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厅 第一时间传递河北权威声音文字实录

“河北省前三季度外贸进出口情况”新闻发布会

2021-10-29 19:00: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何珊摄

10月29日下午,河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河北省前三季度外贸进出口情况”新闻发布会。石家庄海关党委委员、副关长、新闻发言人王锡刚向大家介绍前三季度河北省外贸进出口总体情况。并与石家庄海关统计分析处处长关伟仁先生、石家庄海关缉私局副局长薛令军共同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发布会由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四级调研员孙永杰主持。实录如下:

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四级调研员孙永杰。记者何珊摄

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四级调研员孙永杰:

记者朋友们:

大家好!

欢迎出席今天的发布会。

本场发布会的主题是“河北省前三季度外贸进出口情况”。

今天,我们专门请来了石家庄海关党委委员、副关长、新闻发言人王锡刚先生 ,请他介绍今年前三季度我省外贸进出口总体情况;同时,我们还邀请到石家庄海关统计分析处处长关伟仁先生、石家庄海关缉私局副局长薛令军先生,他们将共同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首先,请王关长作介绍。

石家庄海关党委委员、副关长、新闻发言人王锡刚。记者何珊摄

石家庄海关党委委员、副关长、新闻发言人王锡刚: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欢迎各位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首先,我代表石家庄海关对各位参加今天的发布会表示欢迎!对大家长期以来给予石家庄海关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下面,我向大家介绍今年前三季度河北省外贸进出口和石家庄海关严厉打击濒危物种及其制品走私有关情况。

一、前三季度河北省外贸进出口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前三季度,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六稳”“六保”政策强力推动下,河北省全面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奋力开拓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努力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经济持续恢复发展,外贸进出口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且增速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据石家庄海关统计,前三季度河北省外贸进出口总值3982.9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下同)增长26.9%,增速高于全国4.2个百分点。其中,出口2182亿元,增长23.5%,增速高于全国0.8个百分点;进口1800.9亿元,增长31.2%,增速高于全国8.6个百分点。与2019年同期相比,进出口、出口、进口分别增长34.3%、24.6%、48.2%。主要有以下六方面特点:

一是一般贸易进出口占比超八成,市场采购增速较快。河北省以一般贸易方式进出口3464.2亿元,增长26.4%,占进出口总值的87%。以加工贸易方式进出口235.8亿元,增长39.2%。以保税物流方式进出口222.1亿元,增长21.9%。以市场采购方式出口48.6亿元,增长40.9%。

二是对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均实现增长。对澳大利亚进出口758.9亿元,增长29.5%。对美国进出口414亿元,增长39.8%。对巴西进出口401.6亿元,增长47.4%。对东盟进出口400.6亿元,增长8.6%。对欧盟进出口399亿元,增长18.9%。此外,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1124.1亿元,增长20.1%。

三是唐山港京唐港区保税物流中心(B型)、曹妃甸综保区注册企业进出口倍增。曹妃甸综合保税区注册企业进出口235.8亿元,增长455.5%。唐山港京唐港区保税物流中心(B型)注册企业进出口30.9亿元,增长9865.3%。此外,廊坊综合保税区注册企业进出口5.3亿元,增长36.5%。

四是机电产品和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超500亿元,钢材出口大幅增长。河北省机电产品出口777.4亿元,增长26.3%。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510.8亿元,增长18.7%。钢材出口302.9亿元,增长45.3%。高新技术产品出口166.4亿元,增长5.9%。

五是铁矿砂、原油进口量减少,天然气进口量倍增。河北省铁矿砂及其精矿进口8119.3万吨,减少13.6%。大豆进口594.3万吨,增加6.6%。天然气进口335.1万吨,增加329.3%。原油进口146.7万吨,减少59%。

六是两地市进出口规模超千亿。石家庄市进出口1136.1亿元,增长11.8%。唐山市进出口1054.1亿元,增长53.4%。另有两地市进出口超300亿元,其中廊坊市进出口368.5亿元,增长31.1%;保定市进出口308.5亿元,增长54.6%。

