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砸锅卖铁也不裁员、不降薪、不欠薪”
——赵彬对话“全国模范退役军人”韩宏升

把自己的理想与国家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

作为新时代青年,要有坚定的政治信仰,把自己的理想与国家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做有益于祖国、有益于人民的事。在日常生活中,要加强自我修养和自我锻炼,做事认真、克己,坚持不懈。

扫码阅读手机版

新青年对话老党员 | “全国模范退役军人”韩宏升:就是砸锅卖铁,我也不裁员、不降薪、不欠薪

从退役军人到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董事长,韩宏升是怎么做到的?事业上又克服了哪些困难?10月21日,赵彬来到韩宏升办公室,希望从两人的对话中得到答案。

图为韩宏升正在与赵彬交谈。

“我生命中接受的最宝贵的馈赠都来自军营”

韩宏升16岁报名参军,在大连空军某部服役,一待就是12年。在部队,他入了党,转了志愿兵。转业10年后,他从大连市回到家乡迁西,创办了河北瑞兆激光再制造技术有限公司。

图为韩宏升在工作。

赵彬:您当时才16岁,为什么想要去参军?在部队12年,都有什么收获?

韩宏升:我出生在迁西县东荒峪镇前韩庄村,参军是因为受到老一辈感染,也是为了了却父亲的心愿。那年我刚初中毕业,父亲去世,一家人的生活举步维艰,多亏乡亲们的照顾才渡过难关。直到现在,我都忘不了出发去部队时,乡亲们追着车给我送行的场景。那一刻,我就暗下决心,一定要干出一番事业,回报家乡父老。

在部队的12年里,我入了党,转了志愿兵,还练就了一手纯熟的汽车维修技术。部队不仅教育了我,也养育了我。从对人生信念的坚守到对事业开拓的勇气,我生命中接受的最宝贵的馈赠都来自军营,没有部队,就没有我的今天。

赵彬:您转业后先到大连国际机场当安检员,并在当地成家立业。后来为什么会放弃月收入近万元的稳定工作,只身回乡创业?

韩宏升:当时的想法很简单,就是想回家乡做点事。最初是想凭借着在部队练就的汽车修理技术,在家乡开一家汽车修理厂。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发现钢铁企业在生产过程中,许多大型机械设备往往因为某一个关键部件损坏或磨损,就不得不投巨资更换新设备,这样做不仅增加企业的生产成本,还影响生产效率。我就想,在部队时,曾经对磨损的飞机涡轮叶片以激光熔覆技术成功修复,如果把这项技术用在机械修理上,岂不是一个重大商机?这想法一冒出来,几乎没有犹豫,我就决定试一试。

赵彬:企业创建以来,您遇到的最大的困难是什么?是怎么克服的?

韩宏升:2014年,受经济环境影响,公司一度陷入困局。当时有一种说法:不转型,等死;转型,找死。但我就是不信这个邪!我押上所有身家,追加投资,借助高科技带动企业转型升级。

为了加速转型升级,当时我打算引进德国申克50吨高速动平衡检测设备,需要投资1.3亿元。征求公司员工意见时,员工们都说,“干吧,我们支持你!企业资金紧张,可以停发我们的工资,如果还不能走出困境,我们也会留下来,咱一起从头再来”。我当时特别感动,暗下决心:即使遇到再大的困难,只要企业运转一天,就是砸锅卖铁,我也不裁员、不降薪、不欠薪!

我拿出积蓄给员工发工资,组织大家“半工半读”,带领大家在学习和培训中挺过了最困难的半年。随着高速动平衡检测中心和大型电机试验站的建立,公司业务最终实现了机电一体化和机电设备现场维护、保养、检测检修等配套的全产业链服务,公司事业也迎来了“柳暗花明”。

“我这辈子只想做好一件事,办让党和人民放心的企业”

从11年前白手起家,到如今企业总资产3.6亿元,成为全国最大的机电再制造技术服务企业和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韩宏升带领他的河北瑞兆激光再制造技术有限公司进入了高速增长的黄金发展期。但韩宏升说,“我是在部队‘定过型’的人,我骨子里仍是一个兵。”

图为韩宏升正在厂房检查机器。

赵彬:在咱们公司,很多规定都有特殊的“军旅色彩”,对退役军人都是优先录用,公司也是模拟军事化管理,为什么要这么做?

韩宏升:“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这是党对人民军队的要求,也早已烙进了我这个转业老兵的灵魂深处。作为一名曾经的战士,我必须把部队的优良传统带到企业。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效率优先是企业基本的生存条件之一。实施军事化管理,就是要用军事化管理手段来提升员工行为标准和执行能力,提高效率,增强企业生存能力,同时也有利于员工在潜移默化中改掉不良习惯,不断提高个人素质,增强企业凝聚力。

赵彬:公司在您的带领下,正迎来高速增长的黄金发展期,您下一步有什么打算?

韩宏升:公司下一步将继续以党总支建立为契机,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全体职工,听党话、跟党走。公司将着力打造一个高质量服务团队,做好主打服务产品,提升瑞兆的品牌影响力。

赵彬:您现在担任公司党总支书记,还记得当年入党时的情景吗?

韩宏升:我爷爷曾担任迁西县松棚子乡乡长,后因身体原因,回村担任党支部书记。我父亲是国办中学高三物理老师,他临终前委托我母亲向组织提出申请,希望组织批准他提前转为正式党员,这也是他临终前唯一的愿望。这些都深深影响了我,后来我参军入伍,更是希望自己早日成为一名党员,并在1990年18岁时愿望成真。在我看来,入党这件事贯穿我的青年时代,这是我必须做的一件事。

赵彬:在公司发展过程中,您认为党员应该如何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韩宏升:在瑞兆的发展过程中,不论发生何事,党员始终冲在第一线。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公司党总支立即成立疫情防控指挥部,制定了“三区域三安防五牢记”和“六保两展一好”工作措施,公司为迁西县抗疫指挥部和武汉抗疫一线共捐赠260万元。疫情期间,河南、辽宁、湖北、四川等地热电和抗疫物资生产企业因设备故障停产,为火速驰援抗疫一线,我们组建了9支服务突击队,先后转战辽宁热电和大连石化抢修机电设备,经过近两个月的忙碌,最终9支服务突击队都圆满完成任务。

赵彬:请您介绍一下咱们公司是如何加强基层党建的。

韩宏升:瑞兆创立之初,虽然仅有4名党员,仍然很快组建了党支部。随着企业发展,党员越来越多,我们又成立了工会、青工委、军工委、女工委、关工委等群团组织,形成了党建带群建、党群共建的党建体系。这些年来,我始终把“听党话、跟党走”作为企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这辈子只想做好一件事,办让党和人民放心的企业。(记者吕若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