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没私心,才能得民心”
——创业典范吴涛对话塔元庄"掌门人"尹计平

成功都是干出来的

年轻人要找到自己喜欢的事去做。当然,不论做什么事,不会一做就成功,还得靠自身的努力,加上学习别人的经验。做事要入心入脑,亲力亲为,一定不能当“甩手掌柜”,得自己去干、去实践,成功都是干出来的。

扫码阅读手机版

新青年对话老党员|塔元庄“掌门人”尹计平:干部没私心,才能得民心

尹计平和吴涛在交谈。张超摄

2000年,在外打拼多年的尹计平回到塔元庄村担任党支部书记,立志带领乡亲们致富。同为正定人的吴涛,大学毕业在北京工作7年后,2013年回乡创业,投身现代农业发展大潮。10月9日,在塔元庄村村委会办公室里,两人展开了一场对话,吴涛希望能从中了解塔元庄村20余年来发展的秘密。

“把塔元庄村发展好,我有这个信心”

2000年,“在外边干得挺好”的尹计平回到塔元庄村,担任党支部书记。面对一个负债累累的“烂摊子”,尹计平从零开始,带领村民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个台阶,把塔元庄村带上共同富裕的大道。

吴涛:回塔元庄前,您做的是什么行业?

尹计平:回来之前我是做建筑行业的,从上世纪70年代就开始做这一行,积攒了一些经验,当时在外边干得挺好。

2000年,乡亲们找到我,希望我能回村担任党支部书记。那时候的塔元庄村经济不行,连干部工资都开不出来,村“两委”班子人心涣散,确确实实该调整,于是我就答应回来试试,当年就被选上了。

吴涛: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心里有底吗,怕不怕干砸了?

尹计平:我觉得我只要干,肯定就能干好,这个底气还是有的。我的性格就是这样,把塔元庄村发展好,我有这个信心。18岁我就当生产队长,后来出去闯荡搞企业也很成功。我有一定的管理水平,还有敢担当的精神,即便是做以前没做过的事,我也有把握做好。

视频摄制:张超

吴涛:您刚上任的时候,塔元庄的情况有多差?

尹计平:我一上任,就得知村里欠外债30多万元,账面上只有300块钱现金。虽然紧邻石家庄市区,但塔元庄人多地少,土地贫瘠,大面积的河滩地都荒着,老百姓生活贫困。村里的路,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盖房子从外面拉沙子拉砖,每车都要比别的村多加5块钱。管理上也很混乱,村委会平常连个人影也没有,村党支部一年也开不了一次会。

吴涛:改变这种局面,您当时都采取了什么措施?

尹计平:首先是恢复党支部会议和党员活动,让全村的党员干部统一思想,增强信心。再就是取消了一些村干部的“特权”,比如吃饭打白条等。三是修路,要想富,先修路。当时村里没钱,我们几个村干部就带头捐钱,再发动村里的人们捐点,先把路修好了,再谈怎么致富。

开始那几年,我们村干部到全国各地去学习,只要农村搞得好的地方,我们都去。这个过程中我们发现,要想农村发展好,就要搞共同富裕。2004年,塔元庄村确定了走共同富裕的道路,并一直走到今天,从乱村、穷村变成了富裕村、文明村。

吴涛:回乡创业这几年,我深知在农村干成事不容易。您改变塔元庄村的过程中,应该也经历了各种各样的困难,是怎么保持回乡时的初心的?

尹计平:要说这些年遇到的困难,确实是几天几夜也讲不完,但无论做什么事,方法都比困难多,要坚信天下没有跨不过去的坎。

“最终目标是走向共同富裕”

2013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到塔元庄村考察,并为塔元庄指明了小康村建设的方向:把农业做成产业化,养老做成市场化,旅游做成规范化。到2019年,塔元庄村集体年收入突破2000万元,提前迈进了小康。如今,塔元庄村继续沿着“三化”的道路,走向乡村振兴。

尹计平和吴涛在塔元庄村村史馆参观交流。张超摄

吴涛:塔元庄村的发展思路是什么?发展经济有什么宝贵经验?

