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进校园 | 张家口市二人台进校园

2021-11-01 17:56: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申报单位:河北北方学院

涉及非遗项目:二人台

所属区县:张家口市

案例介绍:河北北方学院是经国家教育部批准的河北省省属高校,其中音乐学专业教育基础深厚,2005年开始招收四年制本科生,专业发展迅速,教学经验积淀丰厚,现为校级一流本科专业。2017年获音乐教育专业硕士招生资格,同时拥有艺术研究所和河北省非物质文化研究基地两个科研平台。

张家口作为一座塞外名城,拥有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但在飞速发展的信息化社会,这些以口传心授、家族传唱等方式进行传承发展的非遗音乐正面临着遭损坏、被遗忘、趋消失的严重威胁。当前,对非遗音乐进行传承、发展与创新工作刻不容缓。河北北方学院“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是2013年6月由河北省文化厅通过评选,批准成立的,也是河北北方学院第一个省级研究基地。学校拥有丰富的教育资源,是本地区非遗音乐传承的教育基地,它肩负着将本地优秀文化遗产进行保护与创新的重任。通过将非遗二人台融入到高校音乐专业课程中,使学校教育成为非遗音乐继承与发展的主要渠道,结合独有的民族资源等优势,保护本地区非遗音乐文化命脉,从而达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创新与当代高校教育教学相融合。

非遗进校园活动首先在河北北方学院艺术学院音乐学专业中开设非遗音乐课程,将二人台音乐编进教材、进入课堂。二人台作为音乐学本科选修课《地方音乐》已在河北北方学院音乐学专业开设10年。课程开设开辟了民间音乐学、音乐社会学、语言学等学科相互结合的研究领域,通过实地参与、体验,将动态的音乐活动与理论实践相结合,避免了以往机械的理论分析。

其次,将非遗音乐二人台融入到高校大学生社团活动中。借助其专业特点,将作品进行编排、表演,其中在2021年创作推出以张家口冬奥会为题材的《我们都是冬奥志愿者》二人台小戏,使二人台曲艺术登上高校舞台,既起到传承意义,又达到教育效果。

同时,河北北方学院还与地方院团、兄弟院校进行学习交流,在校际、校团、校企资源共享的基础上,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与创新。

责任编辑:闫德见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