总的来看,今年以来河北省外贸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实现了较快的增长速度,为全年外贸取得好成绩打下了良好基础。

二、石家庄海关严厉打击濒危物种及其制品走私,保护国家生态安全和生物多样性

作为国门生物安全的第一防线,石家庄海关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切实履行职责,严厉打击濒危物种及其制品走私违法活动。今年9月,石家庄海关向河北省林业和草原局移交罚没象牙等濒危物种及其制品1555件,这是我关历史上最大规模的一次濒危物种及其制品移交活动。

一是不断加大打击力度。坚持“破大案、打团伙、摧网络”,在关区开展“国门利剑”“护卫”等联合专项行动,把打击象牙等濒危物种及其制品走私作为重中之重,突出重点、重拳出击,综合运用“智慧缉私”手段有针对性地强化情报经营,严厉打击濒危物种及其制品走私犯罪。

二是着力强化综合治理。进一步加强与林业、公安、邮政、自然资源、市场监管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和执法协作,推动实现对走私购、运、储、销各环节的全方位打击,不断提升打击走私的整体效能。

三是积极开展普法宣传。在社区、校园、旅检现场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引导社会公众增强野生动物保护意识,拒绝使用象牙等濒危物种及其制品,自觉抵制非法购买和携带濒危物种及其制品的行为。

2019年1月至2021年9月,石家庄海关共侦办濒危物种及其制品走私案件67起,累计查扣象牙、犀牛角、砗磲等各类濒危物种及其制品近50公斤,查获金太阳鹦鹉等活体鹦鹉14只。

石家庄海关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落实海关总署和河北省相关政策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强化监管优化服务,助推河北省外贸高质量发展、口岸高水平开放,严厉打击走私违法活动,为河北省高质量对外开放做出海关贡献。

谢谢。

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四级调研员孙永杰:

感谢王关长的权威发布。下面开始提问,请记者朋友举手示意,并通报您所在的新闻机构。

回答记者提问环节:

一、河北日报:前三季度河北省进出口保持较快增速,请问今年以来河北省外贸高质量发展主要体现哪些特点? 

石家庄海关统计分析处处长关伟仁。记者何珊摄

石家庄海关统计分析处处长关伟仁:

谢谢您的提问。

今年前三季度,河北省外贸增速较快,外贸高质量发展也取得了新成效。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季度进出口规模逐季抬升。今年一季度、二季度、三季度进出口总值分别为1207.8亿、1324.1亿、1451亿元,季度进出口总额逐季抬升,且每季度环比增加均超过一百亿元,显示出外贸的强劲恢复态势,划出了一条向上的增长曲线。从月度看,全省外贸发展也有新突破,8月进出口总值超过500亿元,创近年来月度进出口总值新高。

二是外贸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2021年以来,外贸货物海运运价大幅上涨,且不易预订船期,与之相比,中欧班列铁路运输优势凸显。河北省中欧班列获得了较快发展,石家庄国际陆港开通班列覆盖范围逐步扩大,保定等地市也逐步开通了新班列,带动铁路运输进出口大幅增长,前三季度全省以铁路运输方式实现进出口值68.8亿元,同比增长60.5%。

三是高水平对外开放平台进出口再提速。河北省各类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场所)充分发挥贸易便利优势,切实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平台,引领全省外贸健康快速发展。前三季度,全省各类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场所)注册企业实现进出口414.2亿元,同比增长88.3%,与上半年相比,增速进一步提升,且增速远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对全省外贸拉动作用进一步增强。其中,曹妃甸综合保税区和唐山港京唐港区保税物流中心(B型)注册企业进出口均实现倍增。

四是扩大进口取得新成效。河北省进口总值达到1800.9亿元 ,进口增速达到31.2%,与出口增速相比,高出7.7个百分点,在进出口全面增长的态势下,进口取得了更大增长,扩大进口的国家政策在河北省得到进一步落实,并取得新成效。其中,特别是扩大了以天然气为代表的清洁能源进口,前三季度天然气进口335.1万吨,增加329.3%,实现了整合全球资源,弥补资源短板的目标,也能够进一步保障京津冀地区能源供应安全。

谢谢。

二、长城新媒体集团:请问,走私象牙会面临怎样的处罚?是如何界定的?

