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水示范学校候选

“节水示范学校”候选 | 邯郸市邯山区渚河路小学

2021-11-01 14:02: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多年来,邯郸市邯山区渚河路小学非常重视节水问题,提高师生对节水重要性的认识,积极营造节约用水的宣传氛围,认真开展节水的主题活动,不断提高师生的节水意识和水资源的利用效率,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果。

加强领导,责任到位

根据省水利厅、省教育厅《关于印发〈“燕赵节水行”之节水文化进校园活动方案〉的通知》要求,该校立即成立建设“节水型学校”领导小组,使创建工作有序进行,扎实开展。政教处、教导处、总务处等密切配合,形成一个比较完善的网络组织。责任到位,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制定相关规章制度,拟定计划,定期召开工作会议、组织检查、及时处理解决建设中的有关问题。

多种措施,落实宣传

发出节水倡议。政教处向全体师生发出“珍惜水资源,共同创建节水型学校”的倡议,组织成立校园小小节水宣传员,在校园内张贴节水标语,发放倡议书,利用红领巾广播的时间对全校师生进行节水宣传;鼓励学生把校园节水宣传活动带进家庭、走向社区,同学们就如何进行水的循环使用、避免浪费水资源等小知识对家长等社会的各个层面进行了宣传。

开展班队活动。为了使学生从内心深处认识到节水的深远意义以及建设节水型学校的必要性,各中队组织开展了“讲文明、树新风,惜水、爱水、节水,从我做起”主题班队活动。

举行主题征文、演讲活动。为了使学校节水活动开展的有声有色,学校教导处、德育处联合组织开展了“节水伴我在校园,我把节水带回家”为主题的节约水资源体验与创意的节水征文活动。

设计主题板报。各年级学生设计以节水为主要内容的手抄报。全体少先队员根据自己的认识,积极准备,认真组织,大胆创意,以各种形式,表达了孩子们节水的心声,手抄报各有特色,集中反映了学生们对节水的认识和积极参与节水活动的决心。

举行节水行动。在学校,我们在学生中举行“我们应该这样洗手”的规范要求训练行动,洗手时,水龙头要开小一些,洗完及时把水龙头关上,拧紧,把水轻轻甩在水池里。如果发现水龙头关不紧,或者漏水等现象,要及时向老师汇报。在家里,我们建议大家发动父母参与节水行动,随手关紧水龙头,并且养成一水多用的良好习惯。

节水器具 更新维护

组织力量对学校内部的用水设备、管道器具进行仔细清查、维修,学校积极投入,重视节水器具的更新和维护,改造了厕所的拖把池,更换节水龙头、阀门、管道改造等我们坚决做到随时检查节水器具,更换陈旧及不合格节水产品,更换节水型用具。

节水点子 积极征集

为了使学生真正认识节水的必要性,全校组织开了“争做节水小公民,我为节水想点子”的节水金点子征集活动,如:节水要做到综合利用水。在校要做到随手关紧水龙头;在家庭用洗衣服的水涮拖把;洗菜的水冲厕所;养鱼的水浇花;用淘米的水擦家具等。通过以上工作,我校学生的节水意识大大加强,都能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为建设节水型学校做出了贡献。

节水活动 常抓不懈

在学校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邯郸市渚河路小学节水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全校师生员工形“节约用水,人人有责”、“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良好风尚,节水意识不断增强。该校将以这次建设活动为起点,进一步健全各项节水管理机制,加强节水惜水的宣传力度,进一步提高师生员工的节水意识。每天加强用水设施的巡视检查和维护保养,杜绝“跑冒滴漏”,全方位增强师生员工的节水责任感,养成良好的用水习惯,把节水工作变成大家的自觉行动。


责任编辑:白泽豪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