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进校园 | 容城县西河大鼓进校园

2021-11-01 16:18: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申报单位:容城县西河大鼓传习所

涉及非遗项目:西河大鼓

所属区县:雄安新区容城县

案例介绍:王凤仙,女,1959年9月出生,沟市村人,中国曲协会员、河北省曲协会员,市级非遗传承人,70年代中期进入容城县文化馆举办的西河大鼓培训班学习,启蒙老师王书祥,又拜师本县艺人李连奎继续学习。王凤仙结合自身特点,将河北梆子腔和京韵大鼓唱腔融入到西河大鼓的唱腔当中,使西河大鼓唱腔更有新意,逐步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演唱风格,表演的曲目有《杨家将》《逥龙传》《响马传》等长篇书目,还有《岳飞八百破十万》《丁香割肉》《苏梅山卖妻》等近百个精品小段。

西河大鼓是冀中地区特有的地方曲种,20世纪中后期西河大鼓的传承与发展受到了流行文化的冲击,生存困难,创业凋零,人才断档,大有消亡之势,亟待传承和保护。十九大以来,国家加大文化建设力度,弘扬民族传统文化,容城县文广新局高度重视非遗保护工作,推进传统文化传承。借此契机,在文化部门推动,王凤仙提议,容城小学负责人周志勇及县文教局、宣传部有关领导的协调下,于2017年底开启了“西河大鼓进校园”活动,首先进入容城小学,成立了“西河大鼓传承班”进行义务教学。通过近两年的学习,学生们学有所得,取得了良好的效果。2019年6月,王凤仙正式收徒17名,从根本上解决了传承问题。随着教学工作的不断开展,王凤仙应容城县城子中心小学邀请,于19年底进入城子中心小学教学至今。同时,王凤仙个人出资,购置乐器及舞台设施,在家中开办西河大鼓传习所,广招学员,悉心指导。她还组建演出团队,为学员搭建演出平台,丰富舞台经验,提高技艺水平,并切合时代主旋律,推出新作品,古词新唱,弘扬新时代精神,为传统文化的发展和传承注入了新动力。

责任编辑:闫德见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