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项目保护传承 | 河北梆子剧种保护传承

2021-11-01 18:02: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申报单位: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演艺有限公司

涉及非遗项目:河北梆子

所属区县:河北省省直

案例介绍:河北梆子是中国梆子声腔的一个重要支脉,由流入河北的山陕梆子演化而成,最早形成于清道光年间(1821年-1850年),由到河北经商的商人带来,流入河北后,在长期的演出过程中,根据当地的语言习惯、情趣、爱好等,在艺术上进行了不断地改革、创造,随着时间的推移,本地演员逐渐增多,形成了河北梆子这一新的剧种,是最早反映当代现实生活的剧种之一。河北梆子的音乐唱腔高亢激越,悠扬婉转,具有浓厚的抒情韵味,深受人民群众的喜爱。2006年,河北梆子剧种被评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演艺有限公司是河北省河北梆子剧种的龙头剧院,始建于1959年,著名艺术大师荀慧生曾任第一任院长,曾获评全国“八大院团”之一,2013年入选“全国地方戏创作演出重点院团” ,是河北省河北梆子保护传承重要基地。剧院至今培养了裴艳玲、张惠云、齐华坦、田春鸟、许荷英、刘凤岭、吴桂云、邱瑞德等一批梅花奖获得者及非遗传承人。其中,张惠云、田春鸟、齐花坦、许荷英被评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河北梆子传承人”,路翠阁、刘凤岭、王瑞楼、安秀花被评为“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河北梆子传承人”。

一直以来,剧院实施“传帮带”策略,扎实推进优秀传统保留剧目复排,完成《宝莲灯》《钟馗》《陈三两》《窦娥冤》《夜奔》《艳阳楼》《三岔口》等多出经典传统大戏和折子戏,在培养后继人才同时,充分展现河北梆子剧种艺术魅力和剧院文武并重艺术特色,通过驻场、基层惠民、进校园等演出,将艺术成果展现给群众,使多年来形成的艺术瑰宝在传承中历久弥新。原创精品力作不断涌现,剧院创作排演了《六世班禅》《天竺传奇》《耿长锁》《李保国》《当家哥哥当家嫂》《大青衣》《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歌唱祖国》等原创作品。其中,《六世班禅》荣获第十三届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河北省第十一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入选作品特等奖、第十二届河北省文艺振兴奖、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剧目银奖等奖项,并参加第四届全国地方戏(南北片)优秀剧目展演,进行全国巡演;《李保国》先后荣获第十四届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河北省第十二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特别奖、入选河北省舞台精品工程和文华大奖。

责任编辑:闫德见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