石家庄海关缉私局副局长薛令军。记者何珊摄

石家庄海关缉私局副局长薛令军:

谢谢您的提问。

我国自2017年12月31日起,全面停止商业性加工销售象牙及其制品活动,个人非法购买、携带象牙及其制品入境一旦被查获,海关将依法予以没收并追究法律责任,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不以牟利为目的,为留作纪念而走私象牙及其制品进境,数额不满十万元的,可以免予刑事处罚;情节显著轻微的,不作为犯罪处理。

走私象牙及其制品构成犯罪的,按照走私珍贵动物制品罪论处。根据有关法律规定:走私珍贵动物制品数额不满二十万元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走私珍贵动物制品数额在二十万元以上不满一百万元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走私珍贵动物制品数额在一百万元以上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没收财产。根据有关规定,一根象牙的价值约为25万元,无法确定是否属一根象牙的,根据其重量核定,单价为41667元/千克。

我国对走私象牙等濒危物种及其制品处罚是相当严厉的,希望广大民众增强保护野生动植物意识,严格遵守法律规定。

谢谢。

三、河北广播电视台:请详细介绍下河北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情况?

石家庄海关统计分析处处长关伟仁。记者何珊摄

石家庄海关统计分析处处长关伟仁:

谢谢您的提问。

前三季度,河北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以下简称“沿线国家”)进出口1124.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0.1%,其中,出口821.4亿元,增长20.7%;进口302.7亿元,增长18.5%。

贸易伙伴方面:对“一带一路”东南亚11国进出口400.8亿元,增长8.4%;对“一带一路”西亚北非16国进出口256.8亿元,增长31.4%;对“一带一路”蒙俄及中亚等7国进出口203.7亿元,增长34.5%;

出口商品方面:对沿线国家出口机电产品262.3亿元,增长25.8%;出口钢材148.2亿元,增长22%;出口服装及衣着附件82.8亿元,增长40%;出口纺织纱线、织物及其制品67.3亿元,增长16.9%。

进口商品方面:资源型产品进口仍为主导。从沿线国家进口天然气59.8亿元,增长381.8%;进口金属矿及矿砂50.9亿元,增长0.5%;进口原油27.6亿元,下降56.2%。

谢谢。

四、河北工人报:请问,怎么辨别哪些属于濒危物种?是不是所有的濒危物种都不允许进出境?

石家庄海关缉私局副局长薛令军。记者何珊摄

石家庄海关缉私局副局长薛令军:

谢谢您的提问。

濒危物种是指《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所列野生动植物以及国家和地方重点保护的野生动植物。该公约于1973年在美国华盛顿签署,所以又称为《华盛顿公约》,缔约方有182个国家和地区,我国也是缔约方之一。

按照物种保护程度,《华盛顿公约》将需要贸易管制的动植物物种列为三个附录,分别为附录Ⅰ、 附录II和 附录III。现行附录物种总数达到3.4万种,其中动物约5000种,植物约2.9万种。中国有超过2000个物种被列入附录。要确定一个物种是不是濒危物种以及濒危等级,可以登录《华盛顿公约》中文网站查询(网址http://www.cites.org.cn/),也可以咨询林业或农业部门。按照华盛顿公约的规定,列入附录Ⅰ的物种及其制品是禁止商业性贸易的,如象、虎等濒危动物以及象牙、虎骨等制品。附录II和附录III的物种及其制品,应当取得国家濒危物种进出口管理机构核发的允许进出口证明书,并由海关依法实施进出境检疫后,方可进出口。

谢谢。

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四级调研员孙永杰:

感谢4位记者朋友的提问。也感谢3位嘉宾的翔实发布和解答。如果大家还有关心的问题,会后可以和石家庄海关办公室联系。

发布会到此结束。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王景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