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旅游融合发展 | 武安平调落子——“非遗+旅游”打造乡村文旅融合发展新亮点

2021-10-29 14:31: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申报单位:武安市文化馆

涉及非遗项目:武安平调落子

所属区县:邯郸市武安市

案例介绍:武安市文化馆位于武安市中心路1283号,馆舍总面积4343.86㎡,内设办公室、书法部、美术部、文艺部、摄影部、非遗保护中心、网络信息部等7个部室,建有书法辅导室、山水画辅导室、工笔写意辅导室、素描色彩辅导室、戏曲辅导室、舞蹈辅导室、声乐辅导室、摄影辅导室、剪纸辅导室、平调落子传习所、展览室、健身房、老年活动室、多功能厅、游艺室、电子阅览室、多媒体服务室、音像制作编辑室、神钲书院等19个群文活动厅室。同时,配备了舞台灯光、音响设备、LED大屏、信息网络等设备,连续多次被文化部评为“国家一级文化馆”。

武安境内山川秀美,旅游业以山水游居多,文化游项目听得多,看得少,大量的文化旅游资源散落在各个乡村。截至目前,武安市通过普查、整理出非遗项目112项,其中国家级非遗3项,省级5项,邯郸市级24项。

武安平调落子是“武安平调”和“武安落子”的总称,是武安市独有的两个地方剧种,经常在一起演出,习惯上合称武安平调落子,2006年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近年来,楼上村依靠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和传统文化,以“山居戏乡”为主题,以“上山观景、下山听戏、夜宿农家”为方向,打造了“楼上平调落子戏曲小镇”。

“非遗+节庆”——充分利用元旦、春节、元宵节、端午节、重阳节、中秋节等传统节庆,定期组织开展“戏剧文化节”“彩色周末消夏晚会”“非遗日”“非遗活态展”等活动,进一步叫响“文旅融合、楼上有戏”宣传口号。

“非遗+景点”——先后建设了武安市平调落子戏曲博物馆、平调落子传习所、楼上戏曲茶社、楼上剧场等一批特色文化设施,各类文化设施全部免费开放,逐渐成为乡村旅游的重要景点。

“非遗+服务”——先后在平调落子博物馆、游客服务中心、石艺画吧、非遗传习所、楼上村剧场等增设文化旅游服务项目,为游客提供直观的“互动体验”。

“非遗+民宿”——紧紧依托独特的丹霞石质民居,融入地方戏曲元素,高标准建设了“桃花扇”“杏花眉”“梨花寨”“枣花潭”“豆花捞”等5座民宿院落。

“非遗+研学”——通过“专家讲座+非遗体验+线下行走”的活动方式,吸引当地村民和广大游客的积极参与;同时,积极打造非遗传习所等主客共享的文化空间,邀请非遗传承人定期免费授课。

责任编辑:闫德见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