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冬奥冬奥,让生活更美好

冬奥,让生活更美好 | 河北体育学院学生方赵升:滑雪职业教育改变命运

2021-11-08 16:15: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滑雪运动中,与运动项目、技战术动作密切相关的损伤,有单板踝、投掷肘、跳跃膝等……”日前,河北体育学院运动训练专业(冰雪运动方向)“3+2”五年制大专班的方赵升正和同学们一起学习冰雪运动损伤与按摩课程。

在校学习还剩最后一年,学校课程安排得比较紧密,方赵升学得格外认真。

今年22岁的方赵升,是张家口市崇礼区四台嘴乡马丈子村人,初中毕业后一度四处“漂”,没有固定职业,也不知道干点啥好。2015年,随着北京携手张家口申冬奥成功,崇礼滑雪旅游日趋火爆,一位好心人劝他:别四处晃荡了,不如趁年轻学个技能,比如学会滑雪就能当滑雪教练挣钱。

方赵升也渐渐觉得,还是回到学校继续学习比较好。

同年,为培养更多冰雪运动相关应用型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经省教育厅、省发改委批准,河北体育学院与张家口市崇礼区职教中心联合开办运动训练专业(冰雪运动方向)“3+2”五年制大专班。

得知这个消息,又符合条件,方赵升赶紧报了名,并被录取。考虑到他家经济困难的实际情况,崇礼区职教中心、河北体育学院先后按相关政策给他免除了学费、住宿费、书费等,还给予生活补贴。方赵升慨叹“真是赶上了好机遇”,下定决心好好学习。

入学第一年的雪季,方赵升就和同学们在学校的安排下参加了滑雪实训,通过系统学习,熟练掌握了滑雪技能。从此,他开始利用寒假勤工俭学,做滑雪教练,一个月就能挣3000多元,上学的基本生活费有了保障。

2017年4月,他又考取了滑雪五级国家职业资格证书。自此,只要节假日有时间,他就去崇礼的各大滑雪场做滑雪教练,不仅解决了上学的生活费用,还能拿出一部分补贴家用。

今年6月,他又考取了单板平行项目和高山滑雪国家二级裁判证书。“国家和我省大力推广普及冰雪运动,越来越多的人走进雪场。明年毕业后,我打算回崇礼从事滑雪培训相关工作。相信通过冬奥助力,我的生活会越过越好。”方赵升满怀信心地说。(河北日报记者 陈华)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