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项目保护传承|立足传承 加强保护—新乐伏羲祭典传承保护

2021-11-01 17:12: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申报单位:新乐市文化馆

涉及非遗项目:《新乐伏羲祭典》

所属区县:石家庄新乐市

案例介绍:为扎实做好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条例》的规定,2009年,新乐市建立健全新乐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非遗中心的建立为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科学、有序开展提供了组织保障。

截至目前,新乐市文化馆挖掘、搜集、整理非遗项目线索350条,现有国家级非遗1项,省级非遗5项,石家庄市级非遗13项,新乐市级非遗63项;省级代表性传承人4名,石家庄市级代表性传承人2名,新乐市级代表性传承人9名。

《新乐伏羲祭典》属民俗类非遗项目,2011年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新乐市文化馆作为项目保护单位,一直致力于新乐伏羲祭典的挖掘、整理和保护,制定了科学有效的项目保护计划和方案,深入挖掘“祭典”本身蕴含的历史底蕴及其所承载的厚重的人文情怀;整理、修改项目档案内容和申报资料;积极争取上级政策、资金的支持;将非遗项目及传承人(文字、照片、音视频)等档案资料进行了系统的整理保存,同时,大力加强宣传和推广力度,项目的影响范围逐渐扩大,影响力不断提升。

2008年以来,新乐市文化馆根据该项目实际情况,严格按照保护计划,规范使用专项资金用于多次组织项目专家、学者在河北美术学院开展研讨、传承培训活动;正式公开出版《新乐伏羲祭典图典》《新乐伏羲祭典保护成果汇编》《羲皇圣里的传说》等书;每年印制《新乐伏羲祭典》宣传册并免费发放;多次制作《新乐伏羲祭典》室外展牌并在多个场所展示展览;结合《新乐伏羲祭典》“乐舞告祭”环节,编排了《伏羲古韵》《伏羲颂》等大型舞蹈并巡回演出;在新乐周边村落制作张贴《新乐伏羲祭典》宣传壁画,扩大宣传范围。

这些活动的开展,增进了群众对该项目的了解,提升了群众对该项目的传承保护意识。

责任编辑:闫德见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