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进校园 | 黄骅秘宗拳(周氏)——弘扬国粹授古艺 校园遍开传武花

2021-10-29 11:21: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申报单位:黄骅市文化馆

涉及非遗项目:秘宗拳(周氏)

所属区县:河北省黄骅市

案例介绍:徐复楼,1960年出生于黄骅市吕桥镇何桥村,是周氏秘宗拳第八代传人,1990年创建“何桥武馆”和“周氏秘宗拳研究会”,致力于周氏秘宗拳的研究与传播工作,曾先后授徒60余人,有23人收为入门弟子,为周氏秘宗拳的发展壮大奠定了基础。

为扩大武术队伍,2012年,徐复楼开始召集本村及邻村的青少年入馆习武,先后筹集资金40余万元扩建何桥武馆,并制定了以何桥武馆为传承基地开展“武术进校园”的发展规划,得到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

2015年,何桥武馆首先以张福庄小学为试点,并在该校组织举办了以“强国强种、圆我梦想”为主题的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武术表演活动,198名在校生中120人加入到习武行列;之后又在吕桥小学、周青庄小学、刘三庄小学、大王庄小学建立了周氏秘宗拳传承练习点。

传艺过程中,武馆秉承“尚武重德、以武促文”的教学宗旨,定期开展尚武重德教育,清明节组织学员为革命先烈扫墓,接受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召开一年一度的“以武促文”表彰大会,鼓励学员文武兼修,全面发展等,赢得了学员家长的信赖和支持,不到五年时间,学员队伍由最初的20余人,发展到260多人。

为扩大“武术进校园”工作成果,吸引更多的青少年加入到习武行列中来,何桥武馆每逢春节组织学员为村民送春联,元宵节义务演出,参加市、乡两级组织的“六一”“七一”“国庆”“元旦”等公益性表演达百余场次,并积极参加各类武术比赛,大型文艺表演活动,多次在省级及全国重大武术赛事中摘金夺银,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赞誉。何桥武馆的事迹先后被《黄骅报》《燕赵都市报》等采访报道,北京《武缘人生》栏目主编篮石先生把何桥武馆誉为“当今中国乡村武馆的样本”。

在何桥武馆的推动和引领下,2019年吕桥镇政府全面推进“武术进校园”工作,在辖内9所中小学同时设立武术课,各学校每周安排2个课时集中进行武术教学,实现了武术特色教育“全覆盖”,目前在校生习武人数已达2000余人,在全镇形成了良好的习武氛围。

责任编辑:闫德见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