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品牌日活动

区域品牌助力临西轴承实现从大到强的变革

2021-11-03 21:22: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李博)轴承是装备制造业中重要的关键基础零部件。目前,我国轴承制造已经形成独立完整的工业体系,产销量位居世界前列。近年来,河北省临西县轴承产业快速发展,一批批优秀企业发展壮大,有的已具相当规模,形成集群式发展。“临西轴承”因其质量、性能和可靠性等优点,逐渐成为一个被市场广为认知且深受好评的金字招牌,是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区域品牌的代表。

位于河北省邢台市东部的临西县,民营经济活跃,轴承生产是其特色主导产业,被誉为“中国轴承之乡”。目前,临西全县拥有轴承规模企业150余家,28家企业通过了国际产品质量认证,从业人员6万余人,已成为全国最大的轴承加工生产基地之一。

临西县也是全国最大的轴承商贸集散地,拥有轴承产业超亿元专业市场4个。其中,投资2.28亿元,占地500亩的临西县"中国轴承大世界"轴承专业市场是华北乃至全国最大的轴承集散地和现代化轴承交易市场。

同时,临西县轴承产业经销网点遍布全国,产品打入国际市场,销往东南亚、东西欧、美洲、非洲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碳钢轴承出口量占到了全国出口总量的90%。市场份额占到全国的十分之一。“临西轴承”对地区经济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然而,面对全球激烈的竞争形势,临西县轴承产业也面临着外部国外大品牌和国内大企业高端产品的挤压。如何能在世界范围内继续发挥品牌影响力,并形成对产业链、供应链的领导地位,“临西轴承”仍存在不小的发展空间。

近年来,临西县大力实施“转型发展、跨越发展、绿色发展”战略,在着力推动轴承产业规模持续扩大的同时,不断增强创新能力,提升服务水平,推进智能生产,为“临西轴承”区域品牌注入更多内涵。

产业数字化、智能化是目前临西县轴承生产制造产业从业企业的发展共识。许许多多的企业推动其工艺向自动化方向升级,在提质增效上实现突破,重点支持企业在关键生产工序上的自动化改造。

模式创新方面,临西县建设“找轴网”电子商务平台和轴承“智慧云仓”,以供应链与互联网、物联网深度融合为路径的“临西轴承”综合化智慧集群推动轴承产业加快实现“两化”深度融合发展,逐步建成以数据驱动的金融、物流和电子商务的智慧服务体系。

据悉,临西轴承产业未来的发展目标已经确定,全面推进《临西县关于推动轴承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和《临西县轴承产业发展规划意见(2019-2022年)》的实施,力争到2022年销售收入比2018年翻一番达到360亿元。

为完成上述目标,临西县制定了三大主要措施。一是以招商引资推动产业规模扩大,加大对临西轴承产业的推介力度。二是以技术改造推动生产水平提升,强化企业战略合作,引导优质企业加大对生产设备及工艺的智能化改造力度,建设一批“智能工厂、智能车间”,不断提升企业的“两化”融合水平,提升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三是吸引国内知名轴承专家加盟,为企业发展提供高端智力支撑,建立高等院校毕业生实训基地,吸引高学历人才来本地企业就业发展。

装备制造大到航天工业、船舶制造、高铁制造,小到家用电器、儿童玩具,轴承无处不在,可以说轴承自主配套就是实现制造强国的必然要求。临西县轴承产业将秉承打造民族轴承“百年品牌老店”的使命,树立产业链集成意识,不断扩大同世界先进轴承制造企业在技术力、品牌力、经营力等方方面面的合作竞争,发挥工匠精神,力争将“临西轴承”打造成为享誉国际的轴承品牌。

责任编辑:李博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