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开展《河北省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规定》落实情况“回头看”

2021-11-04 14:34: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为切实加强有限空间安全管理,遏制有限空间作业事故发生,河北省安委办近日印发了《关于开展〈河北省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规定〉落实情况“回头看”检查的通知》,决定即日起至11月底在全省范围内对《河北省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规定》(以下简称省政府4号令)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检查。

通知要求,各市和雄安新区安委办组织本级各有关部门,聘请专家,对照《有限空间安全检查表》内容开展执法检查。每个部门检查8至10家有限空间企业,重点是轻工、食品、建筑施工、市政工程、交通运输、电力通信等重点行业领域,特别是涉及有毒有害、易燃易爆物质积聚及缺氧环境的有限空间。对于检查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依照省政府4号令从严查处;对于存在重大事故隐患的企业,依法责令停产整顿,保证执法检查工作的质量和效果。

集中开展企业主要负责人有限空间安全教育培训。针对执法检查发现的问题,各地组织县(市、区)、乡镇开展企业主要负责人有限空间安全教育培训。培训要紧紧围绕省政府4号令、有限空间事故案例和应急管理部《有限空间作业安全指导手册》相关内容,特别是河北省近期有限空间作业事故反映出的问题,帮助指导企业主要负责人全面掌握有限空间现场存在的各类风险和安全管理重点事项,进一步加强企业内部有限空间安全警示教育和培训,提高企业相关人员安全防范意识和规范作业意识,切实解决企业主要负责人及作业人员安全意识淡薄、现场风险不清楚、盲目施救造成事故扩大等突出问题。

督促落实企业有限空间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各级各部门按照职责分工,监督指导有限空间企业对照《有限空间安全检查表》内容,全面开展有限空间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各企业要结合实际,建立健全有限空间安全管理制度、安全操作规程以及有限空间作业承发包安全管理制度,及时更新有限空间管理台账;准确辨识有限空间各类风险要素并严格落实作业现场风险管控措施,现场设置明晰的风险告知牌和醒目的安全警示标志,对存在易燃易爆、中毒窒息危险因素的有限空间,必须实施重点管控,实行人员出入和过程管控,采取设置门禁、监测报警装置、视频监控等安全技术措施;严格执行作业审批制度,作业前安全交底确认,作业前、作业中实施检测,作业现场实施监护;严格按照相关技术标准配备气体检测报警仪、空气呼吸器等安全作业设备设施和应急救援装备,组织开展员工安全作业实操演练和应急救援演练,切实提高员工有限空间安全作业和应急处置能力。

推动建立有限空间安全监管长效机制。各级各部门要对“回头看”检查工作及时总结,在推进工作的同时,研究建立有限空间安全监管长效机制。省安委办将对各地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抽查,对于工作进展缓慢、存在问题较多的地区和企业进行通报,下发督办函、整改令。(潘文静、李辉)

责任编辑:胡劭斐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