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公益是我终身的事业”
——崔文涛对话“感动河北”人物容士彦

期待年轻人在公益事业中发挥更大作用

我们公益团队里年轻人有很多,他们热情高,参加活动积极,比我们更有创意。期待年轻人在公益事业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为公益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扫码阅读手机版

新青年对话老党员|“感动河北”人物容士彦:做公益是我终身的事业


容士彦与小志愿者合影。受访者供图

容士彦是石家庄学院退休教师,他身上更显著的标签是公益人士,30多年如一日投入到捐资助学的事业中。崔文涛是石家庄学院大四学生,早就听说过容老师的事迹,深感钦佩。10月27日,年龄相差一甲子的两人第一次见面,一次生动的人生感悟与探索在两人之间展开。

“在这个时候有人帮他一把,就可能改变这一切”

从1985年资助第一个孩子上学,30多年来,容士彦已资助150多名学子,助学捐款50余万元,不少面临失学的孩子,在他的资助下读完了大学。虽然已经81岁高龄,但他助学的脚步却没有停下,如今仍资助着20名学生。

崔文涛:还记得您资助的第一个孩子吗?现在还有没有联系?

容士彦:第一个孩子叫纪海华。那是在1985年,我从杂志上看到一篇文章,讲的是有一个上海家庭,丈夫因患糖尿病双眼失明,家庭经济困难。我跟老伴商量后,决定资助这个家庭。

当时这个孩子大概上小学四年级,资助持续了两三年。那时候我们两家关系走得很近,经常写信,甚至对方会寄录音带过来。这期间,我还两次去上海看望他们。后来因为他们搬家,通信中断了,也从此失去了联系。

崔文涛:我从网上的资料看到,有一次您走访贫困学生,因为路滑导致腿摔骨折了,却仍然坚持去走访。

容士彦:那是1990年夏天,我趁着没课去井陉走访困难学生。那时候出门都是骑自行车,一个是节省路费,另一个是骑自行车不像坐车受路线限制,可以多去几个地方。那天我凌晨4点骑车出门,当时天还没有亮,刚出市区就不小心摔倒了,腿部骨折。考虑到工作忙,能够挤出时间不容易,所以还是坚持去了井陉,记得那天一共走访了三户人家。

那些年挣钱也不多,舍不得在外边吃饭。每次出门,老伴都给我准备馒头,再带上白开水,能省一点钱,也许就能多资助一个孩子。

容士彦参加公益活动。受访者供图

崔文涛:这些年您一共资助了多少孩子?

容士彦:算下来有150多个吧,目前资助的还有20个。这些孩子大都是农村学生,基本都是家庭成员遇到重大疾病或事故的,主要劳动力丧失,导致家庭经济困难。

崔文涛:为什么选择助学这种公益形式呢?

容士彦:我上小学的时候,学校每个星期六组织看电影,5分钱一张电影票,但是这5分钱我也常常拿不出来。小孩子怕人笑话,我当时心理压力很大。有一个周六,实习老师戴秀琴看到我拿不出钱,就替我交了钱。这件事对我影响很大,在我幼小心灵里种下了一颗爱的种子。那时候我就想,长大以后要做像戴老师这样的人,要像她一样爱别人,帮助别人。

后来上中学,学校给我助学金,上大学也是免费读的。我深知读书的重要性,如果一个孩子因为贫困辍学了,可能会影响他的一生,影响他背后整个家庭,对社会来说也是一种损失,在这个时候有人帮他一把,就可能改变这一切。

崔文涛:我们常说,予人玫瑰手有余香,您助学这么多年,有什么心得吗?

容士彦:我一直有个观念,一般人都认为帮助是单向的,其实它是相互的,你帮助别人的时候,别人也在帮助你,或者说帮助别人的过程,也是我心灵受到洗礼的过程。另外做公益还有一个好处,它能让人心情愉悦,不仅是“给予”能够带来愉悦感,遇到同样正能量的人也能获得愉悦感,而这种心情的愉悦可以带来身体的健康。

崔文涛在一次学习交流会上发言。受访者供图

“公益路上,我遇到了越来越多的同行者”

容士彦的助学行动得到了家人的支持,老伴会陪他一起去送助学金,两个女儿也加入了助学队伍。2016年,他发起成立了“助学扶老”公益团队,随着爱心人士不断加入,更多困难学子得到了资助。

崔文涛:资助这么多学生开支很大,会影响正常的家庭生活吗?

容士彦:过去单凭我的收入确实有些吃力,现在我和老伴的退休金加起来一个月有六七千块钱,一年拿出两万多元做公益,还可以承受,基本生活能够保证。

崔文涛:家人理解您的做法吗?

容士彦:能坚持助学这么多年,离不开我老伴的支持。我有两个女儿,她们都在资助困难学生,女婿们也不落后,都加入了家庭助学队伍。外孙上高中的时候,就能节省下生活费捐给山区孩子。我还有个外孙女,还在上小学,她也会把捡塑料瓶子卖的钱捐出去。可能我的做法对他们产生了一些影响吧,带动了全家都去参与公益。

容士彦参加公益活动。受访者供图

崔文涛:您前面说在公益路上,遇到同样正能量的人会感到愉悦,这些年遇到的“同道”多吗?

容士彦:非常多!可以说,公益路上,我遇到了越来越多的同行者。2016年,我发起成立了“助学扶老”公益团队,现在有600多名队员,团队以助学为主,以扶老为辅。如果得知有困难学生需要帮助,团队会做调查,调查完会在微信群发布消息,谁想资助可以认领。资助一般是一对一的形式,也可以二对一,两个人资助一名学生。资助金额我们定了一个标准,小学一年是600元,初中800元,高中1200元。如果资助的学生考上大学,我们还有一个圆梦大学计划,每个大学生会资助5000元钱。到目前为止,我们共帮助了近500名学生。

崔文涛:您是一名党员,在从事公益事业的过程中,党员的身份起着什么作用?

容士彦:公益活动是帮助别人、有利于社会公共利益的活动,符合我们党对党员的要求。党员是为人民服务的,为人民服务不是抽象的概念,而是具体的行动,做公益就是在行动。党员身份,要求我们在公益事业中做得更好,成为中坚力量,承担更多的责任,这才符合我们党的宗旨。

崔文涛:我现在是一名预备党员,听了您的话很受鼓舞。您觉得年轻党员在工作学习或公益事业中,应该如何去做?

容士彦:每一名党员都要牢记党的宗旨,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要用这一条来衡量自己的行为。

做公益这件事,学生或者刚步入社会的年轻人,收入还不多,不一定非要拿钱来做。献爱心随时随地都可以,坐车的时候,给老人让个座,甚至给别人一个微笑,都是一种行动。当然有能力做,就尽量去做。

崔文涛:您今年81岁了,公益这件事,打算做到什么时候?

容士彦:我只要是能动,就一定会继续做,做公益是我终身的事业。(记者魏雨)(感谢共青团石家庄市委对本文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