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旅游融合发展 | 易县太行水镇

2021-11-04 10:22: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申报单位:河北恋乡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

涉及非遗项目:国家级3项,省级3项,市级4项

所属区县:保定市易县

案例介绍:恋乡•太行水镇是由河北百悦文旅集团打造的恋乡中式乡村小镇的示范项目。小镇具有浓郁的太行乡村风情体验特色,是河北首届旅发大会重点培育的新业态,是一处望山、看水、忆乡愁的盛世乡愁承载地,也是追求乡村美好生活的目的地。

恋乡品牌“以乡旅产业为引擎,驱动农村三产融合,传承乡村民俗文化,搭建乡创资源平台”为发展目标,并且形成了“没有一级门票,场景体验消费,四季民俗活动,度假业态完善,农创链条完整,多品牌可复制”的可持续发展经营模式。目前,恋乡•太行水镇打造了2万平文旅商业和3万平民宿客栈聚集的恋乡村、古易水及两岸休闲区、生态休闲农场、乡淘院子研学乐园等,已形成3个自然村联动,康养幸福社区六大乡村业态组合,开辟了国内乡旅行业运营多项先河,五年来累计接待游客超过1500万人次。

恋乡·太行水镇从2016年建设运营之初,邀请了众多非遗传承人入驻水镇民俗体验区,把非遗业态的传承和活化作为重要的经营业态,对非遗项目给予减免租金、合作经营和引流促销,并结合研学团建和活动宣传,让更多的游客能够近距离体验、认识和喜欢这些非遗项目和产品,实现非遗的保护和创新发展。

目前,水镇拥有易水砚(保定易县)、蔚县剪纸(张家口蔚县)、布老虎(山西黎候虎)等3项国家级非遗项目,黑闺女饺子(保定曲阳)、刘伶醉(保定徐水)、白家罩饼(保定市)等3项目省级非遗项目,何家烧饼(保定市)、白家泥塑(保定白沟)、干酥烧饼(保定涿州)、良岗烧饼(保定易县)等4项市级非遗项目。水镇每月都举行二十四节气民俗活动,最大程度的把非遗项目与活动体验相互结合和宣传,每年都会举办“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进行非遗项目的展演和推介,水镇非遗店铺的经营和收入都逐年上升,很多成为网红和明星店铺,吸引了一大批非遗产品的粉丝和消费者。

恋乡·太行水镇通过打造非遗体验和展销平台,让巧夺天工的匠心之作引得观众连连惊叹,世代传承的古老技艺赢得广阔市场,淳朴丰富的民俗节庆留住心中乡愁,让非遗展现中华民族文化的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更在运营创新中激发出强大的生命力。

责任编辑:闫德见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