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旅游融合发展 | 唐山宴——匠心坚守 留下唐山记忆

2021-11-01 17:11: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申报单位:唐山凯歌儿实业有限公司

涉及非遗项目:皮影戏、评剧、乐亭大鼓、剪纸、糖画、皮影雕刻技艺、饹馇制作技艺、吊桥缸炉烧饼制作技艺、棋子烧饼制作技艺、浭酒等项目

所属区县:唐山市

案例介绍:唐山宴由唐山文旅集团组织实施、唐山凯歌儿实业有限公司策划设计运营,是集特色餐饮、民俗传承、文化展示、场景体验、休闲观光、研学实践于一体的文旅商业综合体,是河北省首家饮食文化博物馆和一站式特色美食基地,也是国内最大的原创沉浸式室内特色餐饮微度假目的地、体验地,建筑面积4万余平米,涵盖融合皮影戏、评剧、乐亭大鼓、剪纸、糖画、皮影雕刻技艺、饹馇制作技艺、吊桥缸炉烧饼制作技艺、手工制陶技艺、棋子烧饼制作技艺、浭酒等国家、省、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坚持统筹谋划,顶层设计。在定位上,唐山宴致力于打造一座能“吃”的、活化的博物馆,从非遗文化切入,以街景为载体,将唐山特色美食、文化艺术与文化旅游完美结合,突出场景化、体验感和沉浸式,传递乡愁记忆和乡土情怀。在设计上,唐山宴把小镇概念融入其中,通过街景院落的休闲方式,承载历史文化街区,贴近百姓生活。在运营上,把所有的作坊、档口免费提供给手艺人、传承人使用,为他们搭建展示的机会、创业的平台,更加接地气、聚人气。

坚持多措并举,文旅互融。唐山宴采取场景复原、实物展示、多媒体等方式,集“非遗+旅游+研学+民俗+餐饮+演艺+文创”等元素于一体,“非遗+新业态”多点发力,自然融入现代生活。借助新媒体为非遗传播与传承赋能, “非遗+直播”让古老文化火热“出圈”。建立健全机制,在投资千万元基础上,设立非遗文化挖掘传承专项资金,每年拿出一定比例的销售额作为创新发展金,建立非遗传承奖励机制,强化非遗传承人社会地位、文化认同和历史价值。

坚持守正创新,引爆市场。赋予传统文化新的内涵,使其在独有的运营模式下促成社会价值与经济利益的平衡,实现双赢。截至目前,唐山宴打造特色体验与旅游、文化为一体的非遗点位20多个,老佛爷饹馇、糖画、棋子烧饼等多项非遗项目实现产业化,研发生产旅游商品及非遗文化相关商品30余种,提供工作岗位上百个,直接和间接带动就业六百余人;年接待国内外游客300多万人,平均日接待量约1万人,打响了唐山市“非遗文化体验地”的金字招牌。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中国新闻网、光明网、中央财经时报等多家国家级媒体先后对其进行宣传报道。

责任编辑:闫德见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