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助力乡村振兴带头人|张全利-满族传统小豆包 凝聚少数民族情

2021-11-01 17:59: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申报单位:青龙满族自治县双合盛生态农产品有限公司

涉及非遗项目:满族黏豆包制作技艺

所属区县:秦皇岛市青龙满族自治县

案例介绍:张全利,出生于河北省秦皇岛市青龙满族自治县,是本地普普通通的一位农民,出于对满族传统文化的痴迷与热爱,为找寻儿时的记忆,2012年,他和哥哥张胜利在家乡青龙满族自治县龙王庙乡创立了双合盛生态农产品有限公司,并注册了“在旗”黏豆包品牌,依托当地杂粮资源,让黏豆包这一传统美食走向了产业化。经过不断地坚持与发展,2018年,他被评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满族黏豆包制作技艺”传承人。

随着企业的不断发展,张全利直接带动少数民族群众160余人就业,人年均增收4万余元。张全利在传承保护“黏豆包制作工艺”的过程中,在困难中坚守,在保护中力求发扬光大。黏豆包包制看似简单,但是每一步都有严格的操作标准,要做出正宗的满族黏豆包,除了要选取本地当年优质大黄米、玉米和红小豆等作为原材料外,还要经过制馅、醒发、蒸制等十多道工序。张全利坚持沿用最古老、最传统的手工技艺来包制黏豆包,最大程度地保留黏豆包的制作工艺和黏豆包的原始味道。

责任编辑:闫德见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