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广电与腾讯云揭牌“区块链智慧融媒联合实验室”

2021-11-04 11:59:16 来源:

扫码阅读手机版

11月3日,2021腾讯数字生态大会智慧传媒专场在武汉成功召开。湖北广播电视台与腾讯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宣布双方将在内容创作、版权IP、大数据、云服务、城市服务、产教融合等领域展开一系列深度合作,推动“产业互联网+新文创+融合媒体”纵深发展。湖北广播电视台(集团)党委书记、台长、董事长郭忠和腾讯副总裁、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COO兼腾讯云总裁邱跃鹏鉴签,湖北广播电视台党委委员、总工程师聂长生和腾讯云副总裁闫鹏代表双方签署战略协议。

作为湖北省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区域级主流媒体,湖北广电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率先在全国搭建了一个自主创新、覆盖全省、运行通畅的长江云移动政务新媒体平台,建成节目栏目云端全流程生产新体系,运用5G创新融合传播新场景,并在全国率先将主流媒体云平台应用于社会治理新服务,开创了区域媒体融合新生态。

在签约现场,郭忠表示,当前,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蓬勃兴起,机遇和挑战并存。湖北广电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推动长江云平台技术升级、功能升级、服务升级,奋力把湖北广电建设成为具有强大影响力和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期待在腾讯繁荣开放的数字生态助力下,大家携手打造行业典范,共同掌握变局时代的转型先机,解决媒体融合纵深发展中的痛点难题,共创智慧融媒新生态新价值,让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

闫鹏表示,腾讯云依托遍布全球的云计算基础网络,以及领先的大数据、AI、物联网、音视频等技术,正在为各行各业数字化转型提供坚实助力。腾讯云将携手湖北广电,推动“媒体”向“泛媒体”发展,助力广电业务向教育、园区、政务等维度创新,打造传媒产业融合创新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双方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聚焦智慧全媒体,在内容创作、广告合作、版权IP、大数据、云服务、城市服务、产教融合等领域加强合作,推进“产业互联网+新文创+融合媒体”纵深发展,通过生态共建、资源共享,探索科技创新力量下媒体深度融合的有效路径和解决方案。

会上,作为湖北广电与腾讯公司战略合作的具体实践之一,湖北广电全资子公司湖北长江云新媒体集团、湖北广电直属单位湖北省广播电视研究所以及腾讯云共同揭牌成立了“区块链智慧融媒联合实验室”。

“区块链智慧融媒联合实验室”是基于区块链技术打造的版权服务平台和全内容生态平台。媒体区块链技术作为一种“区块链+媒体”的应用创新,在知识产权、区块链内容生态圈等方面,为媒体深度融合开辟了全新路径。该实验室将结合湖北省“安心计划”,为湖北省中小微企业提供版权保护普惠服务,吸纳优质内容入驻长江云省级融媒体平台,服务内容版权相关企业,实现全省融合、协同、创新的智慧融媒新生态,助力提升媒体版权价值,推动文化产业建设。

各方将在基于各自主营业务与资源的基础上,通过“区块链智慧融媒联合实验室”全面深化战略合作,联动各自的内容优势、技术优势、渠道优势,积极探索,为湖北广电媒体融合注入充沛的创意能量、提供强劲的动力支持。

责任编辑:苏畅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