工作实现由刚性管理向柔性管理转变,全面做好在押人员心理疏导,摸索形成了“以内为主,以外为辅,内外结合”的开放式教育模式,使监室管理秩序进一步改善。

李海滨:您今年被表彰为河北省优秀共产党员,您认为怎样才算是优秀的共产党员?

李向国: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生在和平年代,我们就要兢兢业业,在工作岗位上奉献自己,在国家需要“战士”的时候,我们就必须冲锋陷阵,发挥带头作用。生命不息,工作不止。我希望早日康复,回到工作岗位上去,像以前一样,做好本职工作,继续为人民服务。(香河县公安局政治处供稿 记者周颖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