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进校园 | 常山战鼓——正定县弘文中学传承国家级非遗

2021-11-01 17:39: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申报单位:正定县文化馆

涉及非遗项目:锣鼓艺术(常山战鼓)

所属区县:石家庄市正定县

案例介绍:常山战鼓历史悠久,早在战国时期已具雏形,在建于隋朝的正定隆兴寺大佛石座上就刻有古人击鼓的浮雕,至明代已盛行于民间。2008年,常山战鼓被认定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正定县弘文中学创办于1996年,坐落在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河北正定,是一所涵盖小学、初中、高中教育的河北省民办教育明星学校。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教育是弘文中学的办学特色,弘文中学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常山战鼓开发成校本课程,进行学校教育,在非遗项目校园传承中取得了卓有成效的实践成果。弘文中学《常山战鼓》校本课程教学是从2004年10月起步的,定位为学校《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教育》系列校本课程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高中一年级学生中全面开展。经过多年努力,学校从师资培养、器材教材、教学计划、教学方法、训练与培养等方面初步摸索出一条具有特色的校本课程开发实施路子,取得了突出成果。

2005年弘文中学常山战鼓队组建以来,先后参加了县市两级鼓王争霸赛并勇夺“金鼓王”,石家庄市中学生运动会,河北省职工运动会开幕式表演,“百事迎奥运敢为中国红”活动,奥运雕塑景观国际巡回展,河北省农民艺术节开幕式,历届中国·石家庄(正定)国际小商品博览会系列文化活动,石家庄电视台《燕赵讲坛》栏目录制,石家庄市中小学生“阳光体育”活动展示,商务部“品牌万里行”石家庄站展示,2008年正定赵云庙“公祭顺平侯”大会,北京2008城市奥运文化广场演出,奥运火炬传递石家庄站点火仪式,2010年石家庄“中国北方鼓乐展示大会”,上海世博会“中国龙——京畿神韵·激情河北”巡演和“中国结——京畿神韵·多彩河北”室外演出,首届“中国农民艺术节”开幕式演出等多项社会活动。2010年,在由文化部组织的北方鼓王争霸赛上,弘文中学常山战鼓队代表河北省参赛,战胜了山东、山西、河南、陕西、北京等省市的鼓乐代表队,夺得第一名。

弘文中学将常山战鼓这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整理开发成校本课程引入课堂,取得了良好地传承、传播效果。

责任编辑:闫德见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