尹计平:我们发展经济,讲的是大家各展其能。在塔元庄,搞集体企业支持,搞个人企业也支持,两条腿走路,各自发挥各自的能力,最终目标是走向共同富裕。

2013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到塔元庄村考察,给我们提出了“三化一要求”:把农业做成产业化、养老做成市场化、旅游做成规范化,在全国率先建成小康村。“三化一要求”就是塔元庄的发展思路。现在小康已经实现了,塔元庄村要继续在“三化”的基础上,走向乡村振兴。

吴涛:未来的乡村振兴,塔元庄有什么规划?

尹计平:现在我们的农业还不够发达,农民的收入还不够高,因为没有把科技融入进去,没有形成产业链。农业发展有个很大的问题,前期投入大,老百姓看不见效益不敢投。我们要做的就是打造产业链,前期提供品种、技术,后期提供销售渠道,让老百姓对发展更有信心,更敢投入。

再有就是重视科技的作用,把科技融到农业中,从低端农业走向高端农业,塔元庄在这方面要做全国一流。我们正在跟一家科技公司谈合作,目前已经到了最后签约阶段。

吴涛:在农村干事创业,人才短缺是个大问题。咱们塔元庄用什么办法吸引人才?

尹计平:一个人才能不能在农村待得住,首先要看他是不是爱农业、对农村有没有感情。在农村工作不容易,生活各个方面不比城市,要给他们好的待遇保障,也要给他们施展“拳脚”的空间,让他们能在农村实现自己的理想抱负。

我们村刚刚聘请了5个博士,5个人从事5个领域,有的搞农业,有的搞建筑。我们把全村的项目都交给他们,怎么提升、怎么创造价值全看他们的能力。这几个年轻人很有底气,说一定把先进技术融合到塔元庄发展中,决心不小,我对他们也很信任。这也是一个双向选择的过程,他们来塔元庄,对我们肯定也有所了解,知道我们是真正做事的,实打实地愿意把农业农村做好。

视频摄制:张超

“沉甸甸的荣誉,得去干沉甸甸的事业”

多年来,身为党员的尹计平始终秉持着一颗公心,凡事身先士卒带头干。塔元庄出了名,尹计平也获得了很多荣誉,他说,荣誉意味着责任,压力要转化成动力,要上对得起党,下对得起百姓,在农村闯出一条新路子。

吴涛:对如何带领好村干部和村民,您有什么心得?

尹计平:最重要的是要坚持公平公正原则,否则什么也做不成。当村干部没有公心,这是要不得的。干部没私心,才能得民心。要听党话、跟党走,跟着国家的路线方针去发展,带领老百姓苦干实干拼命干,把老百姓的事当成自己家的事去做。

吴涛:您觉得党员干部应该发挥什么作用?

尹计平:作为党员干部,要起到带头表率作用,想让老百姓做到,自己必须首先做到。要有为人民服务的意识,真心对待每个人,这样大家才会信任你,领导班子才会团结。我们塔元庄党员队伍都很优秀,身上有正能量,对村民负责任,做事不偷着、不瞒着、不掖着。

尹计平和吴涛在塔元庄村村史馆参观交流。张超摄

吴涛:前些年村里拆迁,听说您先拆了自家房屋?

尹计平:2008年塔元庄村“旧村改造”,拆掉平房,统一盖楼房。当时有的村民不同意,尤其是老人,住了一辈子平房习惯了,不想住楼房,还有的刚翻盖了新房,舍不得拆。

我们村干部当时做了一件事,带头先把自己家房子拆了,拆了自家房子,再去给老百姓做工作就好做了。最后全村人统一了意见,2013年我们所有村民都住上了楼房。

吴涛:今年七一前夕,您刚获得了“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荣誉对您来说意味着什么?

尹计平:“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的称号是一个很大的荣誉,荣誉越大,意味着责任越大。荣誉是促使人奋进的精神动力,沉甸甸的荣誉,得去干沉甸甸的事业。我把荣誉当成一种标杆,这些年来,获得这么多荣誉,我一定要上对得起党,下对得起百姓,要把工作干好,在农村闯出一条新路子。(记者魏雨)(感谢共青团石家庄市委对本文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