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营+服务,腾讯智慧交通助力海陆空铁一体化建设

2021-11-04 10:39:30 来源: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一直以来,通过完善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规划布局和相关配套措施,打造基于海陆空铁一体化的智慧大交通建设,是提高综合交通效率的重要对策。而优化交通布局的关键点就在于推动单一系统改良到体系化、平台化、标准化的建设。

11月3日,在腾讯数字生态大会智慧交通专场上,腾讯详细对外阐述了面向多种交通方式的运营+服务整体解决方案,并表示将在平台升级、体验提升、场景创新三个方面助力行业客户建立自身的独特优势。会上,腾讯智慧交通副总裁袁希林发表了《助力基于海陆空铁一体化的智慧大交通建设》的主题演讲。

袁希林提到,当前腾讯已经面向行业推出了领先的交通OS,提供了一系列全新的行业工具,助力平台升级。在客户体验提升方面,腾讯借助微信、企业微信生态广泛的用户触达能力,通过互联网ID Mapping、应用连接器、服务编排等技术打通出行服务业务间的交互“壁垒”。场景创新方面,腾讯开启了工业物联+数字孪生重塑机场运营模式,打造了港航生态圈—以港口为枢纽的纵横生态,同时在城轨和物流领域推出了多种创新技术和应用。

“运营+服务”双轮驱动,成为智慧交通核心抓手

现阶段,交通强国战略持续推进,交通产业迎来了难得的机遇期。新技术的持续迭代,使得智慧交通迸发出新的需求和新的模式,高效运营、多网融合、工业控制系统升级、绿色环保、风险防控等都成为交通领域的新趋势。

在海、陆、空、铁等多种交通方式正互相依赖的情况下,任何单一系统的改良已举步维艰,体系化、平台化、标准化成为不变的趋势。

袁希林提到,运营管理和客户服务正在成为交通行业数字化转型的两个核心抓手,有助于帮助交通行业客户实现业务闭环。

基于多种交通方式的发展逻辑,深度理解交通产业的变化与需求,在云、图、大数据、AI和5G等优势上,当前,腾讯未来交通的战略框架已经有了新的内涵:即打造全感知、强计算、慧决策、泛触达、自优化的交通生命体。围绕未来交通生命体的各项内涵,腾讯相应打造了智慧交通“123能力圈”,即1大系统、2大优势和3大能力。

其中,1大系统指的是交通OS,它是数字交通基础设施和行业应用生态的连接器,向下连通交通基础设施和系统,向上助力丰富的行业应用实现低门槛开发。2大优势分别是实时孪生和C端触达。实时数字孪生为交通系统的管理、调度、应急和服务筑牢基础,而社交、内容和服务3大生态可实现多渠道、实时地触达用户,助力实现交通强国“人享其行、物优其流“的愿景。

袁希林在会上表示,腾讯已经为行业提供面向多种交通方式的运营+服务整体解决方案,助力交通生命体的持续进化。

这套解决方案的核心,包含了帮助客户实现体系化、标准化、平台化的交通OS,以及适配OS的交通云底座,还有一系列面向交通场景的数字化助手产品,向下联结海量的设备、数据等资源,向上支撑智慧化应用的快速开发和迭代。整体解决方案将为客户打破烟囱式的建设模式,建立可升级、可扩展的应用体系,助力敏捷创新。

数实融合,腾讯帮助交通行业客户建立独特优势

从行业需求出发,基于自身的全面能力,腾讯帮助交通行业客户从三个方面建立自身的独特优势。

首先,利用大数据、智能引擎、时空计算等核心技术,为客户构建交通数字化底座,帮助客户实现平台升级,支撑多业务融合联动;其次,利用腾讯的C端服务优势,帮助客户大幅提升乘客出行体验;最后,利用丰富的行业生态,联合打造基于场景的创新应用,帮助客户实现高效的运营管理。

在平台层面,腾讯可以提供标准化的物联接入工具,帮助用户快速进行统一的设备接入和管理,可以实现交通各类专业设备的即插即用和互联互通,提升接入效率,降低接入成本,并提供易上手的开发工具,提供积木式的应用构建工具,推动建设以客户为核心的开发者联盟。

体验提升层面,腾讯借助广泛的用户触达能力,重点打造了“旅客全流程线上服务、智慧运营管理平台、一体化出行平台”等产品,实现人、场景与服务的数字化全连接,帮助客户建立MAAS出行服务体系,在提高用户体验的同时,帮助客户从服务中挖掘价值。

与此同时,腾讯还在智慧城轨、智慧机场、智慧港口、智慧物流等领域开发了众多新的创新模式。

比如,在智慧城轨方面,今年广州地铁集团与腾讯公司联合发布了新一代轨道交通操作系统——穗腾OS 2.0。“穗腾OS”是由广州地铁集团与腾讯公司共同成立的穗腾联合实验室推出,是业内首创的基于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的新一代轨道交通操作系统,重构了传统工业控制系统“单一功能定制”的设计理念,实现了轨道交通设备和系统的互联互通,目前已在即将开通的“大湾区最快地铁”广州地铁18号线、22号线进行示范运营。

在智慧港口领域,腾讯打造了以港口为核心枢纽的“纵横生态”。一横是以oneOS为基础,打造港口生态的数字底座,一纵是以实时数字孪生的整体技术栈为基础,为港口打造自动化、无人化作业体系,并实现管理智能化和决策智慧化。今年,招商港口和腾讯签署了合作协议,双方将联合成立智慧港口科技创新实验室,针对资源分散、运行效率低、数字化程度低等行业难题,共同开发集卡、物流、贸易等数字助手,推动港口商业模式创新和产业数字化。

在智慧机场领域,腾讯与云南机场集团也达成了合作,双方携手开展云南机场数字化服务建设,为省内15家机场打造统一的旅客全流程服务、客户服务管理平台——云南机场旅客服务小程序,将为云南机场提供覆盖旅客和员工全场景的信息化服务。

共建行业标准,持续拥抱交通行业大生态

过去一年是腾讯智慧交通迅速成长的一年,在实践中,腾讯的交通业务布局也不断升级。以2020年腾讯首次发布智慧交通战略WeTransport为起点,腾讯智慧交通整合了LBS、自动驾驶、5G、云计算、物联网、AI等数字技术,与智能网联、智慧高速等实际交通场景深度融合,发挥大数据、ToC用户触达、虚拟仿真、数字孪生等方面的优势,形成了面向多个领域的数字化解决方案,并取得了丰硕成果。

“腾讯为行业提供面向多种交通方式的运营+服务整体解决方案,坚持做交通行业的‘数字化助手’,在智慧轨交、智慧机场、智慧港口、智慧物流等赛道,依靠众多生态合作伙伴的信赖和支持,我们将不断深耕并推进行业实践。”袁希林提到。

他表示,接下来,面对交通基础设施网与运输服务网、信息网和能源网的融合,面对区域交通一体化的融合,腾讯将从三个方向推进工作。

首先是共建行业标准,借助平台建设,与业主、厂商共建并推广行业标准体系,目前已建立智慧轨交标准体系,并逐步完善中;其次是拥抱行业生态,联合从设备、能力到应用的各级合作伙伴,联合行业指导单位,形成产业新生态;最后是持续落地行业案例,先行先试,占领前沿,在各行业打造标杆案例,实现产业升级,生态共赢。

责任编辑:苏畅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