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进校园 | 邢窑陶瓷烧制技艺进校园

2021-11-01 16:41: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申报单位:邢台市邢瓷烧制技艺研究院

涉及非遗项目:邢窑陶瓷烧制技艺

所属区县:邢台市

案例介绍:邢台市邢瓷烧制技艺研究院是国家级非遗“邢窑陶瓷烧制技艺”项目保护单位,是2015年由邢台市民政局批准成立的民办非企业单位,主要由项目国家级传承人张志忠带领徒弟们开展邢窑文化与技艺研究、保护、推广、传承等工作,培养邢窑专业人才,推动邢窑文化产业发展,服务地方经济,提升城市文化品位。

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我国非遗保护事业取得显著成就,作为十大名窑之一的邢窑也得到了更多关注和进一步发展。为弘扬邢窑传统文化,对邢瓷技艺进行有效传承和深度保护,培养邢窑陶瓷专业人才,2016年,邢台唯一一家本科院校,邢台学院设立工艺美术本科专业陶瓷方向,由研究院负责人、“邢窑陶瓷技艺”项目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张志忠先生担任专业学科带头人、特聘教授,负责陶瓷工艺方面专业课程,并在校园内建立邢瓷博物馆、陶瓷标本室、陶瓷艺术实验室、大师工作室服务教学。自此邢窑文化和邢瓷传统技艺进入大学校园,邢窑陶瓷烧制技艺传承不再仅限于传统师徒学艺模式,也开始了高等院校的科班传承。2019年,研究院与河北临城中学建立合作关系,帮助其建立了临城中学博物馆、陶瓷工坊,并开设陶艺课程,由研究院提供专业老师为其讲授指导。研究院还积极参加市文化部门组织的“非遗进校园”活动,在中小学展示邢窑陶瓷精品,让学生们亲手体验邢瓷制作,感受非遗的独特魅力。

责任编辑:闫德见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